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8-15 11:39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非常不幸,大号再次被封15天,所以,接下来的15天只能通过小号来和大家分享文章了。很担心大号某一天突然被永封,所以,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据八月初的民意调查数据,有81%的俄罗斯民众选择信任克里姆林宫的决策,另有78%的民众对总统的工作予以认同。同之前相比,这两项数据均有小幅度增加。对于这类数据,在中文简体互联网混的俄粉们是深受鼓舞的,譬如我的邻居老李,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查这种调查数据。以此向我证明,他粉俄是一件无比正确,无比光荣的事情。

老李以前和我一样,是某国有企业的工人。2008年下岗后,他做过保安、送过外卖、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总而言之,都是一些非常底层的工作。也由于这些工作非常辛苦,非常劳累,老李平常回到家就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读书思考,只能刷一下抖音看美女主播,亦或者看一看周小平司马南等人煽动情绪的网文。前者,可以满足现实生活中无法满足的对女色的情欲,后者,可以发泄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他为什么会对美帝如此仇恨?之前在部队当兵所受教育的结果呗——中国目前最大的敌人就是美帝,美帝亡我之心永远未死。

所以,老李根本无法理解俄罗斯民意调查数据背后的真相。是的,民意调查数据确实一个月比一个月漂亮,支持总统,支持战争的人,一个月比一个月多。但是,这样的数据有意义么?如果持反对意见,后果又是什么呢?现实是,已经有多个反对者因为言论不当,而被巨额罚款或者蹲进了监狱。甚至,一些有权有势的富豪,也因为表达了不同政见,而神秘自杀或者“中毒”。

在这样一种高压恐怖氛围之下,不要说有83%的人认可、支持攻打乌克兰,哪怕说有99%的认可、支持,那也是不奇怪的。

尤其是今天,无意中看到的这个新闻,让我更加坚定了以上的看法。根据俄罗斯有关媒体报道,近期,莫斯科某公寓发生了一件刑事惨案。

维塔利和亚历山大是两个好朋友,那天,他们相约在公寓里喝酒、聊天。结果,几瓶下肚,亚历山大酒后吐真言,不但表示反对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还说了总统个人的一些污言秽语,这下,维塔利不干了。他可是总统崇拜已久的粉丝,你竟然敢当面侮辱我的偶像,那还得了?

也许是酒精的作用,也许是对总统已经崇敬到了极致,维塔利在亚历山大发泄完不满后,愤而拔出一把刀捅向了亚历山大背部。结果,亚历山大因为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从这一刑事惨案,我觉得说明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反对战争、反对总统的人,在正常情况下,都不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只有在喝醉酒之后,才会吐露真言。这就说明民意调查的数据,很可能失真、变形。

第二个问题是说明克里姆林宫的宣传工作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侵略乌克兰明显是一件非正义的事情,但偏偏还是有一部分俄罗斯老百姓被洗脑,居然真心相信侵略他国,就是为了恢复俄罗斯往日荣光。

那天,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一条来自读者朋友的私信,大意是说,我平常经常和邻居老李为了俄乌的事情争论,经常争得面红耳赤,为防狗急跳墙,需要提防老李趁人不备在背后打闷棍。当时,我还不以为然,现在看到俄罗斯媒体报道的新闻,我还真有点担心。可能,打闷棍不至于,毕竟,打闷棍容易打伤人,打伤人是要坐牢的,老李还不至于那么蠢。但每天进行举报却是有可能的。

细心的读者朋友可能发现,最近我的公共号大号被封,微信大号朋友圈和群聊受限,系统提示,全部是由于投诉而导致的。我当然不能肯定投诉的人就是老李,但除了他又还能有谁呢?尤其现实当中,老李这样的人有千千万万。即便某篇文章老李一时大意,没有看到,但可能他的队友看到了,也随手一个举报。

西方谚语云,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今天,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告诉老李,以及老李的队友们——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是非曲折已经很明显,侵略就是侵略,杀戮就是杀戮,无论你们如何美化,无论你们如何解释,都不能把邪恶的事情说成是正义,把黑暗的事情说成是光明。

但我还是会尊重你们支持俄罗斯的权利,我只是希望以后你们在对我的文章进行举报的时候,能够扪心自问一下,你们的做法是否光明正大,是否光明磊落?不服,可以来群里单聊。不服,可以来医院找我单挑。虽然我重病在身,但我依然愿意接受你们的挑战。

最后,我依然要大声告诉你们,乌克兰必胜,正义必胜!有本事,你们继续举报!

2022年8月15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