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8-24 16:05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今天开始,正是恢复大号的更新,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截至今天,也就是8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刚好整整半年。我的俄乌战争文章,也写了差不多有一百来篇,期间,有批评,有预测,也有客观陈述。但不管怎么样,我始终坚持客观、理性的态度,用一种独立思维去看待这场战争。当然,其中也可能存在一些谬误,好在宽容的读者朋友都予以理解和包容,在此,我要对过去半年所有支持我的读者朋友们,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感谢有你们的陪伴,我才能有信心战争病魔,有信心一直持续不断地写下去。

据说,战争之初,国际主流媒体有两个预测。第一个预测是,俄罗斯会打一场迅速摧毁乌克兰抵抗意志的闪电战,俄罗斯军队有可能在30个小时左右,拿下基辅。第二个预测是如果闪电战失败,变成了持久战,在西方的集体制裁下,普京很快就完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两个预测都挺失败。俄罗斯确实有过闪电战的想法,然而,依靠空降兵突袭,迅速占领基辅的作战方式是二战产物,早就不适应现代高科技信息战。俄罗斯可能真没有想到,这边战机刚刚升空,美国的预警机就已经侦知了这一切,并迅速把情报发给了乌军。空降兵突袭讲究的是什么?讲究的当然是突然性。结果,你刚刚起飞,我这边就知道了,就做好了迎战准备,你还突袭个毛啊?

至于普京的支持率,在战争爆发后不降反升,倒也不奇怪,因为他采取了比战前更高压的统治政策。那些敢于批评普京的人,不是进了监狱就是被“自杀”,说实话,现阶段,他的位置稳得很,并没到“完了”的时刻。

从目前的战场上看,俄军在放弃最初攻打基辅的目标后,把所有精力放到了“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上面,然而,进展极其缓慢。对此,我们可以参看一下过去24小时美国战争研究所报告的主要战况:

1、俄军在伊久姆西南和东南部进行了局部连排级规模的攻击,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2、在顿巴斯地区,俄军继续对西弗斯克东南部和巴克穆特东北部和南部进行地面攻击;似乎寸步难行;

3、俄军继续试图从顿涅茨克市北部和西部郊区推进,并在顿涅茨克市西南部进行了有限的地面攻击,双方交火线并无变化;

4、俄罗斯军队在尼古拉耶夫-赫尔松线沿线取得了微弱的进展,占据了先前乌军防守的半个村庄;

5、乌克兰游击队继续在被占领的梅利托波尔对俄军发动攻击,弄得当地人心惶惶。

窥一斑可见全豹,尽管以上只是过去24小时的战况,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俄军根本无力继续打下去,也不可能有机会控制整个顿巴斯地区。胡锡进之流所谓的专家认为俄军很快就要完全控制顿巴斯地区的判断,我觉得就是在满嘴跑火车,纯粹胡说八道。不仅如此,由于乌军持续轰炸第聂伯河上的俄罗斯后勤补给线,赫尔松州西部的近万名俄军面临着后勤物资和弹药双重缺乏的境地,有传闻这一批俄军很快就要撤退。

搞笑的是,即便如此,胡锡进依然对其粉丝信誓旦旦地说,“俄军在乌南部建立与克里米亚之间陆桥的战略能力不容怀疑。”说得好像俄军能分分钟把被炸的桥梁修好似的,胡锡进吹牛皮真是不用打草稿。

虽然,俄罗斯国力数倍于乌克兰,但美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援助和制裁,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俄罗斯国力强盛所带来的优势。事实上,国力强盛也只是相对概念,和美西方国家比起来,俄罗斯那点国力,其实根本拿不出手。说得难听点,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不就是约等于我们的广东省吗?这样的实力,拿什么来跟美西方国家抗衡?

胡锡进说俄罗斯的战争动员仍处在“志愿兵”的水平上,并没有向“义务兵”升级推进,还留有余力和“预备队”。他的这个说法,好像俄罗斯手上还有王炸似的。这真的只能骗骗他的粉丝们,稍微有一点智商的人,都不会相信他这样的胡扯。

现在的情形是,不但先前那些支持乌克兰的国家,继续加大援助力度,就连曾经模棱两可的土耳其,也非常慷慨地向乌克兰提供远程火箭弹发射系统TRG-230.这可是跟海马斯差不多水准的远程火箭炮。之前,海马斯已经把俄军打得屁滚尿流,有了TRG-230,那更是如虎添翼,锦上添花,俄军今后恐怕只剩下挨打的份。

也就在昨天,8月23日,以泽连斯基为首的乌克兰高级官员在基辅举行了独立日升旗仪式。面对全体高级官员,泽连斯基发表了简短讲话,他除了感谢乌克兰军民为维护国家尊严、主权和领土完整付出的重大牺牲,还发誓收回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全部被占领土,恢复1991年乌克兰自苏联独立后国际承认的边界。

对于泽连斯基的这个讲话,我要双手为之点赞。这才是人民的好总统,这才是值得尊敬的好总统。倒是胡锡进所谓的维持现阶段领土状况不变的说法,让我十分无语,得亏胡锡进不是乌克兰人,否则,他百分之百是一个“乌奸”!

尽管因为担心俄军袭击,今天的独立日庆祝活动被取消,但我相信乌克兰全体人民抵抗俄罗斯侵略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持久战斗下去的耐心,不会有任何动摇;最后取得胜利的信心,不会有任何动摇。

胡锡进说,战争到底能不能结束,何时结束,最终恐怕取决于华盛顿的意志。胡锡进这个说法,就好像这场战争是美国人挑起来似的,就好像俄罗斯没有半点责任似的。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战争,都归罪于美国人,是胡锡进忽悠粉丝惯用手法。只不过,这一次恐怕真的无法取决于华盛顿的意志。不要以为乌克兰没有美国支援就不继续抗战,想想当年我们国家,难道,美国不援助,我们就不抗日了吗?

说到底,乌克兰人民的意志才是这场战争结局的决定因素。只要所有乌克兰人民不抛弃,不放弃,我相信,俄罗斯最终会灰溜溜滚回老家去!

2022年8月24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