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4)

199016  捷共中央举行全会,选出24人组成的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取代以前的中央主席团;还选出三名中央书记,他们是阿达麦茨、马哈利克和沙林格。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在讲话中说,捷共主张“迅速过渡到多元的民主体制和有效的市场经济,但坚决反对用新的错误代替旧的错误,用另一种垄断代替过去的垄断”。阿达麦茨反对总统哈维尔提出的为二后战从捷遣返的苏台德区日耳曼人一事表示道歉的做法,他说,这不仅仅是出于历史原因,而首先是出于捍卫捷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向会议报告说,在捷共非常代表大会之后,全国有2000人入党,但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有13万党员退党。

与此同时,捷社会党中央发表声明,称捷共1948年2月掌权是“CP叛乱”,是“一个政党极权专政的开端”,它“在41年中使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均遭到破坏”。

18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和新当选的三名中央书记阿达麦茨、马哈利克和沙林格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捷共目前的状况。马哈利克说,捷共已从由于社会剧变而造成的休克中逐渐苏醒过来。在非常代表大会以后,基层组织在恢复活动。外地党员的战斗情绪比首都要强。莫霍里塔说,在最近退党的人当中,还包括政府第一副总理科马雷克和副总理兼计委主席德洛乌希。他说,今后还会有几十万人退党。捷共正在进行机构调整。党的机构70%的工作人员约有八千人将被精减。州委取消,县委只保留两名专职领导干部,其他人员由县委根据党费情况而定。

111  捷各派政治力量举行圆桌会议,讨论自由选举等问题。捷共代表主动提出,取消90一100名捷共议员的资格,这些议员名额将由“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组织支配。捷共将在议会中变成少数。

117  捷共《红色权利报》报道了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16日在布拉迪斯拉发党员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要把捷共尽快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左派政党,这样,党的目标就是努力建立一个公正、民主和人道主义的社会,为社会的所有成员的自由发展和实施人权与公民自由提供最广阔的天地。

118  捷联邦政府总理恰尔法宣布退出捷共,加上早先退党的两名部长,原联邦政府中的十名捷共党员部长现只剩下七人。

123  哈维尔总统向联邦议会建议修改国名和军队名称。他说: “社会主义这个词在我们的语言结构中已失去意义,谁也不能说清它的含义。”他建议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将其两个民族国家(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相应改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改为捷克斯洛伐克军队。

125  捷共《红色权利报》刊登了阿达麦茨1月24日在科林举行的捷共党员积极分子会议上的讲话。他谈到了捷共如何同过去决裂并变成真正现代化左派政党。

129  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在俄斯特拉发举行的北摩拉维亚地区捷共积极分子大会上,批评一些人随意迫害捷共党员,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公正的”,违反现行法律和民主原则。

22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已有50万捷共党员退党,约占党员总数的30%。他在回答捷共如何看待捷联邦政府总理恰尔法退党问题时说,这证明捷共陷入了多么深刻的危机之中,恰尔法退党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他在谈到捷共是否改变名称问题时指出,他个人认为,捷共首先应当实施新的政策。他说,人们不会因为捷党名称改变而忘记捷共的过去。

213  继联邦议会、联邦政府以及两个共和国政府的议会、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后,哈维尔总统又撤换了联邦政府中的两名CP员部长。

214  哈维尔总统开始对宣传机构进行重大改组。“七七宪章”成员乌赫尔被任命为捷通社社长,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将有大变动。此外,“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等组织在政府部门和工矿企业进一步组织夺权活动。

217  捷共中央举行全会,讨论国内政治形势和党在目前的任务。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在会上说,“民主和人权的思想获得人们最广泛的支持”, “党从纲领上拥护并且运用政治手段使民主和社会权利在民主社会主义的基础上结合起来”。全会还讨论了审查捷共前领导人的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决定将前总统胡萨克、前总理什特劳加尔等22名前捷共高级领导人开除出党。会议认为他们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所犯的错误,使党脱离了人民,无力解决社会发展问题。阿达麦茨谈到6月份将举行的大选时表示,捷共主张按比例原则选举议员,并建议圆桌会议就此达成协议。

219  捷共《红色权利报》刊登了阿达麦茨2月17日在捷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捷共决心摆脱过去的错误,恢复自己的使命。

225  捷民族社会青年中央委员会和布拉格高等学校协调委员会在布拉格组织了五万人的反共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变对1948年“二月革命”的看法,将它说成是“CP政变”。其口号有: “42年是黑暗的年代”、“打倒黑暗统治”、“打倒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幽灵从欧洲滚出去”、“马列主义完全是荒谬的说教”等。游行队伍中还有三面美国国旗和一面西德国旗。

226  捷联邦政府在“二月革命”42周年之际发表声明,谴责“CP人在1948年2月利用政府危机”,“采用违反宪法的手段,通过武装镇压实现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为斯大林主义的极权暴力敞开了大门”。对此,《红色权利报》发表评论,强调“二月事件”是一场“革命”,“绝不是那种坏的和极为不民主意义上的一场政变”。

荀路  20226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