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2)

   六、罗马尼亚

19871115  罗马尼亚第二大城市布拉索夫发生工人游行示威事件。成千上万名工人挥舞着“打倒齐奥塞斯斯库”的标语游行穿过市中心,向市政厅和罗马尼亚CP领导机构投掷石块,放火焚烧建筑物。游行者在大约二三个小时后被警察驱散。这是自1977年一次矿工抗议工作条件恶劣的罢工以来最为严重的事件。

1989126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为齐奥塞斯库71寿辰举行祝寿会。齐氏在会上指责一些国家的改革“为不同形式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开辟了道路”。

35  西德政府在罗马尼亚当局阻止其驻罗大使会见罗前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商讨人权问题之后,决定召回驻罗大使,以示抗议。

311  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广播了罗马尼亚六名前领导人联名致齐奥塞斯库的公开信,指责齐氏造成罗经济崩溃,践踏人权,使社会主义信誉扫地。

这六名前领导人是: 77岁的前党中央第一书记(1954.4一1955.10)阿波斯托尔,前第一副总理、政治局委员、78岁的伯尔拉德亚努,罗共创始人之一、前政治局委员、94岁的帕伏列斯库,前外交部长、74岁的曼内斯库,前驻美国和联合国大使布鲁坎,罗共中央机关报《火花报》前总编辑勒恰努。

44  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报道,上星期罗马尼亚已还清西方银行的全部债款。

同日,齐奥塞斯库接见访罗的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卢舍夫。齐氏对一些华约成员国在欧洲议会就罗马尼亚人权问题投票表决时,苏联未支持罗一事表示不满。

429  欧美一些国家使节抵制罗马尼亚“五一”节庆祝大会。

511  罗马尼亚《世界》周刊指责一些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罗内政。

622  罗《世界》周刊说,匈牙利为纳吉平反是攻击社会主义。

628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全会上强调,反对多党制和市场社会主义。

75  罗马尼亚公布罗共十四大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方针政策的纲要,强调党的领导和阶级斗争,反对多党制,说罗共不想成为“改革党”。

89  罗共中央《火花报》载文说,所谓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关系的非思想化,意味着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投降,放弃消灭剥削和压迫并建立平等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

819  罗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斯托扬召见波兰驻罗大使,指责波党让团结工会上台是为帝国主义集团服务。罗共不认为这是波兰的内政,而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事情。

920  英国《卫报》发表记者发自维也纳的消息,说罗马尼亚已成立了反对派组织“救国阵线”。

1025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全会上不指名批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并说当前局势迫切要求召开CP和工人党国际会议。

1120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十四大开幕式上作报告,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

同日,罗马尼亚持不同政见者、蒂米什瓦拉市匈牙利族新教神父拉斯洛被当局监视。

1121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十四大作报告时,离开讲稿即席讲话,不指名批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走资本主义道路。

1124  罗共十四大闭幕,齐奥塞斯库继续担任罗共中央总书记。

1128  蒂米什瓦拉市新教神父拉斯洛被法院判决开除公职,流放到二百公里以外的农村,他和妻子都不能住在教会所属的公产房中。

1129  罗马尼亚著名体操运动员科马内奇同其他六名运动员一起逃到匈牙利。

124  齐奥塞斯库赴莫斯科参加华约领导人会议,并同戈尔巴乔夫会谈。齐氏重申需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社会主义问题。

126  匈牙利共和国代理总统絮勒什致函齐奥塞斯库,抗议罗当局迫害匈牙利族神父拉斯洛。罗马尼亚驻匈牙利大使馆拒绝接受此信。

127  东德反对派“新论坛”要求东德政府同罗马尼亚当局保持距离,同时要求剥夺授予齐奥塞斯库的全部东德勋章,并建议制订援助罗马尼亚反对派的计划。

121617  蒂米什瓦拉市爆发群众游行。由几百人组成的人链逐步发展成了有几千人参加的反对齐奥塞斯库及政府的游行,高呼打倒齐氏的口号,焚烧齐氏的著作。事件直接的起因是抗议当地法院对匈牙利族新教神父拉斯洛的判决。罗当局先动用高压水龙和自动步枪,后出动坦克和装甲车镇压。数小时后当局控制了局势。

1218  蒂米什瓦拉市被军队包围,当局关闭了所有通向该市的交通和电讯联系。

齐奥塞斯库出访伊朗。

1219  下午有人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搞爆炸活动。

1220  蒂米什瓦拉爆发新的示威游行活动,参加者有几万人,一些人夺取军队的枪支弹药,并向军队开火。

当天,齐奥塞斯库中断对伊朗的访问提前回国,并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他说,蒂米什瓦拉发生的恐怖主义行动是同反动的、帝国主义、领土收复主义、沙文主义集团以及一些外国间谍机构密切配合下搞起来的,目的是要“制造混乱,破坏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齐氏发布命令,蒂米什县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五人以上同行,夜间23点后除上夜班者任何人不得外出。

同日,匈牙利社会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宣布中断同罗马尼亚CP的关系。

1221  中午,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由官方组织的几万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重申他20日广播电视中的观点。齐氏讲话期间,会场发出嘲笑声,一部分人高呼“打倒齐奥塞斯库”的口号,并焚烧齐氏的画像和国旗,他的讲话被迫中断三分钟

下午,首都市中心发生数万人的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打倒齐奥塞斯库”,“打倒独裁者”,“我们要民主”等标语,游行持续到22日凌晨。警察和士兵向人群开了枪。

同日,捷克斯洛伐克CP宣布与罗共中断合作关系。欧洲共同体宣布冻结它同罗马尼亚在1980年签订的贸易协议,并中止同罗当局的一切高级接触。

荀路  20227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