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2015-01-05

前往湖南省邵阳市看望白血病患儿的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至今仍被国保拘押。(唐律师妻子汪女士提供)

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检察院于除夕当日退回公安补充侦查。家属担心当局只是拖延时间,搜集其他罪证罗织罪名。(文宇晴报道)

因推动民间不合作运动,而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关押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1个半月前已移送检察院起诉。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一对本台表示,在超过法定约1个月的检察院起诉阶段过去,当局仍然未有唐荆陵案件的最新消息。于是,代理律师刘正清在周日(4日),到过广州市检察院查询案件进展的时候,被告之该案已于除夕当天,退回公安补充侦查。

她说︰当然,我们家属都有一种想法,就是补充侦查、证据不足的话是可以释放,有这么一个想法,也有这么一个希望。也有可能存另一种情况,就是当局在拖延时间,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去判断。当然,退回去的话,可能也是好的事情,就是他根本不构成罪证。

唐荆陵于去年5月16日,在家中被带走,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关押期间,警方曾透露,唐荆陵被抓是与他传播和印制派发的5本书籍有关,至去年11月19日,移送到检察院起诉。

起诉书指,唐荆陵和当地另外2名民主人士袁新亭、王清营,3人于2006年开始非法组织聚会,宣传推广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也策划六四静思节、林昭纪念日等多个公民抗命行动。三人被当局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至于因言入罪被批捕2个月的81岁北京作家铁流,代表律师刘晓原在微信上表示,原本铁流的案件,去年12月19日,已交由成都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但8日后,成都市检察院则把案件指定由青羊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刘晓原说这样的安排让他感到奇怪。一是铁流的户籍是在金牛区,他名下的住房也是在金牛区,而青羊区的住房是他儿子的,不明白为何指定青羊区检察院处理案件。

再者,刘晓原指出,铁流的居住地是在北京,每年回成都只是小住。依法律规定,铁流案就应由北京的司法机关管辖。这样,把案件交给成都市后,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程序上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