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6)

    1990324  罗马尼亚总理致信欧洲各国总理、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匈牙利停止对罗不友好的行动。

    325  伊利埃斯库就特兰西瓦尼亚局势发表电视讲话,强调特兰西瓦尼亚是罗马尼亚的一部分,罗不会同任何人就此进行谈判。他呼吁匈牙利政府表现出理智,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声明。

同日,匈牙利航空公司驻布加勒斯特办事处的办公设备被一些人毁坏。匈牙利要求罗马尼亚就此事采取措施。

41  布加勒斯特发生有近万人参加的反政府和反共示威游行。示威者在罗临时政府大楼外高呼“打倒伊利埃斯库”、“打倒CP”等口号。十几辆装甲车封锁了政府大楼的入口处,周围还部署了几百名武装警察和士兵,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同日,罗国家自由党总书记肯佩亚努说,国家自由党、国家农民党和社会民主党将联合起来,推举共同的候选人参加5月20日的选举,以对付救国阵线。

43  伊利埃斯库视察了蒂米什瓦拉和卢戈日两市,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伊氏表示,他将参加总统竞选。

478  罗救国阵线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千名来自各地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选出了由71人组成的救国阵线最高领导机构——领导委员会,伊利埃斯库任主席,副主席五人。会议还选出了五人组成的领导委员会书记处,通过了救国阵线纲要计划和章程以及告全民书。告全民书说,救国阵线是一个“有广泛社会性的政治运动,它打算改组罗马尼亚社会并使其彻底更新。救国阵线计划建立一个多党、民主的政治体制,建立一个有效益的现代经济,使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要同共产主义制度及其意识形态彻底、断然决裂是完成上述任务的关键”。

4810  罗有关机构就大选问题对2178名17岁以上有投票权的公民进行民意测验。结果是: 投票赞成救国阵线者占56.1%,国家自由党15.7%,国家农民党5%,生态运动4.5%,其他65个党占4.2%。

411  罗电视台报道,罗政府建议前国王米哈伊.霍亨索伦将其访罗日期推迟到5月20日大选之前。据新闻媒介早些时候报道,现居住在瑞士的米哈伊国王不久前曾表示希望于本月12日携妻女来罗过复活节。他声明此次访问纯属私人性质,他将不同罗官方及政党、政治组织进行任何接触。

同日,救国阵线机关报《今日报》开始在布加勒斯特出版发行。救国阵线原先的机关报《晨报》改为实行独立办报方针,实际上它仍是救国阵线的报纸。

416  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同一条大街上,出现了反对和拥护前国王的两种群众游行。游行时双方发生了口角,有些人摆出了武斗的架势,但由于警察及时赶到才未发生冲突。

422  罗电视台播放了关于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审讯、处决和埋葬全过程的录像。

42224  布加勒斯特几千人连续三天在市中心的大学广场举行反政府示威。示威是由国家农民党的青年组织以及这个党的外围组织“人民联盟”和“12月16日至21日协会”搞起来的。观察家认为,这次闹事标志着竞选已进入白热化程度。

427  罗救国阵线在军事科学院广场举行有十万人参加的竞选集会和游行。伊利埃斯库和罗曼总理在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举行的集会是“一场虚伪、狡猾的把戏”,搞集会的政党企图掀起动乱以便从中渔利。

428  据法新社报道,蒂米什瓦拉成立了一个反共的新政治联盟。其宗旨是在罗马尼亚“消灭共产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极权主义”。

429  蒂米什瓦拉等地爆发反政府示威,反对伊利埃斯库和前罗共高级官员参加竞选。

51  数以千数的布加勒斯特人利用自由庆祝“五一”劳动节的机会举行反政府示威,要求实行西方式的民主。

53  鉴于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上的反伊利埃斯库的集会未取得预想的结果,罗国家农民党、国家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向罗临时政府提出推迟大选。

55  伊利埃斯库表示同意同反对他的游行示威者举行会谈,但明确表示“不论是选举日期还是选举法是不能谈判的”。

58  据罗新社报道,伊利埃斯库同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示威者组织者之间原定今天上午的会晤未能举行。罗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发表一项公告说,会晤未能举行的原因是示威者代表团(四人)由何人组成定不下来。另外,示威者方面要求有人拍摄会晤的录像,但联盟委员会不同意。

59  罗国家自由党主席肯佩亚努发表声明说,如果伊利埃斯库和拉茨乌(国家农民竞选总统的代表)退出总统竞选,他也退出这一竞选。

同日,拉茨乌发表声明,赞成肯佩亚努的建议。观察家认为,肯佩亚努和拉茨乌的这一做法,旨在逼伊利埃斯库退出总统竞选,让这一职位留空。

512  伊利埃斯库说,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的示威者必须在5月18日前撤离广场,否则警察将根据选举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清场。

513  罗《晨报》发表4月8一10日对全国各地2748名17岁以上的人进行的民意测验结果。在三位总统候选人中,伊利埃斯库当选总统的得票率为69.3%,肯佩亚努和拉茨乌分别为12.9%和11.4%。还有1.4%的人举棋未定。在竞选的各政党组织中,救国阵线得票率为58.6%,国家自由党13.4%,生态运动6.5%,国家农民党5.3%,其他6.8%。

515  罗内务部长吉察克在电视台发表谈话说,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的示威是非法的。他要求示威者头脑清醒,撤出广场,否则警察“将采取别的办法”。

520  罗马尼亚进行全国大选。计算机预计的投票结果是: 伊利埃斯库以83%的选票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救国阵线以66%的选票赢得议会选举的胜利。

521  罗国家农民党主席科波苏签署一项声明,不承认5月20日大选的合法性、诚实性和有效性。

522  罗马尼亚反对党成立“争取民主学校”为1992年的选举作准备。

荀路  20227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