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7)

    1990523  据路透社报道,伊利埃斯库在20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罗马尼亚如果回到共产主义将是政治上的自杀。

    524  布加勒斯特爆发罗大选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示威者高呼“打倒共产主义”的口号,并要求伊利埃斯库下台。

美国国务院要求罗政府考虑反对派的意见,组织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调查选举中的舞弊事件。美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称这是“对罗马尼亚政府实行民主意图的一个重要考验”。

525  罗马尼亚大选揭晓。救国阵线主席伊利埃斯库以85.07%的得票率当选为总统,救国阵线在议会众参两院中的得票率分别为66.31%和67.02%。而国家自由党和国家农民党竞选人肯佩亚努和拉乌茨的得票率仅为10.16%和4.29%。国家自由党在众参两院选举中得票率分别为6.41%和7.66%,国家农民党分别为2.56%和2.5%。

据罗新社报道,罗最高法院已决定驳回罗前内务部长波斯泰尔尼库、罗共中央书记博布和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曼内斯库的上诉,维持1990年2月2日布加勒斯特军事法庭判处三人终生监禁的原判。

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示威组织者发表一份公报,宣布停止示威。

526  “布加勒斯特12月21日协会”拒绝大学广场示威组织者关于停止示威的公报,宣布继续示威。

布加勒斯特军事法庭对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尼库进行第一轮审判,他被控告犯有屠杀罪和违反武器弹药管制法等罪行。

529  罗政府发表声明,对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绝食者的身体状况表示担扰,要求他们放弃这种走极端的抗议方式;罗卫生部也发明声明,说广场上的十名绝食者健康状况出现不良征兆,并派出二辆救护车停留广场一侧,以对绝食者随时进行抢救。

530  布加勒斯特市长亲临大学广场与示威者对话,劝其放弃长期阻碍首都市中心交通的示威,结果遭到几百名示威者的围攻。

679  罗《真理报》连续刊登罗检察长格.罗布对该报记者的谈话,谈对前CP领导人参与“大屠杀案”的调查情况。

611  罗政府和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示威者、绝食者开始进行对话。

612  罗总检察院要求政府依法采取措施,整顿大学广场秩序。

613  下午起,布加勒斯特市几个重要地区陷入一片混乱。市警察局大楼被烧,内务部大楼被围攻,电视台也被人包围。

罗政府派出军警对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进行清场,赶走示威者并将绝食者送进医院。伊利埃斯库总统当晚向全体市民发出呼吁,要求大家坚决反对极端主义组织的暴力行动,支持政府使局势恢复正常和恢复法制。

614  布加勒斯特工人游行声援政府,要求惩办不法分子。伊利埃斯库总统在胜利广场向群众发表讲话时指出,国内外法西斯极右势力在布加勒斯特采取的行动蓄谋已久,目的是为了建立右派政权。

罗政府发表公报说,治安部队已逮捕了许多人。从上午起,布加勒斯特局势趋于平静。

伊利埃斯库总统发布命令,决定任命乌尔苏为内务部长,解除基察克的内务部长职务。

616  据法新社报道,罗政府承认在平息布加勒斯特暴乱时有错误。

罗电视台负责人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外国新闻界对罗6月13一14日事态作了失实报道,并点了德意志电波电台和美国之音两家电台的名。

617  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一度又聚集了近千名示威者。警察逮捕了三名主要组织后,示威者逐渐散去。

英国《观察家》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伊利埃斯库的不稳定的联盟》。文章认为总统伊利埃斯库和总理罗曼在这次平暴事件中有分歧。

620  罗马尼亚总统就职仪式在布加勒斯特雅典音乐厅举行。伊利埃斯库宣读了就职誓词并发表了就职演说。参加就职仪式的有众参两院全体议员和各国驻罗使节。美国大使未出席。伊氏在就职演说中提名彼得.罗曼任政府总理。

622  据路透社报道,罗救国阵线发表声明说,“政府准备完全支持各政党和非政治党派以及其活动在6月13日至15日受到阻挠的其他社团和组织,在司法机构许可的合法地位的基础上自由活动”。“他们的自由活动是言论自由的一种保证。只要不发生可能会导致暴力行动的街头对抗,是允许有这样的自由的。”声明还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国家自由党在上星期的暴力事件中有非法活动。

625  罗新社公布布加勒斯特市检察院公报说,6月13一15日事件被捕的人数为177人。其中54人犯有前科。这些人中只有一名大学生,即“大学生同盟”主席马.蒙泰亚努。

629  《自由罗马尼亚报》摘要刊登罗曼总理在议会作的施政纲领演说。他说要使罗马尼亚向市场经济过渡,政府打算在近期向议会提出一揽子立法措施。市场经济机制的建立要求逐步缩小公有经济部门的范围,将探讨包括使目前国家所有制的30%至50%实现私有化的可能性。

723  布加勒斯特大学的“大学生同盟”召集罗马尼亚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代表大会。大会选举被警方拘留的“大学生同盟”主席蒙泰亚努为全国大学生代表大会荣誉主席。

78  罗《晨报》发表了六名大学教授、司法工作者和经济问题专家给布什总统的公开信,对美国干涉罗马尼亚内政表示不满。

713  布加勒斯特爆发了伊利埃斯库就任总统(6月20日)和新政府上台(6月28日)以来的第一次示威游行,要求当局释放不久前被捕的“大学生同盟”主席蒙泰亚努。

725  罗总检察院发表公告说,8月初将对蒙泰亚努的刑事犯罪问题定案。这一宣布实际上是对那些要求释放蒙泰亚努的右派团体和学生会的正式答复。

731  罗马尼亚议会两院通过一项法令,决定取消工业中心,将国营经济改组为自主经营单位和股份公司。

82  罗总检察院在电视台宣布释放6月14日被拘留的布加勒斯特大学“大学生同盟”主席蒙泰亚努。一些观察家认为,罗官方是迫于右派压力而释放蒙泰亚努的。

荀路  20227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