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2015-01-06

内蒙古异见作家高玉莲于1月3日发表声,呼吁当局停止限制她及哈达的自由及权利。(照片来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内蒙古异见作家高玉莲(又名胡琴呼),周六(3日)透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表两份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停止限制她,以及其好友哈达的基本人权自由。(海蓝报道)

高玉莲的第一份声明指,近日通辽巿警方违反公民权利,把她的银行户口冻结,她仅有200元积蓄及儿子托人汇款5100元的生活费,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被冻结,当局此举违反法律及公民权利,并且对一个身患多病的人来说实是不人道。她强烈要求通辽巿当局,尽快将银行帐户解冻及道歉。

另一份声明关于当局处理内蒙另一名异见人士哈达个案。高玉莲呼吁当局让哈达入院治疗并支付费用,他已被关押19年,今后应给予他住所过平静生活,并让他有通讯自由及与外界联络的自由等。

哈达妻子辛娜指,就此事她联系高玉莲的亲戚,高玉莲是哈达的同学,上月丈夫释放后,高玉莲听说他们家的困难后,立即组织蒙族微信圈筹款,并且写了倡议书,她在美国的儿子汇钱让她转给哈达,结果被冻结,她认为此事与哈达有关,捐钱给哈达会危害国家安全。她对当局的做法感到愤怒,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辛娜说: 前一阵是一个西蒙小伙子给哈达打电话表示慰问,然后表示捐款,便被抓到派出所,他被抢了手机。这回在美国的哈达的好朋友(高玉莲)的儿子,靠自己打工钱给哈达,又怎么样。这不谈政治,从人道主义角度很过份,也希望国际社会关注,谴责内蒙的做法。

至于辛娜的情况,她在包头照顾患病的母亲,上月起家门外安装6个摄像头,派出所警察24小时在外面守著,每天有警车停在外。包头国保想她离开,但她拒絶,因为要照顾母亲。

高玉莲于2010年11月被警方拘捕,因为她在网上召集蒙古人迎接哈达刑满释放,她被拘禁两年后,软禁在通辽巿家中。2012年11月28日,曾被通辽巿法院以涉嫌向外国组织提供国家秘密罪闭门审讯。高玉莲一直被当局严密监控,她患有乳癌及眼疾等,目前独居在通辽巿。

而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判监15年、被软禁4年后,去年12月9日其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获得释放,仍未获真正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