图片王安娜提供

读了王安娜女士纪念一位在青海工作42年的老知识分子李蔚先生的文章,感触颇深。其中毛泽东1959年西藏平叛,涉及中国四分之一疆土上的扩大化,近于种族灭绝的诸多史实,更令我心境难平。

我记起10年前我在德国之声发表的一篇旧文《赵紫阳曾为阿坝“新叛”平反》。事实上毛泽东1959年西藏平叛,始终没有停止,只要极左的民族政策占上风,就有民族的反抗,也就有血腥的平叛。

中共的民族问题,实际上就是各民族的自治问题。 80年代胡赵主政,曾现曙光,已经确定达赖喇嘛回归日期。胡耀邦在新疆提出的汉族干部(技术干部除外)撤出西藏,不但得到藏族干部的拥护,也得到支藏的汉族干部的拥护,结果成了他下台的“错误”之一。结果就发生1989年3月的拉萨平暴。北京的六四接踵而至。

往年在德国之声中文网搜索发表的文章,很容易,今年变了,几乎查不到了。但是谷歌搜索没变,打出题目,马上就出来了。

特请光传媒转发旧文,作为对安娜女士文章的回应。

以上代序。

高瑜2022年7月30日

赵紫阳曾为阿坝”新叛”平反

一年间,在藏区连续发生十余起僧尼抗议中共当局对藏高压政策的自焚事件,中共当局将西藏问题定为“红线问题”,并对西藏的历史和现状封锁真相,资深记者高瑜撰文呈现赵紫阳为藏区阿坝平反的一段珍贵历史。

赵紫阳

今年四月,鲍朴主持的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了蔡文彬主编的《赵紫阳在四川(1975-1980)》。鲍彤作序,开篇四句话,文采飞扬,一语中的:”眼前这五十多篇,不是词章家的笔墨,不是旁观者的咏叹,都是过来人的心血。”

今年解放军入藏60周年,拉萨街头布满军警

其中主编蔡文彬对杨岭多吉的采访《一个民族干部心中的赵紫阳》,给我极大的触动。杨岭多吉是四川巴塘藏人,曾任四川省副省长,后任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自治区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1975年10月赵紫阳履新四川,1976年1月杨岭多吉调任中共阿坝自治州委书记。

文革阿坝”新叛”源于”支左”杀人太多

杨岭多吉在阿坝州上任后,到马尔康、理县、汶川、黑水、松潘等地了解民情,一路问老百姓”你家里有多少人?是什么人?”他们的回答,不是说自己哥哥叛乱,就说自己父亲或者舅舅叛乱了,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说自己家里有叛乱分子。杨岭多吉惊讶怎么到处都是叛乱分子?就组织州委成立工作组,亲自担任组长,着手调查。

所谓的”叛乱”发生在1968年,涉及到四个县:阿坝、红原、若尔盖、壤塘,还有松潘的一个藏区毛尔盖区,总人口涉及十五六万,”叛乱分子”达到三万。起因是阿坝地区两派群众在念经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争论和冲突。当时支左部队支持一派,压制一派,在一个小山坡上架起机枪,被打击的一派心怀不满,就组织一百多人的马队冲击山坡,部队竟然用机枪扫射。按老百姓的说法当场打死了六十一个人,省里政法部门调查确定打死了四十五个人,打伤的就更多了。向上级汇报后,因为死人太多,无法交账,就定性为”叛乱”,经过层层上报,居然得到中央军委、国务院批准为”新叛”,与 五九年”老叛”加以区别,实行平叛。

调查之后,杨岭多吉把结果憋在心里两年没敢说,只是进行思考。

内地武斗是造反,民族地区武斗就定叛乱?

1978 年10 月四川省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赵紫阳第一个点杨岭多吉发言。杨岭多吉就谈到1968年阿坝地区的”新叛”,他以个人名义提出:”这是人民内部矛盾,应该平反。”

赵紫阳听后很激动,马上指着台下坐着的省委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书记郜志远说:”这些问题你以前怎么没说?”郜1972 -1977 年任中共阿坝州委第一书记,赵紫阳此前到阿坝视察半个月,都由郜陪同,郜没有向赵紫阳汇报”新叛”这件事,赵紫阳从没听说过,因此很生气。杨岭多吉只能帮助自己的这位前任解围,说:”以前思想没解放,也不敢说。”赵紫阳不接杨岭多吉的话,还是指责郜志远。郜志远说:”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已经解决了。”杨岭多吉反驳:”这个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解决的只是’扩大化’ 的问题。这个要平反,这不是’叛乱’,为什么内地武斗就是造反,民族地区武斗就定成了叛乱?”

那天会上,赵紫阳还说了一些更激烈的话批评郜志远,其中有一句:”这样看来,你们民委的工作成问题!”接着又问省里的其他领导知不知道这件事,大家都说不知道。当时不止民委,就是省委也没有人敢提出为”新叛”平反。

这次民族工作会议结束时,赵紫阳在做总结报告时说:“看来这不是叛乱,应该平反。”1979 年又派省里三家政法部门到阿坝调查,写出”平反”的调查报告。

赵紫阳支持批判”民族问题实质是阶级问题”

1979 年10 月中共四川省委再次召开民族工作会议,杨岭多吉在阿坝小组会上提出了”民族问题实质是阶级问题”这个理论是错误的。他准备了5千字的发言稿,希望发在简报上。 10 月28日杨岭多吉发言刊登出来。大家都知道如果赵紫阳不看,绝对没有任何人敢表态同意发表。赵紫阳在其他场合上说:”我们这些民族干部真是不简单,他们不仅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还在考虑国家大事。”

大会总结会上,赵紫阳再一次支持杨岭多吉,同时做了补充,提出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1980 年赵紫阳到中央任职,同年3 月胡耀邦主持召开首次西藏工作座谈会,4月7日《中共中央关于转发<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里,正式批判了“民族问题的实质是阶级问题”并阐述了理由。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评所谓“民族问题的实质是阶级问题”的错误理论》。说明中央的民族工作方针已经发生了转变。

胡赵时代确定了达赖喇嘛回归日期

赵紫阳离开四川之前,已经提升杨岭多吉担任副省长,后来又把他调到西藏担任领导。赵紫阳对杨岭多吉说过:经历了文革,大彻大悟。就是要改变我们过去的那种执政方式,动则整人的方式。

作为一个民族干部,杨岭多吉亲身体会到胡赵时代是实现民族和解的最好时期,开始把人心凝聚起来。 1980年12月至1985年6月,杨岭多吉在西藏担任自治区领导,他说:”那段时间,中央有五条对达赖喇嘛的政策,那是争取达赖回归,而不是不要他,当时谈得具体,回归时间都确定了,关系非常缓和,藏区也比较平静。”

89之后民族政策大逆转

1989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达33号文件《关于四川藏区反分裂的通知》,说藏区要叛乱。已经回到四川担任省政协副主席的杨岭多吉就到阿坝去看,他说:”哪里有分裂?哪里有叛乱?他们先说是寺庙,我就专门在两个不同的寺庙里睡了两个晚上,安静得很!怎么会有叛乱?为什么要叛乱?我怎么看不出一点要叛乱的情绪?我一直解释到中央,幸好杨汝岱同志发扬民主,采纳了我的汇报意见,才没出大问题。”

但是到了2007 年8 月,情况就不同了。时任省委书记的杜青林就开了三次会议分析藏区,认为”全国藏区分裂问题上隐蔽活动最严重、公开破坏最突出、分裂案件最多。”2007 年10 月25 日杨岭多吉针对”三最”,给杜青林写了信:”你把反分裂斗争扩大大化、绝对化、普遍化了,你还要警惕有些人给你帮倒忙,把事情夸大。”但是杜青林听不进杨岭多吉的意见,依靠”三最”直升政协副主席,到北京当中央统战部部长去了。

阿坝和甘孜正在发生着残酷的镇压和惨烈的抗争。杨岭多吉说:”如果这两年也能采纳我的意见,也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了,跟少数民族的关系也会好得很了。这两年发生的这些事恐怕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才能再把人心凝聚起来了。”

作者:高瑜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高瑜,中国独立记者,专栏作家。原在中新社工作,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参加八九民主运动,两次系狱。作品广有影响。

• 日期 13.01.2012 北京观察

(光传媒 2022-08-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