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8)

    1990119  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内一些论坛联合发表声明,要求解散该党。

12021  东德国家民主党在东柏林召开有850多名代表参加的党代会,以讨论党的竞选纲领、修改党章、选举党的新主席。该党主张发展中等企业、实行市场经济,同西德建立“不同社会制度的邦联”。大会因严重分歧而暂时休会。

121  包括前德国统社党中央总书记克伦茨在内的14名前统社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被开除出统社党一民社党。这是该党迄今所进行的一次最大的清洗。另外,东德前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及两名部长会议成员被拘留待审。而自五十年代以来受到统社党党内处分的47人被恢复名誉。

同日,针对统社党一民社党内的某些派别组织、基层组织及部分党员提出的解散党的要求,该党执委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 不解散党。当天,该党副主席、德累斯顿市长贝格霍费尔等40名南部地区的高级官员发表声明,宣布退出该党,表示支持社会民主党的纲领。

12728  新论坛在东柏林召开有三百名代表参加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纲领和章程。纲领内容包括: 一、新论坛是面向全体公民的政治论坛,独立于各党派,致力于面向基层的民主;二、彻底裁军,社会非军事化;三、实行市场经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提高福利;四、德国统一的前提是东德有民主的自决权。

同日,有一千名代表参加的东德民主农民党特别党代会召开,马洛伊达重新当选为该党主席。他在报告中提出: 一、要同统社党一民社党划清界限,既不同它结成竞选联盟,大选后也不同它联合执政;二、合作社所有制和国营所有制应在农业中占主导地位,允许私人农业企业平等地发展,但不允许损害土地改革的成果;三、两德统一只能通过“分阶段接近,不断加深合作”的方式来实现,首先建立条约共同体,然后发展成邦联。

128  东德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同“圆桌会议”各派代表经过七个小时谈判后达成四项协议: 一、原定于5月举行的人民议院选举提前于3月18日举行;二、参加“圆桌会议”但仍未参加政府的所有党派各出一名代表参加政府;三、指定一名部长参加“圆桌会议”,他只代表政府;四、地方选举日期不变,仍定于5月6日。这是莫德罗政府向反对派的又一重大让步。

131  东德CP在东柏林重新成立,其宣言指出: 党要为实现人道主义、维护和平和社会正义承坦义务。

德国统社党一民社党莱比锡专区执委会辞职,执委会11名成员退党。

21  东德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提出两德统一方案: 一、建立条约共同体,即两德合作和睦邻关系的条约,其中包括经济、货币和交通联盟以及权利平等等最主要的邦联成分;二、成立有共同机构的两德邦联,如议会委员会、州议会等,将两国主权转让给邦联的权力机构;三、通过邦联内的选举成立德意志邦联式的统一的德国或德意志联盟式的统一的德国;四、在通往邦联的过程中,两德互不干涉内政,并都采取军事中立态度。

22  德国统社党一民社党执委会发表《德国立即统一是不可能的》声明。声明提出,原则上欢迎莫德罗关于德国统一的设想,但要在内容上作进一步规定。一、在统一过程中必须确保东德公民的社会安定并提出必要的法律保证;二、统一的德国必须具备社会民主特征,即要在德国土地上建设民主社会主义;三、统一必须以西德尊重东德的独立并承认东德是主权国家为前提;四、德国必须实行非军事化。

24  为了“同过去决裂”,建立一个“质量上是全新的党”,德国统一社会党一民主社会主义党执委会决定再次更换党名,改称为“民主社会主义党”。执委会同时决定,将原定于3月17一18日举行的竞选党代会提前于2月24一25日举行。议程为: 讨论竞选纲领,决定党在竞选中的任务,确定党的候选人,通过更改党名的决议。

2910  东德自由民主党召开特别党代会。其党纲草案的重点是人的自由、人的尊严和公共福利;党致力于建立市场上的自由竞争和多元民主。大会宣布该党将同民主力量结成联盟,不可能同民主社会主义党结成联盟。奥尔特莱普当选为党的主席。

2911  东德国家民主党第14次代表大会续会(1月20日召开后因发生分歧而中断)。大会通过的竞选纲领确定: 党的原则是反法西斯主义和反斯大林主义,实现人道主义和民主。德国统一的步骤是: 建立经济、货币联盟,加入欧共体,建立全德议会和邦联,最后成立“德意志共和国”。大会还建议同自由民主党结成竞选联盟。劳尔当选为该党主席。

210  东德《新德意志报》全文刊登民主社会主义党的竞选纲领草案,题为《民主自由为所有人——社会安定为每个人》。

212  莱比锡发生大约一万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其竞选气氛较浓。游行者要求立即实现德国统一并建立市场经济。同日,马克思城也发生了约八万人参加的游行,示威者的口号是“德国,统一的祖国”。

21314  东德总理莫德罗对西德进行工作访问。在同西德总理科尔的会谈中,除西德表示向东德提供33亿美元贷款及建立一个委员会讨论两国货币统一问题外,未取得重大成果。

214  《新德意志报》刊登民主社会主义党党纲草案。党纲指出: 民主社会主义党是一个德国的社会主义党,不是阶级的党。该党主张同其他左派和民主力量共同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并没有失败,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的结束并非社会主义理想的破灭。

22225  东德社会民主党召开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党的基本纲领、党章及参加3月18日选举的竞选纲领指出: 社民党是全民的党,其基本原则是自由、权利平等;主张实行市场经济及社会多元化;必须将德国统一纳入全欧一体化范围内。社民党明确表示,决不同民主社会主义党联合执政。伯麦当选为该党主席,西德社民党名誉主席勃兰特为该党名誉主席。

荀路  20227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