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8-31 21:42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苏联的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当地时间30日晚上去世,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总统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国际知名人士以及和戈尔巴乔夫同时代的政客们,对戈尔巴乔夫去世表示哀悼。

我是今天下午在医院做血液透析,刷手机视频的时候,得知这一消息的。算是后知后觉的那一类人。看完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著名红粉大V,正厅级退休老干部胡锡进必定会就此事说点什么。于是,我立刻打开胡锡进个人公众号“胡锡进观察”,果然,他已经于中午1点时分发布了重磅熊文——《戈尔巴乔夫,用搞垮祖国苏联赢得了西方称颂》。

看到这一标题,我当即气不打一处来。上个世纪90年代,华约和苏联和平解体,实际上是人类政治生态的一个巨大进步。因为,在此之前,东西两方陷入的是一个冷战状态,甚至一度差点爆发核战争。不仅如此,如果不是美国的强力反对,苏联甚至还准备对我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如果这个事情真的发生,我甚至我的父母能否平安活在这个世界,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所以,即便抛弃意识形态因素,苏联的和平解体,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是有着重大意义的。更何况,苏联的和平解体,为前苏联成员国开辟了自由和富裕之路。至于俄罗斯本身,在叶利钦总统的领导下,通过500天计划,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桎梏,走上了市场经济的康庄大道,通过对国有资产的股份制改革,实现公平和无差别的私有化,让人民真正拥有了原来号称属于全民的产权,并可以实现自由交易,极大激发了人民参与经济活动的愿望。实现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

以上种种,那可都是铁的事实。但到了胡锡进嘴里,苏联和平解体却成了“西方的确变得安全了。”但后遗症是“那片土地上造成了一系列战争,先是车臣战争,然后是格鲁吉亚战争,现在是二战之后欧洲最残酷的乌克兰战争。”

这里,胡锡进混肴了一个概念。那就是把后来俄罗斯领导人发动战争的罪恶,归于到了戈尔巴乔夫身上。这就好像某饭店的厨师做了一桌好菜,然后其中一个顾客又从外边带了一个菜过来。结果,这个菜让所有人吃坏了肚子。于是,顾客就怪饭店的厨师做的菜不干净,不卫生。大家说,有这个道理吗?

另一个铁的事实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便已陷入多方面的深刻危机。干部危机便是其中之一。1980年,苏联高级领导人的平均年龄接近75岁。这些领导人老迈且疾病缠身,世界观极其教条,意识形态极其保守,特权所带来的腐败更是严重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

这里试举一例,1986年,叶利钦被选为苏共候补委员后,私人别墅也随之到来。叶利钦的私人别墅位于莫斯科河畔,里面面积很大,有运动和游乐场地。每间屋子都有专门的卫兵进行保护,还有报警设施。除此之外,别墅还配备了3个厨师,三个服务员和一个花匠,别墅称得上是奢华无比。

人的欲望是没有上限的,它只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向上滋长。人拥有的越多,想要的便越多。这种无休无止的攀比和索求,是导致苏联后期衰亡的重要原因。

他们最开始高喊要与人民群众站在统一战线,前期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可后来,物质生活的逐渐改善让他们开始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这种心态使得他们脱离了人民群众,最终失去了百姓的信任,失去了人心所向。

失去了民心,一个政权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苏联的解体,是这些掌权者亲手推进的。当他们不在与人民站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在这个国家的统治也是时候落下帷幕了。

以上所有,显然和戈尔巴乔夫个人毫无关系,纯粹是因为苏联陈旧的体制无法适应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必须承认,戈尔巴乔夫在80年代末提出的民主化改革,过于仓促,但他的初心仍然是为了尽早结束专制甚至独裁体制,而绝不是什么为了搞垮苏联,牺牲祖国利益去跪舔西方。

事实上,苏联解体后,各个成员国都按照自己适合的方式发展,很快过上了比苏联时期更美好、幸福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如何称赞戈尔巴乔夫都不为过。

其实,如果说真的牺牲,那也仅仅是牺牲了苏共利益,牺牲了那数百高级领导干部的利益。别墅、美女、香车统统都远离高级领导干部而去。难道,牺牲这些人的利益,胡锡进先生要为之抱不平,为之恼羞成怒吗?对了,我差点忘了,老胡其实也是在生活上享有一些普通人无法拥有的待遇的。可能,老胡很害怕某一天失去这一切。所以,对戈尔巴乔夫促成苏联解体,有一种兔死狐悲之感。

那么,作为苏联最大的继承国俄罗斯,为什么仍然不被西方放过呢?胡锡进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它仍是核大国”。这个理由显然不成立。因为这个世界上并非只有俄罗斯是核大国。说到底,还是俄罗斯的现有体制距离前苏联,实际上变化并不是很大。所谓的多党选举、言论自由,都只是一种表象,并没有被彻底实施。相反,由于某京经常发动战争,导致人民的生活水平常年处于一个较低水平。一个全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经济体量居然只相当于我们国家的广东省。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

胡锡进说,“回过头来看,当年的苏联十分强大,而且有相当的科技创新能力,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座核电站都诞生在苏联。苏联当时的问题是农业和轻工业薄弱,而以我们今天的认识,资源丰富的苏联要解决这些问题本应是多么容易。”

这里,胡锡进忘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苏联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好处是可以击中力量办大事。所以,什么人造卫星,什么核电站,苏联能顺利弄出来,并不奇怪。但计划经济给人民带来的危害是什么,难道还需要我在这里再解释吗?

当然,对一个政治人物如何评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但包括普京在内,大多数人都对戈尔巴乔夫给予了正面评价,有的甚至上升到了“伟人”地步。这些,我认为都挺客观、公正。倒是胡锡进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跳出来大加贬损,甚至不惜为此歪曲历史事实,实在让人感到迷惑不解。大概他依然延续着那种惯性思维,凡是美帝赞美的,我就是要反对,哪怕是胡说八道。

2022年8月31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