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坛才子倪匡病逝 多次公开发表反共言论

香港主权移交廿五周年刚过去,香港文坛却有一颗巨星殒落,华文科幻小说代表人物、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的作家倪匡周日因皮肤癌病逝,终年87岁。

曾在中国接受公安训练,令倪匡认识共产党的本质,多次公开表明不相信共产党和“一国两制”,他的访问金句在网上广泛流传多年,作品《追龙》更被喻为是香港未来的预言书。

倪匡好友陶杰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是自由的香港才能让倪匡才华发挥,他的作品是香港享有自由时代的见证。

香港文坛周日(7月3日)传来让人伤心的消息,香港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倪匡,因皮肤癌病逝,终年87岁。

生于上海的倪匡,16岁时离家到苏州,曾接受基层军官训练,之后在内蒙一所监狱工作,1957年因开罪上司而成为被整肃对象,甚至被软禁,其后偷渡到香港定居。他刚到香港时,曾边当杂工边上学,成名前曾当过记者和专栏作家。到1958年以“岳川”的笔名写武侠小说,他写过数以百计的小说,《韦斯利系列》、《原振侠系列》和《女黑侠木兰花系列》等小说,透过科幻情节,对社会和人性作出批判,作品更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和电影,让他成为华文界科幻小说的代表人物,与金庸、黄沾和蔡澜,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

倪匡敢言的形象鲜明,常形容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香港的自由是中国人的天堂,曾笑言,在中国被软禁时,写太多悔过书,把他训练成作家。曾当过基层干部的他,认识共产党的本质,曾公开承认反共。

倪匡生前接受港媒采访常谈香港问题 批评中共违反对港人承诺

他多次接受访问时,都批评共产党和“一国两制”等,在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时,他曾在访问中,批评中共违反承诺,失信于港人。

倪匡:“(中共)他们说过的话,大大都历历在耳,河水不犯井水,五十年不变,各级官员不能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指手划脚,但现在完全推翻了,当《基本法》不是一回事,一边叫人要遵守《基本法》,但自己把它当作废纸撕破,叫人如何服气?”

他又形容,因为有爱国心才要批评共产党。

倪匡:“有个维园阿伯走来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当然是,看我的脸就是,他再问我爱不爱国,我回他说,我当然爱国,不爱国为何要反共。”

他了解中国的时政,批评中国梦的构思。

倪匡:“你听他说的话会感到很滑稽,实行‘中国梦’,什么是‘中国梦’呢?我会说是你发梦也没有那么早,又说,中国复兴,所谓复兴是代表以前曾经很辉??,现在没落了,在要恢复以前的辉煌,就是专制皇帝。”

他很多批判中共的言论,在网上广泛流传,2018年接受香港电台节目《铿锵说》访问时,也有回应坊间引用错了他的评价。

倪匡:“好冤枉,坊间留传一句话,说我说‘妓女比共产党更可信’,不是我说的,真的好冤枉,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好尊重妓女,我不会这样说,那句话对妓女好侮辱。”

陶杰:倪匡和他的作品是自由香港的代表和象征

倪匡的好友、香港著名作家陶杰接受本台访问,形容倪匡见多识广,有赤子之心,敢言率真,很愿意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是自由的香港让他能展现才华,他和他的小说是香港有言论自由时代的见证。

陶杰:“他常常说,他是在一个有创作和言论自由的城市环境,才能发挥他的才能。因为香港是一个利伯维尔场旳社会,你写什么说什么,政府不管,他对一些大事情的看法,是非常清醒,对中国的问题和香港的前途等,他都发表过很多有前瞻性言论,现在都一一证实、成真。”

倪匡的小说经常被指有政治隐喻,其中小说《追龙》,写东方有一个城市将会灭亡的故事,更被预为是香港未来的预言书。陶杰形容,在香港前途问题上,倪匡是一个悲观主意者,但他很多的评论和预言,已渐渐变成现实。

陶杰:对倪匡的评价不应只局限于反共作家

因为倪匡常公开发表反共的言论,被外界形容为反共作家,但陶杰不认同,认为只说他是反共,不能全面评价他。

陶杰:“他标榜的就是自由,爱自由的人,反共当然是一部分,因为所有的极权制度,都是对个人性格和想象的一种扼杀,他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如果说他是纯粹的反共,未免有一点局限,所以也不能把他标签成反共。”

陶杰说,倪匡经常批判中国人有奴性,是爱的一种表现。

倪匡:“他对中国的人批评那么上心和着紧,批判如此透彻,他当然是爱中国的,为何他不批判其他国家,而要批评中国人的一些陋习呢?因为他是热爱这个国家,他想这个国家好,他想人民活得幸福快乐。”

对于香港的特首,没有如金庸去世时,发稿悼念倪匡,只是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表达惋惜和慰问。陶杰表示,倪匡看淡生死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只想安祥离开世界,相信他在这个时机离开也是天意。

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是倪匡的粉丝,在2018年时,曾有机会与对方做访谈节目。石永泰接受查询时表示,倪匡当时已行动不便,但思考敏捷,让人留下深刻形象。

石永泰:“倪老先生当时已有点行动不便,但头脑清醒、思考敏捷,对答时不脱一贯的幽默与尖锐,字字珠玑,同时也因为他自身的经历,对很多事情都有尖锐和不会忌讳的看法,是香港一代的人物。”

石永泰表示,他的小说陪伴很多在七、八十年代的香港人一起成长,相信港人会永远怀念他。

记者:陈子非 责编 温晓平 陈美华

(RFA 2022.07.04 01:31)

作者 editor

在 “著名小说家倪匡逝世 多年来反共名句脍炙人口”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