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1

作者前言:由于发了几次,始终无法发送成功,今天的文章只能以图片形式分享。敬请读者朋友多多支持,多多转发。谢谢。

(添加时请注明“读者”二字)

昨天,中文互联网最火爆的新闻无异于司马南被禁言了。众所周知,司马南是和胡锡进、周小平、花千芳、张维为、陈平、金灿荣等同属一个阵营的爱国主义大V。

大约十多年前,微博刚刚兴起,爱国主义大V和自由主义大V纷纷入驻,双方在这一平台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为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做“殊死”辩论。双方主要争论的焦点是,前者认为中国目前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法制健全,人人过得非常幸福。后者则认为岁月并非静好,处处埋藏危机,人民过得并非主流宣传的那样美好,表面的繁华,掩盖不了背后的衰败。由此,延申出各种各样辩论的话题。其中,美帝国主义是否纸老虎,马上就要上西天更是被拿来无数次讨论。

按照司马南、胡锡进这类爱国主义大V的观点,美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美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国人民每天要提心吊胆,生怕走在路上被坏蛋拿枪给毙了。而按照自由主义大V们的观点,美国是民主的灯塔,是法治社会的标杆,我们应该要向美国学习,最好是全盘照搬美国模式。

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必须承认,那几年,微博的审查机制还是比较宽容的,不管双方言论多么激烈,都还保有一定额度的讨论空间。当然,这样的盛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在有关部门的压力之下,微博不得不开始对自由主义大V进行整顿和清算。于是,那些曾经名震江湖,为开启中国民智立下汗马功劳的自由主义大V们纷纷被禁言,被迫销声匿迹。这里面就有我一些曾经很喜欢的偶像,譬如余杰、李承鹏、慕容雪村、贺卫方……这样的名单,可以列举很多。

经过如此整顿,微博很快就形成了爱国主义大V一家独大的局面。这样的局面,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呢?没错,导致翟山鹰这样的爱国主义骗子横空出世。

由于失去了自由主义大V唱对台戏,热爱祖国,打倒美帝成为微博唯一的政治正确,翟山鹰抓住这一契机,高喊美国即将崩溃,中国立刻崛起的口号,把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挑逗到了极致。之后,推出各种理财产品和数字虚拟币,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庞氏骗局——在骗够几十亿之后,迅速出逃美国,留下一众小粉红面面相觑,目瞪口呆,泪流满面。

如果说翟山鹰是明骗,那么司马南就是暗骗了。口里说着要打到美帝,要有一颗爱国之心,但背地里偷偷在美国买房。大家都知道,司马南又不是什么成功的商人,仅仅只是一个耍嘴皮子的自媒体,他哪来那么多钱去美国买房子?不就是打着爱国主义旗号收割小粉红们得来的吗?

所以,司马南这一次被微博和头条号禁言,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司马南到底也有今天!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不管司马南攻击美国也好,讽刺莫言也罢,都属于他个人的言论自由。西方谚语云,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要捍卫你说出观点的权利。关于这一点,我觉得美国就做得很不错。

打开美国的油管,我们可以发现,司马南在上面还好好的,对于这个每天以辱骂美国为荣,辱骂美国为乐,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为“老妖婆子”的跳梁小丑,这个全世界著名的视频网站,表现得极其大度,司马南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其实,不仅仅是对司马南。随便再一搜,那些在中国被誉为反美经典的老黑白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之类,也赫然在目,且点击量都过了百万。大家都知道,这些电影把美国大兵描绘得极其猥琐、怂包。但没关系,油管坦然接受,上传影片的人心安理得,观看影片的人大大方方。不会有任何人会担心自己的账号被禁言或被封杀。

我想,唯有这样的言论自由才值得推崇吧?既能接受唱赞歌,也能接受被污蔑和诋毁。既允许你说事实,也允许你胡说八道。

我们当然可以为司马南被禁言鼓掌,但我们更应该要警惕这种越来越严苛的审查机制。试想以下,如果连司马南都失去了言论自由,那对于普通人,剩下的空间又有多大呢?从这一个角度去思考,我们应该要倍感忧虑才对。

一个在中文互联网广为流传的一段话是这么说的,起初,他们抓批评者,后来,他们抓沉默者,接下来,他们开始抓赞美不力者——现在,难道连赞美过头者也要抓吗?

2022年8月21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

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