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被关押近3 个月的北京传知行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周六(3日)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正式逮捕。北京律师推断,该项指控与香港占中运动无关。(海蓝报道)

一名知情人士对本台表示,郭王闪的家人是于周二(6日)下午,才收到北京公安局发出的郭玉闪逮捕通知书,指控罪名由寻衅滋事罪转为非法经营罪,目前他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民生观察网站上载了北京公安局发出的郭玉闪逮捕通知书﹔而海外博讯网站指,自郭玉闪半年前被抓后,在看守所进行大量抗争,而且是相当激烈的抗争,但目前无法获得郭玉闪更多抗争的讯息。

本台记者至截稿前,仍未能与其代表律师李瑾联络上﹔而记者亦致电郭玉闪妻子潘海霞任职的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职员指,潘海霞律师不在。

关押郭玉闪的北京巿第一看守所,电话则没法打通。

北京维权律师莫少平向本台表示,在司法实践中,会出现检察院批捕改为另一罪名,就是抓嫌犯时的罪,跟批捕,以至起诉,甚至判刑,都有可能不同指控罪名。郭玉闪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或可能涉及NGO组织出版书籍、刊物有关,但这项指控似乎与香港占中没有关系。

莫少平说: 如果涉及占中不会非法经营,可能涉及他从事了一些经营活动,包括书籍、杂志等,因为非法经营罪它所谓涉及的面非常广,甚至某种议案讲,它成为一种口袋罪式。

他又指,自其代表律师夏霖律师被捕后,据知郭玉闪妻子潘海霞如找不到律师,她将担任丈夫的代表律师。

郭玉闪7年前创立智库型NGO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2013年,北京巿民政局以其没有注册为由取缔。

2014年10月9日,郭玉闪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他曾公开表态支持香港占中行动。郭玉闪代表律师夏霖于11月8日被北京警方带走,被指控涉嫌诈骗罪刑拘。

此外,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案件上月13日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下周二将期满。其代表律师莫少平及高广清,元旦前夕曾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会见。莫少平律师指,2014年最后一天,他们到看守所会见浦志强个多小时,他的气色及身体状况比上次好,因为他的关押条件宽松很多,他可以在囚室来回走动,也可以看书。他曾经发烧3天,看守所给他足够医疗,另外还每天注射两次胰岛素等,目前身体状况很好。此外,自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后,他没有被提审,他仍然坚持所写的微博不构成犯罪,并感谢外界对他的关注。

莫少平说: 我收集了一些他写的微博给他看,并问是否你写的,他还是承认微博是他写的,但仍然坚持不构成罪,就否认控罪。完后,通过我给大家问候,谢谢对他关心。

去年5月3日,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召开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翌日,被警方传唤,2日后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3日,被北京巿公安局多加一项“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11月13日,案件移交北京巿检察院审查起诉,多加两项罪名,包括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共4项罪名。浦志强为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