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5)

    199031  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不顾总统哈维尔的建议,通过决议,提出不同的方案,建议将国名改为“捷克一斯洛伐克联邦”;将联邦共和国国徽图案改为: 垂直的盾牌分成两半,右边为斯洛伐克国徽,左边为捷克国徽,摩拉维亚的标志在捷克国徽中解决。

37  捷主要大城市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布尔诺、比尔森等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捷第一共和国时期的总统马沙里克诞生140周年,不少地方(如布拉格)还为他建了纪念碑,新闻媒介也对他大加宣传。捷克政府总理皮特哈尔特称他为国家的“解放者”、“奠基人”和“伟大的人道主义者”。

320  捷两个共和国民族议会在总统哈维尔关于修改国名国徽的提案上产生分歧(捷克议会支持,斯洛伐克议会反对)后,哈维尔被迫将原提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改为“捷克一斯洛伐克共和国”。但在3月20日的联邦议会上,新提案仍未获得通过。绝大部分斯洛伐克议员赞成总统第二提案,而捷克和摩拉维亚地区的议员则坚决反对。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结果,新提案连同修改国徽的提案均未获通过。

324  捷共中央召开全会。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在讲话中谴责国内“反共活动的加剧”和对捷共党员的迫害,指出这是“力图消灭左派”,“建立新极权的又一次尝试”,其目的是使捷共“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和“不能平等地参加选举”。全会通过决议,将前领导人赫努佩克和瓦依纳尔开除出党。

328  哈维尔总统亲临议会调解捷克民族代表和斯洛伐克民族代表在更改国名国徽上的争端,并第三次提出建议: 将国名改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经调解委员会四个多小时的协商,议员们最终通过总统第三方案。但按斯洛伐克文则将国名写为“捷克一斯洛伐克共和国”。这样,同一个国名在同一个国家,两种不同的民族文字分别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表达,在捷历史上是空前的。

330  捷联邦政府关于更改国名的决议引起斯洛伐克各界的强烈不满。斯洛伐克民族党、自由党和其他独立组织自发成立了“争取斯洛伐克独立运动”,并在民族起义广场举行二万人集会,谴责更改国名的决议,并要求“实施斯洛伐克人的正常权利”。斯洛伐克议会和政府也对更改的国名强烈不满。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地区的一些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对“捷当前局势感到不安”,呼吁两个民族有关代表尽快举行会晤,达成民族谅解,并要求哈维尔和杜布切克出面干预。

45日和11  捷“公民论坛”分别组织万人集会和十分钟的总罢工,要求捷共交出财产。总统哈维尔的办公厅、捷克和斯洛伐克政府也参加了罢工。集会和罢工要求捷共交出40多年来“非法霸占的财产”、占据的办公大楼和部分赔偿40年执政期间所造成的损失。还有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宣布“捷共为非法组织”,要求“取缔捷共”等。

46  哈维尔总统根据总理恰尔法的建议,对捷联邦政府进行了重大改组,免去了科马雷克和恰尔诺古尔斯基的第一副总理职务,免去了雷赫尔的副总理兼国家科技和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免去了布尔斯基的副总理职务。同时任命科马雷克、恰尔诺古尔斯基、瓦列什和丁斯特贝尔为副总理,任命德隆格为副总理兼国家科技和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布尔斯基为农业和食品部长。

4月上旬,捷克和摩拉维亚CP举行成立大会,通过党的纲领声明,并选举捷共中央书记马哈利克为党的主席。该党是捷共在捷克共和国的地区性组织,与斯洛伐克CP一样,都是统一的捷共的组成部分。

417  布拉格市检察长索科尔致捷共中央一封公开信,指责捷共用暴力夺取政权,压制民主和人权,其活动“同法西斯相似”,并宣布“以支持或宣传法西斯罪”在4月30日前在布拉格取缔捷共活动。

418  捷共中央针对索科尔的公开信展开斗争。当天上午捷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刚开始,捷共议员团即宣布自己开会,实际上抵制会议,使会议未开成。下午会议一开始,捷克共和国总检察长即发表声明,宣布索科尔的公开信不符合法律,只代表其个人立场,总检察院不赞同其观点。同时,捷克民族议会主席团中的捷共议员倡议召开主席团会议,讨论索科尔的公开信。应邀出席这次主席团会议的捷克共和国总检察长宣布索科尔的信无效,并要他辞职,否则将对此事进行审理。

同日,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主持召开捷共中央执委会和捷克、摩拉维亚CP中央执委会会议,发表一项谴责索科尔的联合声明。捷共中央还把索科尔的公开信连同捷共声明通报给欧洲各国CP和工人党以及包括中共在内的亚洲各国CP,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420  在斯洛伐克政府、议会、各政党和群众的强大压力下,捷联邦议院两院再次通过决议,将国名由“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改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以满足斯洛伐克人的要求。

421  捷共中央召开四中全会。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目前形势和捷共在筹备选举中的近期任务》的报告。他指出,社会的紧张局势在明显加剧,这种紧张局势和对抗气氛的来源是“一些势力赤膊上阵,毫不掩饰它们要对过去进行报复”。“它们不仅反对当前的捷共,而且也攻击曾经一度同它有过共同之处的所有人。”莫霍里塔还宣布: 为了能在选举中赢得信任和支持,证明党有合法存在的权利,“我们应继续在这个国家中开展活动和工作”。

42122  应哈维尔的邀请,罗马教皇保罗二世对捷进行为期二天的访问。他在哈维尔的陪同下向群众发表演说,攻击共产主义“不是有超越物质世界的精神世界”。

荀路  20226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