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Shiwen2去年“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于世文等“郑州十君子”,因举办公祭“六四”活动而被捕。其中七人获释,于世文、董广平、侯帅三人仍被关押。于世文身患重病,在关押期间中风。“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呼吁海内外“八九”一代发出声音,对于世文等人予以声援。

于世文等三人自六四25周年前夕在郑州被捕,至今已被关押超过半年。“郑州十君子”事件一直受海内外关注。近日公安局再次要求检察院起诉于世文等三人,更倍受关注。

前年,于世文等人在六四24周年纪念日前夕,在河北正定县举行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去年大年初三,他们又在河南滑县赵紫阳的家乡举行胡耀邦、赵紫阳公祭活动。

目前旅居美国旧金山的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对记者表示,于世文董广平、侯帅等人都曾亲历89民运,是89一代的杰出代表。

他说:“作为89一代,我对于世文充满了敬意。他在六四25年后还不忘初衷,坚持理想,非常值得敬佩。对于我来讲,一定要和他们站在一起。我也呼吁所有的89一代关注这个事情,勇于为他们的申诉作证。作为89一代义不容辞,但现在大家发出的声音太小。”

于世文和他的妻子陈卫是两次公祭活动的组织者。夫妻俩都是89民运广州的学生领袖,都在六四镇压中被捕入狱。六四后二十多年来,于世文经商成功。

周锋锁说:“89年以后很多人经商成功,但是像于世文这样,经商成功之后不忘当初的理想,这是非常可贵的。可惜的是,那么多人只有他们有这样的勇气。很多人私下说都知道六四的对错,但是不敢公开表态,这是中共强加给中国人良心上的负担。中国人道德败坏的一个基本原因就是在良知的选择上,选择虚伪的沉默,任暴政横行。”

近日,张雪忠律师、马连顺律师分别发表对于世文等人不起诉意见书。马连顺律师提出要求在六四镇压中被解放军坦克辗断双腿的前北京学生方政,89民运学生领袖王丹、封从德、周锋锁作证,证明当年发生的历史事实和悲剧发生的前因后果。

对此,周锋锁说:“89民运六四镇压的真相是不容辩驳的,25年后的今天,中共还要起诉于世文,我真的不明白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理。作为经历者,我们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向中共的检察院,用我们的经历,为当时的事实作证。这也是我们起码能为他们做的事情。中共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这个时候把这个事情推出来,我们也必须发出声音。”

1月6号上午,于世文85岁老母亲和大姐,董广平的夫人谷书花,候帅的妈妈马爱勤一行四人,到郑州管城区检察院,举起“死者为大,祭奠亡灵无罪”、“于世文、董广平、候帅无罪,娘,想你!亲人盼你们早日回家!”的横幅,呼唤亲人回家,呼唤司法公正!

周锋锁说:“85岁的老人到检察院去,在寒冬的风中呼吁,的确是让人非常感动。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感到羞耻,那么多89一代的人,没有在这个时候站出来,而让这些老人做这样的事情,这实在是89一代的耻辱。如果任何人在这个事情上还有所担当,就一定要发出声音,绝对不能沉默。”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