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已经十分明显,为了进一步清算他的错误,为了在全党全国讨论近二十年来我国的历史特别是“十年动乱”的历史,为了了解毛泽东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的指导思想和过程。应尽快出版毛选六卷,对他的错误不应该掩饰,不应回避,要如实编入,以便让全党全国评论,并为十二大做准备。

党中央在76年10月组成的华国锋为首的毛选编委会向全国表示要尽快的出版,毛选五、六卷,但是至今四年多了,六卷仍未出来,应该说明拖延出版的原因。

孙文广
80年12月24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关于编辑出版毛选六卷的几点建议》一页
《给华国锋同志一封信》一页
《论我国教育的今与昔》十三页

关于编辑出版毛选六卷的几点建议

毛选六卷应该是一部重要的历史资料,其中应包括毛泽东同志代表的思想、理论、观点,也将包括党中央集体讨论的某些精神,因此在编辑中必须求实,必须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如实编辑,毛泽东过世以后,,谁也没有资格对他的著述进行修改。

必须首先编进那些在历史上起过重要影响的内容,58年开始以后发表,或内部传达的讲话、语录、文字等都应该编进选集;

从58年开始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报刊上只发表毛泽东同志的一些简短的经过验正挑选的语录,这些语录具有纲领性,方向性,路线性的特点,在“文化大革命”中则起着最高指示的指挥和教导的作用,对全国的影响极大,这些语录应该全部编入选集,并注明首次发表的时间,和原始出处和发表时间。

80年12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