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党治国先生于1936年出生在 “史圣”司马迁的故里韩城市——陕西著名的民俗文化村——党家村(祖父党蒙系清朝光绪年间翰林)。1987年由科技领域转入社会科学领域。1996年退休后,在“得其所斋”从事经济文化的研究和写作。

1954年,党治国先生以陕西省高考榜首,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文革”中因受政治诬陷而入狱。期间,利用劳动间隙研究马恩列原著,特别是经济著作。1980年获得平反,潜心于经济理论和历史文化研究。1986年,著名作家陈祖芬的获奖报告文学《理论狂人——献上一位无名经济理论家》,发表在《人民文学》第七期上,详细介绍了他的坎坷经历,并重点推出了其“共有制”理论,预示着中国“大众经济学”的诞生和必然崛起,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数十家报刊发表了摘要。1988年在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已出版专著五本,发表经济学论文、历史著作、杂文、评论、思想随笔等百余篇。

2002年开始写作反思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鸿篇巨著——《资识通鉴——〈资治通鉴〉评判》(预计五卷,约250万字,5年完成)。2004年完成重要著作《天赋私产宣言》,系统提出“大众经济学”概念和理论,成为我国“大众经济学”的重镇。

党治国先生的前半生饱经政治之风霜。1957年反右运动中被划为右派。到京西煤矿“劳动考察”两年后,被召回学校。1960年“饥饿时期”,回到农村当了两年农民。由此获得了丰富的社会生活体验,对劳苦大众始终怀着深切的同情。1963年至1970年在陕西铜川市的“煤炭部89工程处”,作井下掘进工8年。

“文革”中再遭政治之诬陷,身心备受摧残。1970年以“现行反革命” 罪被捕入狱,曾报死刑、无期徒刑,最后判刑“20年”。先后被送到劳改工厂和劳改煤矿服刑。在狱中,他坚信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和人才的推动,“共产党有能力纠正自身的错误”,将来一定会“尊重知识和人才” 。因此,始终没有放弃理论学习和研究——进行了十余项技术革新,写了四篇科技论文和一篇经济学论文《论剪刀差》。

“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的政策,使他于1979年“提前11年”出狱,不久即获平反,回到陕西煤炭建设公司从事技术工作。

1980年写成了经济学论文《经济规律在行动中》,第一次提出了地租规律和房租以及户籍制度的关系。同年,在《一个重要的经济规律》中,提出了关于“基本分配规律”的理论。

1984年调西安市燃料研究所从事技术工作。

1985年写出了关于所有制改革的长篇论文《论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的发展》,首次提出用“共有制”改革国有企业的理论和方案。

1987年元月,调入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从事经济理论研究,重点攻研所有制问题。始在刊物上发表经济学论文。重点文章《论社会主义模式的转换》,1988年评为西安市经济改革论文一等奖。

1989年出版了第一本专著《理论?信仰?现实》,系统论述“共有制”理论,并涉及其他较为重大的经济理论问题。

1992年出版了与朋友合作的《这里显示着明天的希望》,是一本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和城乡结合部的调查报告。

1993年出版了经济学论文集《迎着新世纪的曙光》,选编了他比较重要的论文14篇。

1994年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了《政治经济学批判——半个地球一个世纪的迷误》。除了对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的逻辑错误进行批判,提出了自己的剩余价值理论,还对西方福利制度和共有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2002年完成了七万多字的经济学新作《和谐社会》。本书的独创性之一,就是在中国古代井田制和现代西方福利制度之间架起了理念的桥梁。

2003年,完成《资识通鉴——〈资治通鉴〉评判》一二卷以及长篇述评《科学的良心》。《科学的良心》被美国国务院评为2004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章之一。

2004年,针对陕北石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后,写成《陕北民企调查》一书。

2005年,《陕北民企调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研究隋朝大思想家王通的专著《埋没的思想》,由“国际华文出版社”出版。此外,还《人的本质就是自由》等有影响力的短文数十篇。

俄国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说:“如果没有上帝,我就什么也能作。”2004年1月31日,党治国先生正式受洗,皈依耶稣基督,终于完成了世界观的根本性转变。

他说:“中国人经由三条路走进耶稣:通过一百来年的苦难走进耶稣。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农民兄弟的道路;通过良知走进耶稣。这是那些虽未经历苦难,却保持着善良、本真和良知的人们的道路;通过理性和科学走进耶稣。这是那些有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的知识分子的道路——我则同时沿着这三条路走进耶稣。”

愿上帝赐福给党治国先生,使他在主内获得新生,以对国家、民族和人类做出更大的奉献!

撰写人:李耀君 写于2004-7-28 , 2006-3-22补充

李耀君先生简介:http://baike.baidu.com/view/3587562.htm

2006年,继续创作短篇政论、随笔、杂文外,写成长篇文学评论《自由的落日何时升起?》、《一个大写的小人物的悲喜剧》,及长篇文学评论《金色的圣山,玉洁的灵魂(超越悲剧)》等大评论文章。

2007年,完成优秀随笔《我的中学时代》、《出走清华园》、杂文《再探人的本质》、《他们无祖国》、《土地权、创业权,国难之根》等一批优秀短文。

2007-2008年,除短文创作外,先生把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投注在对《资治通鉴》选评上,先生说,他愿意为当今的中国做最基础的启蒙,愿读者能够通过与他一起解读历史,从而能够深刻反思历史,最终走出历史的苦难,开创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2008年4月23日党治国先生病逝于西安,鸿篇巨著《资识通鉴》原计划五卷,仅得不足三卷,共得一百四十余万字。愿先生的文字启迪更多的思想,开启更多的心灵,愿党治国先生洁净的灵魂在天国安享永生!

2009年,开始建设“党治国先生的博客”,整理收录了先生的绝大多数文章,该博客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受到诸多读者喜爱。愿党先生的全部著作能够早日以纸质以及数字方式出版问世,使更多读者能从先生宏大的思想里受到滋养。

愿一起传播党治国先生思想的朋友可联系QQ:976298402,或在本博客留言。

李晓雪 修改补充

2012-2-27

党治国先生的博客:http://dangzhiguo2.blog.163.com/

李晓雪的博客:http://dzzhuoma.blog.163.com/

(博客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