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6)

19891019  新当选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克伦茨会见东德新教教会主席全国大主教维.莱希。双方认为,国家和教会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1023  统社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库.哈格在国家电视台宣布,所有东德公民都将获得护照,到国外旅行。

东柏林有二千多人游行至国务委员会大厦递交了一份三百人签名的请愿书,不同意统社党中央推荐克伦茨一人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在另外五个城市也发生游行和集会,要求“继续对话”、“克伦茨下台”等。

1024  克伦茨当选为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

1027  东德国务委员会发布大赦决定,凡1989年10月27日前因违法越境企图离开东德而被判刑的人,因游行集会违反公共秩序而被判刑的人,均在大赦之列。并宣布11月1日取消不允许无签证前往捷克斯洛伐克旅行的禁令。

克伦茨在人民议院发表就职演说,表示统社党对大街上发生无法控制的事件日益担心。

1029  克伦茨在与西德自民党领导人的谈话中说,吸收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参与必要的决策过程是非要需要的。

东柏林举行“柏林星期日对话”活动,有关领导人与来自各阶层的二万人对话。

1031日一111  克伦茨访问苏联,他说在同戈尔巴乔夫的会谈中完全达成了一致的看法。戈尔巴乔夫说克伦茨将成功地引入改革。

112  克伦茨访问波兰。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拉科夫斯基、雅鲁泽尔斯基和马佐维耶茨基分别同克伦茨举行会谈。克伦茨表示,民主德国可以向波兰的改革学习。

113  克伦茨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他说,民主德国将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民主德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它将继续前进,决不后退;不能贬低民主德国40年来的历史和成就。党中央政治局将解除五名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114  东柏林50万人举行获得批准的游行示威,游行队伍打出“要求新闻言论自由”的横幅。

1145  经捷克斯洛伐克移居西德的东德人达1.3万人,这些公民经捷赴西德不需要任何手续。

117  东德部长会议的44名成员集体辞职。政府发言人说,这一辞职决定是在东德人以每小时120人的速度进入西德及共青团的报纸要求国家领导人辞职的情况下作出的。

11810  统社党中央召开十一届十中全会。克伦茨首先提出政治局集体辞职的建议。中央委员会选出了新的政治局,共11名委员、6名候补委员,克伦茨当选为总书记。莫德罗被提名为部长会议主席候选人。克伦茨在向全会作报告中指出: 民主德国要在世界开放的条件下革新社会主义,党只有自身革新才能领导民主德国进行社会主义革新;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釆取紧急措施稳定经济,并进行根本改革;东西德是两个主权的相互独立的国家。民主德国将开放柏林墙和其他边界检查站。

1110  统社党的15万东柏林基层党组织成员举行集会,表示拥护改革。克伦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 我们正准备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这就是在德意志土地上进行一场改革。

东德《新德意志报》刊登统社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莫德罗在十一届十中全会上的发言。他认为未来的东德政府可能是大联合政府。

从晚上起,东德开始拆除部分柏林墙,开辟18个新的通道,供东德人前往西德。

1111  克伦茨与西德总理科尔进行电话交谈,双方谈到了两国在经济、环境、文化、交通和邮电等方面的合作。

东德内务部宣布将再开放9个过境边防站。美国总统老布什赞扬东德开放边界的决定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当然也是对自由的一个戏剧性事件。”

1112  东德内务部宣布,自11月9日开放边界以来,该部已发放了4298375份出境签证,即四分之一的东德人已获准去西德。

1113  汉斯.莫德罗当选为东德部长会议主席,马洛伊达当选为东德人民议院主席。

东德进一步开放边界,当天又有数十万人涌入西德。

1114  西德总理科尔说,两个德国可能统一。

1116  东德新总理莫德罗组成新的联合政府,新政府中的26个部长职位中的11个让给非CP人。

克伦茨在东德人民议院统社党团会议上建议,本党27名议员辞职让出席位。

1117  德通社报道,统社党所有15个专区的第一书记均被替换。

1118  东德人民议院九届十二次会议结束。会议选出的28名内阁成员分别来自统一社会党、自由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国家民主党、民主农民党五个政党。

克伦茨说东德有关当局正在对昂纳克进行调查,暗示昂纳克有可能被起诉。

1119  克伦茨在接受苏联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不可能提出两德统一问题。克伦茨在接受东德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不排除他在下个月召开的党代会上不当总书记的可能性。但他将为业已开始的转折不可逆转而奋斗。

1122  统社党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建议东德联合政府里的政党同全国所有的政治力量举行“圆桌会议”,以便就重大问题发表意见。

1123  统社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把原中央书记处书记米塔格开除出党。

克伦茨对西德记者发表谈话,主张废除宪法中有关党的领导地位的条款。

1124  统社党中央政治局发表通告说,现在应把全部力量放在筹备召开特别党代会、解决目前党的革新任务上,为此决定推迟颁发新党证。

1125  东德《新德意志报》报道,在过去两个月中,大约有20万党员退党,占党员总数的近10%,退党的人中10%为工人。

1127  东德各地举行集会,要求当局改变对捷克斯洛伐克1968年事件的立场。

1128  西德总理科尔在联邦议院提出建立德国邦联结构的十点计划。东德政府发言人迈尔指出,十点计划不符合现实,而且容易造成混乱。

1129  东德人民议院举行第13次会议,发表声明承认东德1968年参与华约军事行动、出兵捷克斯洛伐克是错误的,并就此向捷人民表示歉意。

荀路  20227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