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e3c068-decb-44a0-b0a0-1d42476af4782015-01-09

图片:浙江异议人士陈树庆。(陈树庆提供)

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与陈树庆,去年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逮捕及案件移送检察院。在两周前,因“证据不足”而退回公安局补充侦察。另一位被“取保候审”的民主党人徐光,据称也被检察院“退侦”,徐光周五表示,他还未接到正式通知。

中国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去年9月被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从住所带走后,被刑事拘留;10月21日,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批捕。

陈树庆的妻子张冬红星期五告诉本台,委托的付永刚律师两周前曾到看守所会见陈树庆。

“付永刚律师跟他(陈树庆)见过两次面了,最近一次有两个星期。他的身体状况现在好像还好,你直接问付永刚律师。”

付永刚律师告诉记者,他是在两周前的圣诞节探望陈树庆,不久接到检察院通知称,案件已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

“上周说退侦了,检察院退回给公安局了,进入侦察阶段,没有办法再会见了。因为他的罪名危害国家安全。”

记者: 退侦意味着什么?

回答:检察院有两次退侦的机会,退侦的理由就是证据不足。

记者:是几号退侦的?

回答:退侦是12月26日通知我的,见完他两三天之后告诉我退侦。

记者:主要说他是参加反动组织,发表反动文章,对吗?

回答:对,他这两大罪状

去年9月11日,陈树庆被杭州国保抄走电脑、手机及文稿和徽章等物品。付永刚表示,公安指其当事人参与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陈树庆承认事实的同时,也否认指控,他认为自己是在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要求律师作无罪辩护。

e66b14ce-85bb-46e7-be23-92ce81420718图片: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和夫人汪雪娥。(新世纪)

另一位比陈树庆早三个月被以同样罪名逮捕的民主党人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周五告诉记者,他丈夫所涉案件也被检察院退侦。

“律师说案件退到公安局了,是(12月)二十几号,具体哪一天,我也记不清了,是圣诞节之后。还有徐光(民主党人、前学运领袖)也是这样,都退侦了。”

记者:三个人都退侦?

回答:是,应该是这样。

记者:也是二十几号吗?

回答:对,徐光也是这样(退侦)。

吕耿松在去年7月上旬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8月被批捕,11月,案件移送检察院。吕耿松被捕,据称也是因为在网上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以及要求民主化。

另一位去年4月3日同样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民主党人、前八九学运领袖徐光,在拘留期间三度绝食约七十天,后被取保候审。

徐光周五对记者说,暂时还没有接到案件被退侦的通知。

“应该退侦了把,应该是时间到了,我上次叫律师去问,也没有回应。国保这几天找我,打我的电话,我没有去理他们。他们打电话给我说有点事情,我说现在很忙。我说被你们关了我三个多月,现在我公司员工连饭都没有吃,人心惶惶,然后在网上骂他们(国保)。”

记者:您在里面绝食七十天是吗?

回答:对,我是4月3日进去的,第一次绝食20天,他们把我送到监管医院,另一次是11天,六四快到了,我说6月1日以前,你们不给我答复,我纪念六四肯定不会放弃,我就从5月31日开始绝食,这一次是39天,全部加起来绝食70天,一直绝食到7月8日把我放出来这一天。

徐光毕业于杭州大学地理系,曾参加八九学运。1998年在家乡富阳市组织“中国民主党浙江省富阳市筹委会”,后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出狱后他办了一家环境监测公司。去年春季,因在QQ聊天群发表言论,被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