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7)

1989121  东德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决定召开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昂纳克等人的腐败问题。

122  统社党五千多名党员在东柏林党中央总部外面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治局集体辞职。

123  统社党中央委员会召开十一届十二中全会。会议决定开除包括前总书记昂纳克在内的12名中央委员的党籍;现中央委员会宣布辞职;成立工作委员会负责筹备特别党代会;中央政治局也宣布辞职。

“新论坛”等组织和东德教会发动和组织全国手拉手活动。

124  统社党工作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全体公民保持冷静,不要釆取暴力行动。要求政府对当前形势作出分析,维护社会安定。

125  东德副总检察长宣布,昂纳克等一些前政治局委员巳被软禁。

126  克伦茨辞去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国防委员会主席职务。

1289  东德统社党特别党代会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达2700多名。工作委员会成员格.居西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 必须同已经失败的斯大林主义式的社会主义彻底决裂。会议选举居西为党的主席,还选出了一百人的执行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和党的副主席。副主席是莫德罗、贝格霍费尔和波尔。

1210  统社党主席居西说,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党将存在下去。他认为,大会一个最重要的决议是我们同斯大林主义的传统彻底决裂。

121617  统社党特别党代会续会召召开。经过秘密讨论,决定将党的名称改为: 德国统一社会党—民主社会主义党;提出由老党员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名单;党主席居西作了《竞选已经开始》的报告;通过了党的临时党纲。

东德政府决定停止工人战斗队的活动,工人战斗队开始解散。

1218  居西提议在东德实行总统制。

1223  东德各地举行示威集会、声援募捐等活动,支持罗马尼亚反对派的斗争。

1224  东德宣布承认罗马尼亚临时政府。

1230  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以下后简称统社一民社党)内宣布成立共产主义左派。其政治纲领是在党章的基础上,坚持列宁主义思想,成为连接其他政治力量的桥梁。

199013  东德统社一民社党等15个党派组织发起在东柏林苏联烈士陵园举行有2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游行集会。统社一民社党主席居西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只有苏联的改革才能使民主德国的改革成为现实,因此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反苏主义现象存在。

14  东德六个反对派组织“新论坛”、“民主觉醒”、“现在就要民主”、“社会民主党”、“联合左翼”、“和平与人权倡议委员会”宣布成立“90年代竞选联盟”,以参加拟定于5月的自由议会选举。

16  东德建议东西德应在1991年前把各自的武装力量裁减50%,外国军队在十年内全部撤出两德以及东西方军事联盟必须解散。据媒体报道,该建议是东德统社一民社党主席居西在党的领导层会议上提出的,被称之为“2000年安全构想”。

同日,居西强调,党“要为争取可以得到的每一张选票而斗争,我们需要得到超过任何一种政治力量的选票……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作为主权国家的民主德国才有可靠的前途,才能有民主的社会主义”。居西认为,本党已摆脱了过去的阴影,正走在由德国统一社会党到民主社会主义党的道路上。他说,本党主张一个主权的民主德国并致力于在全欧邦联范围内建立东德一西德共同体,主张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占主导地位,它将是民主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居西提醒全党: 不能过高估计自己的机会,但也不应低估自己,要把精力放在大选上。

18  莱比锡、什未林、哈雷、马克思城、科特布斯、法兰克福、格拉等地均发生规模不等的游行示威,有的反对新纳粹主义,有的要求成立自由工会,有的要求实现两德统一。大多数地区的示威者均提出“打倒德国统一社会党”和解散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等口号和要求。

113  约四百名代表参加的东德社会民主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结束。大会将党的名称改为“SPD”,与西德社会民主党名称相同。大会提出的主张有: 一、将德国统一进程纳入欧洲联合进程,不允许对欧洲战后边界提出怀疑;二、将来唯一的经济模式是社会市场经济;三、两德建立货币联盟,以振兴东德经济;四、经济改革应保证社会福利;五、党在竞选中的目标是剥夺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的权力,不同它结成执政联盟,并要求它退还原来的社会民主党的财产。

114  德通社播发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关于其财产问题决议的新闻公报。

1月中旬  东柏林、爱尔福特、格拉、罗斯托克、耶拿、科特布斯等地示威游行和集会不断,一些地方的工厂和单位发生警告性罢工,主要矛头均针对统社党一民社党。如提出“打倒统一社会党”,要求解散该党在企业和各机构里的所有党组织,以及交出财产等。

在此期间,东德又成立了几个反对派组织,它们是: 德国独立工商业联盟(主要由手工业者、商人、自由职业者组成),“德国统一”公民倡议组织(主张取消社会主义,彻底推倒柏林墙),进步人民党(主张实行市场经济、在现有边界内实现德国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自称是中间的基督教社会人民党)。

此外,继共产主义论坛、社会民主论坛、第三条道路论坛之后,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内又出现第四个组织“民主社会主义论坛”。该论坛主张统社党一民社党同其他政党“权力平等地共同发挥作用”,国家新闻媒介、财产费用对各政党和群众组织一视同仁。

117  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召开形势讨论会。党主席居西认为,造成目前局势的主要原因是: 斯大林主义对社会主义的扭曲和反革命势力对社会主义的攻击。

荀路  20227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