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22 22:08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究竟是谁给河南村镇银行的部分储户违法赋红码,答案终于揭晓。原来,这里面既有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也有郑州市团委书记,还有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业高管。由此可见,这并不是某一个人拍拍脑门做出的草率决定,而是集体商议的结果。

然而,了解中国政治生态、政治制度的人都知道,很多时候,名义上是集体商议、讨论的结果,事实上仍然体现了某一个领导的个人意志。所以,我实在不敢相信,区区一个政法委副书记和一个市团委书记,胆敢就这么大的事情拍板。这不说是胆大包天,那也至少是吃了十个豹子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的做法已经涉嫌犯罪。按照有关法律条文的解释:

滥用职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不按或违反法律决定、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或者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侵吞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遭受重大财产损失等行为。

滥用职权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由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致使国家机关的某项具体工作遭到破坏,给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从而危害了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本罪侵犯的对象可以是公共财产或者公民的人身及其财产。

由此可见,给身体健康的储户赋红码,就是故意逾越职权,违反规定处理公务的典型犯罪行为。当然,这仅仅只是我一个法律外行人士的直观感受,具体是否真的要立案,还需要相关法律权威人士做解释和判断。

但不管怎么样,仅仅只给予党纪、政纪的撤职或者记过处分,相较于该起事件产生的全国性恶劣影响,实在太过于轻松,甚至,可以说有点过于敷衍。难怪许多网友称,这是典型的“罚酒三杯”。

网友们的质疑当然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过去的很多普通老百姓违反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的案例中,治安拘留乃至刑事拘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具体案例,这里就不列举了,百度一搜,满屏都是。王子犯法,并没有和庶民同罪,这才是网友们愤愤不平所在。

不仅如此,既然一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被限制人身自由,那他们的物质、精神方面的损失,由谁来负责呢?这么多人被伤害,郑州方面难道不应该向他们说一声抱歉吗?处分通告出来后,有网友表示,如果在日本,恐怕责任人会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下跪道歉。

虽然中国官员没有下跪道歉的传统,但以个人或者组织的名义,发一个道歉公告,有那么难吗?显然,一点都不难,但没有人愿意这么做。原因是在某些干部的心里,自己从来都是高高在上的,凭什么给你们这些平头老百姓道歉呢?

行笔至此,另一个新的疑惑又冒了出来。给储户赋红码,必然是银行方面的领导主动提出的要求,为什么处理了批准赋红码的政法系统领导,请求赋红码的银行系统领导却安然无恙呢?

这就好像某人和邻居发生冲突,眼看占不了上风,打电话叫来会武术的表哥,要表哥把邻居揍一顿。在这里,表哥固然要被处罚,唆使表哥打人的某人,难道就不要接受处罚了吗?我觉得,恰恰相反,银行系统的领导才是罪魁祸首——搞笑的是,这些人坑完了储户,又把党政部门的领导坑进去,真可谓害人不浅。

不过,通过处分公告,我终于搞清楚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健康码这种医药卫生行业的东西,主管部门居然是政法委。难怪当初郑州卫健委表示不清楚是谁赋的红码,原来他们确实管不了这玩意儿。

这实际上是中国政治制度的又一大特色——外行人领导内行人。医生说你有病,那不算,必须领导说你有病。领导说你有病,医生说你没病,那听谁的?当然是听领导的呀。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当年在工厂里上班的一件小事。有一次,兄弟单位的一些技术人员来我所在的岗位参观,我这个岗位在车间,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但车间主任偏偏是工厂人事部门下来的外行。结果,参观者们问这个,车间主任摇头说不清楚,问那个,还是摇头说不清楚。无奈之下,只好由我来做讲解。那个尴尬场面,我现在想起,都替车间主任脸红。但这并不妨碍车间主任后来的飞黄腾达。谁叫他是厂长的小舅子呢?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健康码常态化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这就要求红码的赋予和管理要正规化、法制化,既不能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维稳的工具,也不能成为政法部门的“电子镣铐”。否则,很可能就会导致权力的异化,进而威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衷心希望河南村镇银行红码事件仅仅只是孤例,万万不可在其他地方再发生,否则,政府的公信力必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到那个时候,“罚酒三杯”恐怕真的就说不过去了!

2022年6月22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