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6)

423  捷“争取公民自由运动”、“政治犯联合会”和“结盟的非党人士俱乐部”等组织在布拉格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要求取缔捷共。参加集会的有工人、学生、市民等六七千人。发言者表示支持布拉格市检察长索科尔4月17日要求月底在布拉格取缔捷共的公开信。集会的口号有: “打倒捷共”、“宣布捷共非法”、“索科尔万岁”等。有人还宣称CP与法西斯一样,甚至比法西斯杀的人还多。

428  捷共公布竞选纲领,要点是: 一、捷共的目标是建设民主、人道、物质和精神富足的社会主义,拥护建立独立、民主、人道、社会公平、统一的国家,主张劳动人民参与企业管理,信仰自由;二、进行彻底改革和实行市场经济,但反对改革威胁人民生活,反对出售国民财富和天然资源,反对将国民经济的决定性部门退还到国内外私人手中,反对过分依赖外国资本,主张进一步发展合作社经济;三、主张对外开放,反对牺牲主权,支持解散华约和北约,反对用南北对抗代替东西对抗。

51  捷共组织了自1989年底丧失领导地位以来首次的单独集会,庆祝“五一”节。集会有很多青年参加表示支持捷共。当捷共领导人阿达麦茨和莫霍里塔发表讲话时,与会者高呼“捷共万岁”。

556  捷比尔森市举行盛大庆祝活动,以纪念美军解放该市45周年。总统哈维尔、捷克总理皮特哈尔特和美国大使秀兰.邓波尔以及当年首批进入该市的部分美军老战士参加了庆祝活动。哈维尔在讲话中提到: 一、过去说捷只是由苏联红军解放的并不是事实,美军解放了捷的重要地区,组成反法西斯联盟的四国军队也间接地参与了捷的解放。二、当时斯大林向美国施加压力,要由苏军解放首都布拉格,其目的是为以后使捷成为斯大林主义的苏联卫星国创造条件。

57  17名年轻人在布拉格市中心瓦茨拉夫广场进行绝食,要求捷共将其财产上交国家,并表示支持布拉格检察长索科尔关于禁止捷共活动的立场。

510  哈维尔总统看望瓦茨拉夫广场的绝食者,并表示支持他们的要求。

512  瓦茨拉夫广场的绝食者增加到20人。同时,政治犯联合会、大学生、非党人士俱乐部、争取公民自由运动,以及捷卡德半导体厂和铀矿等单位的“公民论坛”等又在瓦茨拉夫广场举行“关于捷共真面目”的集会,参加者上万人。发言者利用捷共历史上的一些错误攻击捷共,号召群众在大选中不要投它的票。与会者打着要求捷共交出财产、“宣布捷共非法”以及支持索科尔等标语,并不时呼喊反共口号。“公民论坛”代表、哈维尔总统的弟弟也在集会上发言,支持绝食者和示威者。

517  捷社会民主党、社会党、人民党、斯洛伐克民主党等四党主席在布拉格达成协议,并发表一项声明,要捷共对国家全面遭到破坏负责,并攻击捷共并未改变极权思想和传统做法,声称要瓦解或取缔捷共。

同日,捷大学生联合会又在布拉格市中心举行集会,以纪念半年前发生的“温柔的革命”。集会以反共为主要内容。哈维尔总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522  捷克共和国总检察长在布拉格一区法院起诉前捷共布拉格市委第一书记米.什捷潘,指控他“犯有滥用公职和指示滥用公职行为”。

523  米.什捷潘的前任、前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捷共布拉格市委第一书记安.卡佩克在其女儿的一个乡间别墅自杀身亡。他曾支持以苏联为首的一些华约国1968年对捷的入侵。

61  “捷克斯洛伐克哥特瓦尔德CP”秘密成立,并决定于1990年9月召开代表大会,出版刊物《CP人》。该党以及“同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俱乐部”、“为斯大林恢复名誉俱乐部”、“胜利二月工人纠察队游击队”联合发表号召书,呼吁“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抵制即将举行的大选。它还寄给捷共主席阿达麦茨和第一书记莫霍里塔一份决议书,对他们及捷共现行政策进行谴责,并宣布要给他们最严厉的处分。该党称现有党员67845人。

65  捷公安部门拘留了前捷共中央书记比拉克,48小时后被释放。

66  捷公安部门传讯了前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前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列纳尔特,前捷共中央国家行政管理部部长赫盖巴尔特,前捷共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什特凡尼亚克,要他们对华约军队1968年进入捷问题和其他刑事活动作必要的解释。

689  捷举行议会自由选举,结果1989年底开始执政的“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获胜,捷共居第二位。在联邦议会的300个席位中,“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获得170个,占56.7%;捷共获得47个席位,占15.7%。进入联邦议会的还有: 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斯洛伐克基督教民主运动(40个席位),争取自治民主运动一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协会(16个席位),斯洛伐克民族党(15个席位),“共处”党和匈牙利基督教民主运动(12个席位)。这是捷国内局势自1989年底发生剧变后举行的第一次议会选举,任期两年。得票最多的“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将负责组阁。它们已表示不同捷共合作组织联合政府。

612  哈维尔总统开始同“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举行组阁会谈,并委任现总理恰尔法组织新政府。

627  “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同斯洛伐克基督民主运动联合组成新政府,任期二年。成员共16名(比上届政府少7人),其中包括“公民论坛”和“公众反对暴力”的代表8人,基督教民主运动一人,无党派人士7人。上届政府成员保留了9人。恰尔法继任总理。

同日,捷联邦议会两院举行首届联席会议。杜布切克再次当选为议会主席。“公民论坛”代表伊钦斯基出任第一副主席。

荀路  20226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