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5)

1990615  《匈牙利新闻报》刊登国会外交委员会关于匈牙利和华沙条约关系的草案。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是: 鉴于签订条约后发生的根本变化,国会要求政府就匈牙利退出华约进行谈判。

626  匈牙利国会通过决议,宣布匈牙利将尽快退出华沙条约。

627  据报道,匈牙利临时总统根茨宣布,根据宪法授予的权力,他决定于7月29日在全国举行公民投票,确定如何选举共和国总统,原定9月23日进行的地方政府选举将推迟到9月30日。

630  匈牙利总理安托尔在于布达佩斯召开的全欧基督教民主党会议上,呼吁欧洲领导人全力支持戈尔巴乔夫。他说,如果没有戈氏,苏联会陷入“无政府主义”或“军事独裁统治”。苏联的垮台、将会给“欧洲和全世界带来危险”。

729  匈牙利就是否应当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总统的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未能进行。

83  匈牙利议会正式选举根茨为共和国总统。美联社评论说,根茨当选总统象征着匈牙利已明确与CP的过去决裂。

811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全会通过的一项文件指出: “右派力量的继续得势,全面地恢复资本主义危及匈牙利人民和这一地区其他各国人民的可靠未来和民族独立。中东欧左派力量团结起来还为时不晚。”

829  匈牙利社工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应苏共邀请去苏联度假,并于28日会见了戈尔巴乔夫。戈氏表示支持匈牙利社工党的现行政治路线,并愿意同该党及其现领导在一切领域进行合作。

911  匈牙利国会的三个反对党(自民盟、青民盟、社会党)的几乎所有代表退出当天召开的国民会议,抗议执政联盟外交部长耶森斯基关于“同反对党相比,执政联盟各党派最能代表资产阶级民主、匈牙利民族价值和利益”的讲话。三党联合要求他辞职。这一风波被称之为“政治炸弹”。

106  匈牙利社工党中央全会解除了前总理、前社工党中央总书记格罗斯的中央委员职务。

1025  匈牙利出租汽车司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抗议油价上涨活动,这是匈牙利多党制政府五月份成立以来,也是匈牙利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

附录: 人物简介

    纳吉.伊姆雷

1896年6月生于匈牙利,父亲是个农业工人。他曾以当冶金工人谋生。1915年应征加入奥匈军队,奔赴一战东方战线;1917年在前线被沙俄军队俘虏,十月革命后加入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并参加了红军。

1921年他回到匈牙利,为了作为一个CP人打进去开展工作,他参加了匈牙利社会民主党。但是,他却被CP的领导开除出党。1925年,他和另外一些左派分子组成了一个持不同政见的党。1927年他曾一度被捕关押。1929年他前往奥地利,参加了匈牙利CP的国外总部。1930年他在维也纳召开的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农民问题的报告。同年他去苏联,在共产国际的土地问题研究所工作,并积极为党的报刊撰文。1935年,他在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曾代表匈牙利CP发表演讲。斯大林“大清洗”期间,他被赶到西伯利亚的一个集体农庄。德军入侵苏联后,他被召到莫斯科,成为匈牙利语广播电台的负责人。

1944年他随苏军返回匈牙利,成为当年12月建立的匈牙利临时政府的农业部长。1945年11月15日新政府建立之后,他被任命为内务部长。1946年3月23日,这个职位被拉伊克(1949年9月以“叛国罪”被处死)取而代之。1947年9月,纳吉当选为国民议会主席。但是,由于从1948年开始,他和党中央总书记拉科西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问题上发生了公开冲突,使他于1949年被排除出党中央政治局。之后,他在首都布达佩斯大学任农业经济学教授。1951年他被恢复党和政府中的职务。1952年11月,他成为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1953年7月成为部长会议主席,负责贯彻“新方针”。但是,拉科西集团仍然对他敌视、排挤他。1955年3月,匈党中央谴责他具有“右派倾向”。4月,他被免去部长会议主席职务,并再次被排除出政治局。当年年底,他又被开除出党。

1956年7月,苏联迫使强硬派拉科西下台,由格罗斯出任匈党中央第一书记。10月14日,匈党中央接受了纳吉要求恢复党籍的要求。10月22日,布达佩斯大学生号召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清算拉科西的错误,让纳吉回到党政领导岗位上来;并要求苏军撤出匈牙利。10月23日下午,20万群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利用声援波兰之机,敦促当局满足群众的各种要求。

匈党中央第一书记格罗斯当晚在广播讲话中指责学生有民族主义情绪,说他们是暴徒。结果激怒了群众,和平游行迅速演变成武装骚乱,并很快扩大到外地。

24日凌晨,匈党中央决定布达佩斯实行戒严,并请驻匈苏军帮助维持秩序,同时推选纳吉出任部长会议主席。25日,匈党中央决定撤销格罗斯的第一书记职务,改由拉科西时期受过迫害的卡达尔接任。这时实权已掌握在纳吉手中。

纳吉先是呼吁群众保持冷静,未起作用;又以总理身份签发了“实行即决审判”的文告,仍未起作用。于是,纳吉在25日要求苏联撤军,赫鲁晓夫表示同意,苏军开始从布达佩斯撤走。30日,纳吉又要求苏军全部撤出匈牙利。此后,纳吉又宣布匈牙利退出华沙条约组织,实行中立。29日,纳吉宣布废除一党制,实行多党制。

10月31日,匈牙利和苏联进行一次会谈,结果双方不欢而散。

11月1日,纳吉正式宣布退出华沙条约,实行中立。

纳吉的行为已越过了苏联的红线,苏联决定再次出兵匈牙利。

11月4日,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宣告成立,苏军再次应邀进入布达佩斯。纳吉被迫躲进南斯拉夫大使馆。11月23日,他离开大使馆后立即被捕,并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1958年6月16日被绞死。

荀路  20227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