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26 15:51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另,友情提示,如果本公众号忽然连续两天以上没有更新,那说明就是被封,那么请大家移步小号阅读最新文章便可。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俄乌战争还在火热进行,乌克兰最大支持者美国,这两天舆论却很不平静。持枪权和堕胎权,这两个全美国人都关心的问题,在美国最高法院的两纸判决中,揭晓了答案。

第一个判决是以6:3的票决,在纽约州步枪和手枪协会诉Bruen一案中,重申了民众在公众场合有持枪权利。而在此之前,在纽约州,民众在公众场合携带隐藏式枪支必须申请“隐蔽持枪”许可证,要说明“正当理由”,证明携带武器有实际需要。现在,这个最新的判决等于宣布纽约州的这一做法违宪了。

第二个判断是以5:4的票决,推翻了1973年允许女性怀孕24周以前自行决定堕胎的“罗诉韦德案”,肯定了2018年密西比州的一项法律合宪——这项法律禁止女性在怀孕15周后进行堕胎手术。

说实话,看到上述新闻,我并不感到特别惊讶。因为,对于美国来说,无论是控枪还是堕胎,都有差不多比例的支持者或反对者。

就像斯蒂芬·布雷耶大法官所说的那样:“我们有三亿国民,就可能有九亿种观点在,在许多问题上,人们都不可能达成一致。尽管大家有大量分歧,但他们都会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纠纷。我们在电视上,会看到有些国家战乱不休,他们没有法治传统,只能靠枪炮解决问题。”

在这里,我想说的意思就是,在民主制度下,最高法院的职能就是公正、忠实地解释宪法、法律的含义,使之符合立宪者或国会立法者的意图。除此以外,别无其他。

所以,即便这两个判决出来后,引发了巨大的舆论争议,引发了一部分人强烈不满,甚至连拜登都要发几句牢骚,但最终所有人都会认真执行,而这才是美国能够一直强大,一直在发展进步的奥秘之一。

(图为,约翰·罗伯茨首席大法官)

说到这里,我还需要跟读者朋友普及一个常识,那就是美国最高法院并非政府的一个政治分支。美国法官认为,政府的行政分支和立法分支属于政治分支,因为他们由人民选举产生,目的是为公共事务做决策。但制宪者设立司法分支,不是用作反映多数人意志的工具,并非政治性分支。所以,政治问题由政治分支解决,最高法院不解决政治问题。

具体到上面两个判决,如果媒体用“最高法院判决支持持枪”或者“最高法院判决反对堕胎”做标题来写报道,那么就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对于法官来说,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解释法律。他们只是履行职责,告诉大家法律是什么,并不是要通过判决去支持其中一方或另一方。

正因为如此,胡锡进在最新发布的文章里,把两个判决当做政治问题来看待,把对两个判决的争议和讨论上升到是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党派之争,这种做法不但十分错误,也十分可笑。

事实上,美国当代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从政治观点上看,前者赞成堕胎、同性婚姻、平权措施、安乐死、移民政策、要求扩大联邦政府权力、限制死刑、反对公民个人持枪、禁止政府支持宗教活动。后者则坚决反对堕胎、同性婚姻、安乐死、支持死刑、赞成公民持枪、要求限制联邦政府权力、减少对富人减税、限制移民进入美国,积极推动宗教进入公立学校、政府机构等公共领域。

不过,两派观点并非绝对对立,保守派也存在中间偏左的立场,自由派也有中间偏右的观点。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大法官来说,即便有派性倾向,也不代表他们在具体案件中的裁决一定受意识形态的影响。

除了把两个判决当政治问题来看待,胡锡进另外一个错误是把堕胎问题上升到种族主义矛盾上面,他居然认为反对堕胎,“有利于白人妇女生更多的孩子”。言下之意是,美国白人在全美国的人口比例有所下降。不利于白人对美国的统治地位。

这显然是胡锡进一种挑拨离间的说法。对于美国来说,连奥巴马这样的黑人都能当选总统,还在乎白人妇女是少生还是多生孩子?把美国当做是白人的,不应当是有色人种的,这从来都不是美国人持有的观念,胡锡进把这口锅抛给特朗普,我想,特朗普一定不会接受。

由此,胡锡进推导出一个非常可笑的结论,那就是由于两个判决,引发两个党派产生激烈的政治冲突,从而导致美国可能再次爆发内战。一旦美国发生巨变,那么,就会演变为全球性的问题,进而产生“全球最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是真心“佩服”胡锡进这种无中生有的本事的。过去,美国不发生什么则已,一旦有半点风吹草动,胡锡进就可以将之上升到威胁中国安全这个层面。现在,更进了一步,不但威胁中国安全,还要威胁全球安全。胡锡进这是得多么仇恨美国,才要想尽办法这么抹黑和污蔑呀?

好在网友们都不上当,虽然胡锡进的这篇推文很快破了10万+,但打赏人数寥寥,说明大多数网友不认同他的胡说八道。由此可见,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传播的透明化,那些整天想着反美、黑美的人,逐渐在丧失着市场。

美国当然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作为旁观者,美国的两个判决虽然在美国本地引发了大地震,但这种左右理念的博弈,在美国已经经历了两百年,我们完全用不着为之做任何的担心。中文互联网某些自媒体说两项判断都是时代的倒退,是对女性权利的剥夺等等,这都是一种毫无意义的担忧。美国怎么可能会倒退?根据现行的美国体制,所有各方的博弈,都是在法律框架下进行的,美国对于权力的分立和制约,更是做了十分精密、周密的设计。一句话,任何人都不可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去达成某个目的。

有了这一个保证,美国永远都只会在前进的道路上。所以,两项判决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任何事情都要学着用法律去解决,哪怕最终的结果你并不满意。

2022年2月2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