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j20150107a2015-01-08

图片:对话基金会发布报告称,中国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迫害异见人士。(网页截图/对话基金会)

有国际人权组织1月8号发布最新报告说,在中国大陆,2013年有2300多人因政治罪名被逮捕或被起诉,是过去10年的3倍。绝大多数这类案件的审理是秘密进行的。

总部在美国的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说,根据中国最高检察院的数据,2013年,中国大陆有2318人因为持不同政见被当局指控犯了“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国家安全罪”已经取代20世纪90年代的“反革命罪”,成为中国当局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的一个主要罪名。近年来,一些要求更多公民权利或公开批评政府滥用职权的西藏和新疆少数民族人士也被当局指控犯了“危害国家安全罪”。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还说,在中国大陆被起诉或逮捕的2300多人中,只有31人的名字被对外公开。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案件的审理绝大多数是黑箱操作。审判缺乏透明度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在北京的异议人士胡佳就此表示,早在1997年,中国的刑法就用“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罪名取代了“反革命罪”。

“危害国家安全罪是一个类别,其中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泄露国家机密等具体罪名。我和刘晓波等人就是被政府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

中国当局目前把“反革命罪“包装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胡佳说:“其实本质没有任何变化。其实危害国家安全就是危害了共产党的统治。你只要批评共产党的政策,建立独立党派或者反对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都会被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罪’,其实你并没有危害国家安全。”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说,习近平上台以后,开始了对异议人士最严厉的镇压。习近平当政的2013年,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起诉的案件是胡温执政10年的3倍。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还提到,中国当局使用酷刑的问题,如因声援香港“占中”被北京警方拘押的诗人王臧就曾经遭受酷刑审讯,引发心脏病。而王臧以前并没有心脏病史。

胡佳对此表示:“王臧在被关押期间,被长时间罚站,不让睡觉。这就是联合国反酷刑公约里提到的酷刑。他在被关押期间还受到殴打和虐待。”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还提到,习近平上台后,中国政府用打击邪教的名义对一些边缘化的宗教组织进行打击,2013年共审理1554起邪教案件,比上一年增加了60%。

美国德州的非政府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责任傅希秋对此表示:“在中国严厉打击异议人士的同时,也在加强对宗教人士的迫害,特别是基督教家庭教会。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开始以拆除违章建筑为名,拆毁浙江省的官方三自爱国教会教堂和十字架。”

对话基金会的报告共列出了2013年被中国政府指控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的31个人的名字,从姓名上看,其中很多是藏族和维吾尔族人,尽管这些族群的人口在中国总人口中的比重很小。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