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5)

   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1989123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宣布,东德将单方面在1990年以前把它的武装部队削减一万人,并把国防开支减少10%。

25  一名20岁东德男子试图翻越柏林墙时被击毙。

38  一名东德人试图乘气球逃往西方而在西柏林落地身亡。昂纳克表示东德对此不负责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下简称西德)政府认为,两德关系将因此而受到“严重影响”。

47  东德《青年世界报》发表文章,认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多党制、政治多元化是借资产阶级政党和反动势力取消社会主义基础。

68  东德人民议院在第九届第九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局势的声明,认为北京发生的事件纯属中国内政,反对任何外国对中国的干涉。

75  正在东德访问的一位西德政府部长援引昂纳克的话说,东德边防军不再向试图越境者开枪。

810  东德公民利用奥地列匈牙利边境开放从匈牙利外逃。仅在8月的第一周,从这里逃出的有二百多人。1一7月外逃者已有上千人。

818  东德党报发表社论,肯定1968年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兵事件。

823  西德政府总理科尔就东德人大批逃往西德发表声明,把事件责任归于东德。

824  从匈牙利西部边境逃往西方的东德人超过三千人,匈牙利边防军和东德逃亡者之间发生的冲突伤亡事件陆续发生,边界局势紧张。

826  匈牙利西部边境加强戒备,东德外逃者有所减少,但每天仍达上百人。

94  几百名东德人在莱比锡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喊“摧毁(柏林)墙”等口号,要求拥有移居西方的权利。

910  匈牙利政府决定,自11日零时起开放西部边界,允许数千名东德人前往西德。(东德)德通社强烈指责此项决定。

91113  苏联、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分别发表声明,批评和谴责匈牙利允许东德公民逃往西方。

913  自匈牙利政府决定开放西部边界以来,两天中已有10500多名东德人经匈牙利前往西方。

914  正在东德访问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指出,苏联谴责西德对东德的“挑衅行动”。

匈牙利外交部复照东德外交部,拒绝东德要求收回开放边界的决定,边界开放将无限期。

917  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开始没收企图取道匈牙利前往西德的东德旅游者的旅游证件,制止去匈牙利旅游的人逃往西方。

919  上周成立的东德第一个全国性反对派组织“新论坛”申请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

921  东德内务部发表声明,宣布“新论坛”是不合法的和违反宪法的。

924  “新论坛”领导人和其他新团体的代表召开会议,一致同意“新论坛”作为它们所有团体的联合组织。

西方通讯社报道,自9月10日以来,经匈牙利逃往西方的东德人已超过二万。

926  “新论坛”发表声明,他们将无视官方禁令,继续开展活动,并谋求与当局对话。

928  东德安全部长指责“新论坛”是反社会主义的。

930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向东德公民宣布,允许他们迁居西德。当晚,滞留在西德驻捷大使馆的四千多名东德人移居西德。

101  大约一万人在莱比锡举行示威,他们高喊着戈尔巴乔夫的昵称“戈尔比!戈尔比!”穿过市中心。

103  戈尔巴乔夫率领苏联代表团到东德参加民主德国成立40周年庆典。

中午起,大批东德人开始涌入西德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

105  滞留在西德驻捷大使馆的一万多名东德人绝大部分已移居西德。

106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长篇讲话。他说,民主德国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实际走社会主义道路。旨在削弱社会主义的某些建议在民主德国是不会起作用的。

戈尔巴乔夫抵达东柏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戈氏在答记者问时说: “真正的危险是对生活没有反应。那些摸到生活和社会脉搏的人不必害怕。”西方记者认为,这番话显然是提醒昂纳克必须跟上时代,实行变革。

107  七万多名示威者在莱比锡闹市区游行。

108  有43人在施万特签名,宣布成立独立的社会民主党。在东柏林,五千多抗议者举行示威游行。另外五个城市也有一万五千人参加抗议活动。

109  德国统一社会党(以下简称统社党)中央委员、东德作家协会主席赫.康德给东德《青年世界报》一封公开信,信中认为,“我们必须承认现实,失败就是失败”。

1011  统社党中央政治局就国内时局发表声明,指出大批公民出走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必须找自己的原因;党中央将以求实的对话和相互信任的政治合作手段解决问题;民主讨论革新战略。并谴责西德违背国际法准则,干涉东德内政。

1013  昂纳克会见东德四个民主党派和全国民主阵线主席,向他们重申统社党中央政治局11日声明的立场。这些组织的领导人表示支持统社党政治局的声明。

1016  东德15个专区中有13个专区的统社党第一书记要求党中央进行广泛对话,并立即召开中央全会特别会议,解除包括昂纳克在内的全体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1018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召开十一届九中全会。昂纳克在会上辞去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国防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根据政治局的建议,中央委员会一致选举埃贡.克伦茨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克伦茨就当前国内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发表讲话。

同日,克伦茨通过电视台向东德人民发表讲话,题为《我们面向人民》。克伦茨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强合作和对话。对话有两个前提: 一是无论意见多么不一致,其目的都必须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坚持理想;二是民主德国是主权国家,我们要自己解决我们的问题。

荀路  20227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