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2)

1990521  保加利亚总统姆拉德诺夫提出的在大选中不使用暴力的协议在索非亚国务委员会大厦签字。全国正式注册的81个政党中,已有33个政党在协议上签了字,另外12个政党有保留地签了字,但有36个政党拒绝签字。

52324  保加利亚社会党主席利洛夫对苏联进行工作性访问,会见了戈尔巴乔夫。访问结束后时,利洛夫对报界说,他的访问“是非常富有成果的”,双方在“诚挚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在一切领域的关系问题”。戈尔巴乔夫“高度评价保加利亚社会革新和民主化进程”,并表示他将”优先考虑”对保加利亚的访问。

67  保加利亚第一次全国自由民主大选在即。社会党和反对党联盟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力图动员选民,争取选票,打击对方。

68  保电视台组织社会党、民主力量联盟和农民党三大政党的领导人进行电视辩论,社会党主席利洛夫和民主力量联盟主席热列夫互相掣肘。

610  保电视台在467个投票站作抽样调查,抽出了占选民人数37.7%的选票进行了初步计算,得出的预测结果是: 社会党得票48.3%,民主力量联盟34.9%,农民党8.3%,争取权利和自由运动(土耳其族人组织)5.7%。

611  保《言论报》刊登电视台抽样调查结果,反对派不满情绪在增长。索非亚市中心的国民议会大楼门口聚集了民主力量联盟的几千名抗议者。反对党扬言要发动全国大罢工,抗议执政党大选舞弊。

同日,卢卡诺夫总理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国各党派团结一致,加强民族和解,保持安定和统一的社会秩序。他强调,大选顺利结束是全国人民的胜利。他希望全国人民亲密合作,共同建设民主社会主义。

同日,民主力量联盟再次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在投票选举过程中有七个地区发生舞弊现象。

同日,姆拉德诺夫总统召集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和各主要党派领导人进行协商,决定推迟公布投票结果,并指示中央选举委员会调查和处理选举中的舞弊行为。之后,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就全国而言,选举是“公正的、诚实的”,选举气氛是“和平的、平静的”,但有的选区和选举站存在违反选举规定的行为,不过并未达到破坏选举法的程度。

613  保加利亚许多城市发生了大学生游行、集会、静坐、绝食等事件。民主力量联盟的许多成员参加了学生的抗议活动。抗议者的主要要求是,“立即全部公布选举中的舞弊行为”,“惩办当事人”。

同日,卢卡诺夫总理发表讲话,呼吁团结,要求反对党同社会党组成联合政府,以使保加利亚摆脱“潜在的爆炸性局势”。

同日,民主力量联盟发表声明,呼吁其支持者维护公共秩序,但拒绝与社会党组成联合政府。

614  保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第一轮投票结果: 在400个议席中319个已确定,占80%。其中社会党得172席,占43%;民主力量联盟得107席,占27%;土耳其族“争取权利和自由运动”得21席,占5.3%;农民党得16席,占4%;祖国联盟、社会民主党(非马克思主义者)和非党人士各得一席,各占0.8%。

617  保《言论报》刊登社会党主席利洛夫对英国记者的谈话。利洛夫谈到社会党大选获胜的主要原因: 一、社会党是一个经过革新的党;二、社会党有一个最现实的行动纲领;三、社会党有一批最优秀的候选人;四、社会党成功地提出了摆脱经济危机的纲领。

同日,保大选进行第二轮投票。这次投票将选出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未超过半数的81个选区的人民代表。

618  保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宣布第二轮补选结果: 大国民议会81个席位的补选中,社会党获39席,民主力量联盟37席,土耳其族“争取权利与自由运动”2席,祖国劳动党、祖国联盟和无党派人士各一席。

经两轮选举,在议会400个席位中,社会党获211席,占52.5%;民主力量联盟144席,占36%;土耳其族“争取权利与自由运动”23席,占5.75%;正统农民联盟16席,占4%;祖国联盟和无党派人士各2席;祖国劳动党、社会民主党(非马克思主义者)各一席。

同日,卢卡诺夫总理对路透社记者说,社会党将“以广泛团结的意图和行动”谋求组成一个包括所有政治力量在内的联合政府。

619  保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向姆拉德诺夫总统呈交大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并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姆拉德诺夫宣布,大国民议会自即日起生效,将尽快着手筹备召开第一次会议,组织新政府。新的大国民议会的首要任务将是制订新宪法,对日夫科夫的审查结果作出结论。

622  据保通社报道,民主力量联盟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任何理由指责中央选举委员会从事了有可能改变选举结果的非法活动和过错。声明说,《民主报》上刊登的任何与此立场相违背的材料,都不能代表民主力量盟协调委员会的正式立场。

626  保加利亚共产党宣布成立。该党是由原来的劳动人民党改名而成的。该党主席斯帕索夫对记者说,新的保共“将坚持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在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过程中,将最有效地代表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的利益”。斯帕索夫还说,新的保共将在本周末出服它的第一期机关报《事业报》。

627  姆拉德诺夫总统邀请各政党领导人和有关人士举行会晤,讨论6月11日开始的“日益严重的学生罢课问题”。民主力量联盟等反对党在大选后立即策动学生闹事,意在向社会党施加压力,并为1990年秋天举行的地方自治选举作准备。

同日,保加利亚《祖国报》刊登社会党主席利洛夫就保加利亚大选之后的局势以及社会党的机遇问题对该报和比利时《人民报》的谈话。他说,保加利亚社会党如果不更新的话,定会重蹈东欧各党的覆辙。

荀路  20227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