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4)

1990820  索非亚一些民众在保加利亚社会党办公大楼前集会。他们要求社会党最高委员会立即作出决议,摘下党中央大楼顶上的红星和镰刀铁锤。如果这一要求得不到满足,两名青年扬言将在党中央大楼门口自焚。

821  保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作出作定,将在近日内采取措施,摘除在党中央大楼顶端的红五星和镰刀铁锤,并取消置于党的标志之下的国旗。

826  保社会党中央大厦被反共示威者纵火烧毁。总统热列夫谴责这种行为,并呼吁全国的政治力量反对这种暴力行动,尽快采取措施恢复社会秩序。

827  《言论报》在第一版刊登四幅社会党中央大厦被烧的现场照片、一篇编辑部短评、总统的呼吁书、大厦被烧的报道和目击者的反应。短评说火烧党中央大厦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行动。

同日,社会党在索非亚“九九”广场举行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会通过了致总统、政府和大国民议会的呼吁书,呼吁总统和政府立即釆取严厉措施,杜绝任何类似行为,对纵火和破坏者严格追究刑事责任。

829  保内务部系统的警察在索非亚市中心的教堂广场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民主力量联盟和社会党及社会舆论对警方的指责。

920  保大国民议会最后确定由社会党人卢卡诺夫组阁,并批准了以社会党人为主的新政府。

922  保加利亚社会党第39次代表大会在被焚烧后的党中央大厦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和决定把社会党变为“民主社会主义的现代左翼政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变化问题。

1016  日夫科夫的辩护律师发表谈话,指出保加利亚最高检察院指控日夫科夫“滥用职权、挥霍浪费、蓄意欺骗”这三条罪名“无一条能被证实”;传说日夫科夫“隐藏几十亿钱币,是外国间谍机关的奸细”等是没有证据的。

1134  (新)保共举行第15次代表大会,提出“同其他左派党和组织进行合作,以建立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同国内外强盗行为、恐怖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作斗争”的思想。该党现有1.5万名党员。

1129  在将近一个月的罢工、罢课和游行示威及反对派的强大压力下,保政府理卢卡诺夫被迫宣布辞职。

127  保大国会议会根据热列夫总统的提名,任命63岁的法官波波夫为新总理,并责成他在一周内组织一个“全国和平过渡政府”。

1220  经大国民议会批准,保加利亚组成新政府。在其18名成员中,无党派人士6人,社会党6人,民主力量联盟4人,农民联盟2人。

附录: 人物简介

   热柳.热列夫

热列夫于1935年3月3日出生于保加利亚东北部舒门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53年中学毕业考入索非亚大学哲学系。1958年大学毕业后曾当过乡村教师,做过共青团工作,并加入保加利亚CP。1963年,热列夫重返索非亚大学,成为该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研室的研究生。从那时起,他对官方意识形态产生了怀疑。在硕士论文《关于物质的哲学定义和现代自然科学》中,他对列宁主义关于物质的哲学定义公开进行质疑,为此,他受到了批评,被取消了论文答辩权,被迫离校并被赶出首都。1964年他又被开除出党。此后的八年多,他在妻子所在的农村过着“被鄙视的生活”。1972年,当政治环境相对宽松时,他才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工作。1974年,他以《情态范畴》一文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担任了“文化与人”科研组组长。1975年,他以论述道德问题的论文获得候补博士学位。1982年,他出版了专著《法西斯主义》,影射共产主义是极权体制,出版后三个星期,该书即被查禁,热列夫被撤销科研组组长职务。1988年,热列夫通过了《个人演讲论》的博士论文答辩,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并成为索非亚大学的哲学教授。

1980年代中期,热列夫逐渐成为保加利亚早期的持不同政见者,并成为“争取公开性和民主俱乐部”创始人之一。1989年11月,热列夫联合新成立的几个政党和组织,于12月7日成立了“民主力量联盟”,该联盟很快成为保加利亚最大的、可以与CP较量的反对派。1990年初,热列夫担任了反对派代表团团长,与政府举行全国圆桌会议。1990年8月1日,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选举热列夫担任共和国总统。在1992年一月进行的全国大选中,热列夫再次当选总统,这证明他深得公众支持。

热列夫不善言辞,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十分严格,担任总统后,他拒绝搬入豪华的总统府,一直与妻子、两个女儿和老奶奶住在普通公寓里。他还经常上街买东西,过着和平民百姓完全一样的生活。

托多尔.日夫科夫

1911年9月7日出生于保加利亚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进索非亚铸字学校时加入共青团。1932年毕业时加入保加利亚共产党。1941年任保共索非亚市第三区党委书记。1943年任保共索非亚州委书记,参加组织反德国法西斯的游击战争。战后他进入保共中央,1950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1951年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54年任保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1962一1972年任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1971年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1982年担任保共中央总书记。1989年11月10日被迫辞去总书记和国务委员会职务。1990年1月被捕入狱,1996年12月被宣告无罪释放。

   荀路  20227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