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论作家孙大骆于2021年6月遭刑拘,后在当年7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名正式批捕,消息人士称该案已于去年12月5日一审开庭。

中国作家孙大骆疑因在海外发表文章,以及出版《习近平权术史》等书籍遭报复。他于去年6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刑拘,案件已于去年底开庭,但律师和家人遭威胁不得透露案情。有消息向本台透露﹐ 孙大骆在看守所期间遭受非人道折磨。海外作家斥习近平大兴文字狱并指其内心缺乏「自信」。

据多个信息源向本台透露,中国政治作家孙大骆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已于2021年12月5日在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一审开庭。但至目前,外界对庭审情况、孙大骆的刑期、是否上诉等皆不得而知。消息人士称,孙大骆在看守所期间遭受非人道折磨,案件开庭后,律师和家属疑遭当局恐吓施压,皆不敢对外公开案情。

消息人士透露,孙大骆患有心脏病、脑血栓和糖尿病,体重不过百斤。他在沈阳第一看所的一年多时间里遭非人道折磨。其中包括长达半年时间里,他被安排在两个杀人犯中间吃饭、坐板、睡觉,经常性受到这两人的虐待,亦曾遭吸毒贩狱友殴打致一颗门牙脱落,孙大骆稍作反抗,既被看守所以违反监规为由戴上重达10多斤的脚镣。

孙大骆在看守所期间,还被禁止说话、看书及购买看守所内的食品,亦不许家人送衣存钱。公安也严令他向驻守看守组的检察组进行申诉。

本台多次联系孙大骆的代理律师杨建明,但对方拒绝接听本台电话。

现年60岁的孙大骆妻子王立艳曾受丈夫牵连,被公安关入拘留所长达3天3夜,并受到公安的严厉审讯。当她接到本台记者查询案情的电话后,显得异常紧张,她惊恐表示,不能说,否则她会出事。但她承认丈夫现在身体状况堪忧。

王立艳说:我现在不能说这事,具体的不能说,(否则)到时候我也犯法进去。

本台尝试透过沈阳法院系统12368诉讼热线了解案情,工作人员以该案为「个人隐私」案件为由,要求记者与一审法院联系。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未接听本台电话。

沈阳法院系统12368诉讼热线工作人员说:我这儿涉及到基层院「个人隐私」的案件都查不到,(你)只能打「经开法院」电话。

独立中文笔会周二(9日)正式将孙大骆列入「狱中作家」名录,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向本台表示,由孙大骆及以前的多个案子可以看出共同点是,凡涉及习近平的作者或异见人士,皆遭当局严厉打压,因此很担心孙大骆或遭重判。

2015年,孙大骆在香港环宇出版社出版《习近平权术史》一书。 (台湾三民网络书店)

张裕说:《习近平权术史》是2015年出的,过了6年还追究。习近平这个时代文字狱很严重,倒退得比文革还要厉害。我们笔会肯定关注这个案子,这个是典型的因言获罪,他只是在境外发表了一些文章和专著,就把它当作一种罪名。不知道的就是他(孙大骆)判了多长时间或判了没有?我真是有点担心,现在确实讲习近平的事会判得很重。

目前居住在新西兰的《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在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在孙大骆被捕之前,他已经预感到危险。陈维健认为,习近平用高压手段打压异见声音,显示出其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陈维健说:孙大骆去年被抓之前也跟我说过有危险,后来我知道孙大骆就被抓起来了,这之后我再也没他的消息了。在胡温的时候,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宽松;习近平上来以后,这方面已经完全没有空间了,这也说明习近平缺乏自信,缺乏自信的人手段往往非常毒辣。

陈维健也指,孙大骆不是以公知视角、而是底层民众的视角谈论时政,因此言辞也更加犀利,料当局下手更狠,他呼吁国际社会关切该案。

据悉,孙大骆于2021年6月23日被沈阳公安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刑拘。同年7月31日再被正式逮捕。拘捕原因正是其在境外出版《毛泽东权术史》、《习近平权术史》等作品。孙大骆被捕后,沈阳公安曾对他抄家5次,还曾到岳母和妻姐家中各抄家一次。近半年后,孙大骆才获准与律师会见。

孙大骆原名孙志明,1957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文革期间曾为知青。反城后在一家工厂做保安工作。上世纪90年代末,他选择到北京追逐写作梦想。在20多年间,先后在香港《前哨》、台湾《新纪元》、美国《北京之春》以及其他海外媒体和杂志上发布逾百篇政论文章。

习近平上台后,多名作家、异见人士和人权律师等因触及习近平而遭到报复。2013年,香港出版人姚文田因筹备出版流亡美国的作家余杰的《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遭中国公安旅捕,并在2015年获刑10年。2015年10月,因一本政治八卦书籍《习近平和他的情人们》引发了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多名香港出版人被捕。瑞典籍书商桂民海目前仍被羁押在中国。

2020年2月,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发布给习近平的「劝退书」,其后再被当局拘捕,目前正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提起诉讼,但案件迟迟未予宣判。2022年7月,山东诗人鲁扬因拍摄视频,要求习近平下台而被判刑6年。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潘加晴 网编:苏旋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