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8)

1990817  据罗新社报道,布加勒斯特地方军事法庭宣布齐奥塞斯库的长子、儿媳妇及女婿获释。

822  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大学广场又被一些青年人占据并高呼反共口号。

825  布加勒斯特大学广场出现有人向警察投掷石块和呼喊反共口号事件。

826  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尼库因身患绝症获释就医。

917  罗马尼亚最大的海港康斯坦察港的海员、码头工人、港务人员和司机开始举行大罢工。罢工者要求停止裁减员工、发放加班工资及其他所有补贴,瓜分原罗总工会的财产。

921  布加勒斯特地区军事法院判处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前罗共锡比乌县委第一书记尼库25年徒刑,其中20年是因“犯有屠杀罪”,5年是因“违反武器弹药管制法”。

1018  罗政府总理罗曼在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提出政府经济改革计划,决定从11月1日起放开物价,再次调整本国货币对美元的兑换率,将罗货币贬值75%;同时加快私有化进程,首先从农业、轻工业、建筑业和服务性行业等投资见效快的部门开始。

1116  罗共一些老党员成立了一个“社会主义劳动党”,宣布它将“严格尊重议会民主、政治多元和人权”,“支持和致力于建立能确保国家稳定和繁荣的社会市场经济”,“将同本国所有的左派和中左派力量、同欧洲的整个左派运动进行合作和协作,以倡导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思想”。

1215  罗马尼亚政坛上最主要的六个反对党国家自由党、国家农民党、社会民主党、(匈牙利族)民主联盟、生态党和生态运动联合发表声明,宣告六党组成“全国建立民主协会”。这表明一场旨在推翻现政府的倒阁运动正式拉开序幕。

附录: 人物简介

  .伊利埃斯库

伊利埃斯库1930年3月3日生于罗马尼亚克勒拉希县奥尔特尼察市,是铁路工人的儿子。其父是工会和罗共地下斗争时期的老党员、老战士。作为红二代的伊利埃斯库在中学和大学就积极参加了革命活动。1944年加入共青团。1948一1949年担任罗中学生联合会的领导。1953年加入罗共。1954年成为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执行局候补委员。1955一1956年在设于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工作。1956一1959年任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书记兼全国学联主席。1950年代,他曾在莫斯科工业学院学习,与戈尔巴乔夫是同窗校友。1965年罗共九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并担任罗共中央宣传部长兼大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席。1968一1971年任罗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兼部长会议青年部长。1968年4月当选为罗共中央委员。1969年罗共十大当选为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71年2月,他担任主管意识形态的罗共中央书记。1972年3月被解除中央书记职务,调任蒂米什瓦拉县委书记。1974年11月,调任雅西县委第一书记。同年罗共十一大再次当选为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79年8月至1984年3月担任全国水利委员会主席。1979年罗共十二大降为中央委员。1984年罗共十三大落选中央委员,被贬为罗马尼亚技术出版社社长。

1989年12月22日,罗马尼亚政权更迭,伊利埃斯库成为救国阵线委员会委员,12月26日当选为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1990年1月1日成为救国阵线委员会执行局主席,2月13日当选为罗马尼亚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主席,4月8日在救国阵线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领导委员会主席并被推选为总统候选人。5月20日,伊利埃斯库在大选中获胜,当选为罗马尼亚总统。他争取到了原罗共中层和基层干部的支持,主张缓慢改革,使得改革无法深入。虽然右翼人士和国际舆论对他进行批评,但在1992年9月,他却再次当选为总统,从而使得许多关注罗马尼亚局势的人迷惑不解。原因是虽然罗马尼亚形势并不算好,但选民却无法找到可以替换他的合适人选。

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纲领

(1989年12月27日颁布)

为在我国建立真正民主的社会,为确保和捍卫基本人权和公民的基本权利,救国阵线委员会提出纲领如下:

——放弃一党领导作用,建立多元化民主政体。

——1990年4月组织自由选举。

——实行国家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所有政治领导人的选举只任期一届,最多两届。

——以盈利和效益为标准改革整个国民经济。铲除中央集权经济管理的行政一官僚方法,在经济部门管理中鼓励自由创造和发挥才干。

——改革农业,支持农民小生产。停止摧毁村庄。

——根据当代要求改革罗马尼亚教育。在民主和人道主义基础上调整教育结构。

——提倡人道主义和民主思想,提倡人的真正价值。消灭谎言和欺骗,在各个活动领域建立权威和公正标准。

——在新的基础上弘扬民族文化。

——提倡新闻、广播和电视自由。新闻、广播和电视由人民掌握。

——尊重少数民族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他们同罗马尼亚族权利完全平等。

——宗教(活动)自由;宗教信仰自由。

——国家整个商业活动优先满足罗马尼亚居民的一切日用需要。为此,停止农副产品出口,压缩石油产品出口,优先满足人们的取暖和照明需要。

——拯救生态平衡,取消危害空气、水源、土地和国家森林的工程和投资;提倡采用无污染的现代化工业。

——国家整个对外政策为促进睦邻、友好与世界和平服务,投入建立统一欧洲、建立欧洲大陆各国人民的共同大厦的进程。

罗马尼亚遵守它的各项国际义务,首先是华沙条约和赫尔辛基协议规定的义务。

荀路  20228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