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3) 

199062930  保加利亚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党所面临的一系列“迫切问题”。社会党主席利洛夫作《关于选举的基本政治结论和党必须进行第二阶段更新》的报告。报告强调必须把社会党改造成左派的马克思主义党,指出保加利亚正处于向议会民主和市场经济的过渡进程之中。会议正式确定卢卡诺夫为下届政府总理候选人,并请总统姆拉德诺夫提交7月10日举行的大国民议会讨论。

74  姆拉德诺夫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学生停止罢课,恢复正常的教学活动和社会秩序。之后,社会党、农民党和民主力量联盟也分别发表声明和讲话,劝说学生停止罢课和绝食。

75  保加利亚高校学生罢课和绝食开始升级,矛头直指姆拉德诺夫总统。民主力量联盟和农民党都表示支持学生,要求姆拉德诺夫立即辞职。一部分支持罢课学生的老师、家长和社会人士从今天开始,也到总统府门口静坐示威,直至总统辞职为止。外地高校和社会团体也要求总统立即辞职。

76  保加利亚总统姆拉德诺夫在大学生们的强烈要求下宣布辞职。

同日,政府总理卢卡诺夫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各派政治力量和全国人民在新总统选出之前,不要再搞集会、罢工、罢课或静坐示威等活动;希望各派政治力量进行文明对话,相互保持冷静和忍耐,努力谋求团结和民族和解。

77  保加利亚社会党最高委员会向社会党党员、社会党的选民和全国公民发出呼吁,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坚决捍卫保加利亚人民的自由意志,捍卫议会民主、宪法秩序和法制”,以求保障每个公民的权利和社会生活的安定。

同日,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作出决定,将在1990年10月召开社会党第39次代表大会,对党进行第二步改革,以求完全恢复和继承党的创始人布拉戈耶夫建党初期的纲领和原则。这表明社会党内部在围绕大选和总统被迫辞职等关键问题上产生了难以调和的意见和分歧。

710  保《言论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指出“退让政策造成祸害”。文章说,姆拉德诺夫是退让政策的支持者,社会党的全部活动都是本着这一精神进行的,尤其是在圆桌会议期间。但是,这一策略只能使反对党受到鼓舞。文章强调,现在再不能允许通过毫无原则的退让把社会党变成已经遭到失败的“求和”政策的牺牲品。

711  一个要求重新安葬格.季米特洛夫(保共创始人)遗体的公民行动委员会开始在季米特洛夫陵墓前公开活动,征集签名。

712  保总理卢卡诺夫宣布,决定将季米特洛夫遗体迁出“九九”广场的陵墓,安葬在索非亚公墓。

715  据保电视台报道,74岁的社会民主党主席德尔特利耶夫被民主力量联盟议员团推举为总统候选人,副总统候选人是民主力量联盟副主席、“生态公开性”组织领导人、生物学教授彼得.佩龙。

同日,《言论报》发表文章,批评总统辞职是一大政治错误。

717  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复会,社会党人托多罗夫当选为议会主席。

718  保电视台在晚间新闻节目中报道了一条“特大新闻”——季米特洛夫的遗体已迁出陵墓,并在索非亚公墓火化。电视台报道说,遵照季米特洛夫亲属的愿望,搬迁和火化过程未请外人参加。

720  有几百万会员的保加利亚独立工会联合会就国民议会的工作情况发表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说,“如果大国民议会不立即组成一个有效的政府,如果不迅速制定出摆脱经济危机的措施,如果不履行自己的职责而继续进行无谓的争吵”,独立工会将在23日发动全国性的罢工。

723  索非亚公墓举行季米特洛夫骨灰安放仪式。仪式是由保加利亚社会党组织的。社会党主席利洛夫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说,季米特洛夫是保加利亚人民的忠诚儿子。他作为一个人,不可能没有错误。但是,今天重新安葬他,并不是因为他的错误,而是恢复时代的本来面目,让他回到人民之中,回到普通老百姓之中。社会党其他领导人,总理卢卡诺夫、国防部长朱罗夫、内务部长谢麦尔吉耶夫以及新当选的大国民议会主席托多罗夫等也出席了安葬仪式。

724  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开始进行总统选举。会上争吵激烈,两轮投票仍未选出总统。

726  近日来,索非亚市中心“九九”广场的反共示威形势日趋严重。在这里静坐、绝食和安营扎寨的人不断增加,搭起的帐篷已由月初的几顶增加到几十顶。

同日,大国民议会又进行两轮选举新总统的投票,但仍无结果。

727  索非亚几千名群众在议会大厦外集会,要求电视实况播送日夫科夫在议会作证的情况。

731  保《农业旗帜报》刊登日夫科夫29日写给大国民议会的一封信。他承认他有错误,但没有反人民的罪行,声明绝不允许任何政治集团把他当成手中玩物。

81  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选举55岁的民主力量联盟主席热列夫为共和国总统,社会党人士谢麦尔吉耶夫出任副总统。

84  保加利亚新总统热列夫对意大利《晚邮报》特派记者说,应由社会党人卢卡诺夫组阁。总统应协助组织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一方面实施一项有效的市场经济计划,一方面是寻求外援。

85  保总统热列夫在电视台发表告全国人民书,说国家已进入一个困难时期,并提出摆脱危机的一些新主张。

88  保加利亚各大报纸均摘要刊登卢卡诺夫总理7日下午向大国民议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道了现政府提出辞职的消息(大国民议会主席托多罗夫责成现政府继续履行其职能,直到新政府组成为止)。卢卡诺夫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一、政府在社会经济领域的活动;二、关于国内政治形势;三、关于对外政策;四、某些结论。卢卡诺夫认为,保加利亚目前已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

815  《言论报》报道,保从1990年9月1日起,将实行指数化的工资和退休金体制,即全国职工的工资和退休金随着物价指数的上升而上升。

荀路  20227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