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9-11 17:23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由于前天的一篇疫情文章,我的公众号大号——馒头山下的守望者遭遇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封禁。我努力说真话,但不是个人微信号被限制群聊和朋友圈,就是公众号被禁止发文。我是依靠写文章的打赏而生存、治病乃至偿还欠款。接二连三的封禁导致很多读者纷纷私信我,问怎么没有写了?实际上,我一直在写,每天在写。这里我再一次郑重告诉大家,如果没有极端情况(如病得不能动弹,或者有关部门限制人身自由),我肯定会每天更新。不是用公众号更新,就是用图片形式更新。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够让大家看到那么一丝光明,当然,我也恳请大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一点点小小支持。谢谢。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今天是9月11日,中秋佳节的第二天,也就在昨天上午十点半,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了全体使馆外交官祝福中秋节的诗歌朗诵短视频,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第一个在视频中亮相,并朗诵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两句,应该说,美国驻华大使馆对这条视频倾注了不少心血,对我们中秋节的祝福也是诚意满满。

然而,让人感到恶心的是,某些小粉红的脑残评论,又适时出现了——这些小粉红不但不对美国外交官们的祝福表示感谢,反而专门挑选人类共同的灾难911去挑衅、刺激美国人的痛处,提前预祝美国人“911快乐”,更有甚者还叫嚣“明天喝一杯,庆祝911二十一周年”。

我不知道这些小粉红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小粉红,如果这就是真正的小粉红,那说明,中国的小粉红其实就是一群愚蠢又冷血的禽兽,一群拿别人的苦难当乐事的禽兽,对于这样的禽兽,我觉得如果在现实生活当中遇到,一定要避而远之,否则,一不留神他可能就会暗中给你挖个坑或者来一闷棍。想想看,一个把他人的灾难当作自己快乐源泉的人,不随时准备害你,还能怎样呢?你难道还指望跟他做好朋友,得到他的帮助吗?

事实上,即便是我们的官方媒体,在911发生之后,也是这么说的:“这次袭击事件不仅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灾难,也是对世界人民向往和平的真诚愿望的挑战。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强烈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恐怖活动。”

显然,在我们朴素的价值观中,911不仅是美国人民的灾难,更是对世界和平愿望的挑战,这是对人类的戕害,而无关立场、种族、分歧。

正因为如此,面对正在发生的俄乌战争,我们也应该要有这样一个认知,那就是俄乌战争不仅仅是对乌克兰人民的灾难,更是对世界和平愿望的挑战,这是对人类正义、自由和正常国际秩序的侵害,而无关立场、种族、分歧。

所以,当我得知最近几天,在乌克兰军队大举反攻下,俄军全线溃败的消息,我是相当高兴的。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在过去的24小时,俄乌战局正在发生急剧变化,乌军不单单在赫尔松进行了反攻,在哈尔科夫方向更是直插伊久姆和库皮安斯克,乌军现在正在沿奥斯基尔河沿岸向南推进。

面对乌军凶悍、快速的推进,以及远程炮火的猛烈精确打击,俄军惊慌失措,在“大布尔卢克-库皮扬斯克-伊久姆-莱曼(红利曼)-利西昌斯克”长达200多公里的弧形战线上全面溃败,官兵死的死,降的降,余下抛弃装备争相逃命。

乌军自9月6日开始在哈尔科夫东部进行的这场大规模反攻,不包括承担部分后勤保障和打扫战场的民兵组织、后备役部队,至少投入装甲部队、机械化部队、空降突出部队、炮兵、空军共2万精锐兵力。

短短5天时间里,乌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摧枯拉朽。根据某网络军事专家的估算,乌军击毙俄军、亲俄武装官兵约2500人,抓捕俘虏3000多人,收复失地4000多平方公里,缴获大量俄军抛弃的武器装备和弹药。

写到这里,读者朋友一定就会有一个疑惑了。本来,俄乌两军对峙,彼此你来我往的打消耗战,呈现的是一个相持状态,为什么俄军一夜之间突然“大溃败”?

对此,我在国内外军事网站反复搜索了一下,目前,网上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认为是俄军在佯败诱敌深入,然后对其一网打尽。第二种认为是俄军在哈尔科夫兵力不足,驰援兵力也不够,而乌军是集团军猛扑,俄军不得不撤退保存实力。

那么,到底哪个观点更可信呢?

首先分析第一个观点。很长一段时间俄军在哈尔科夫方向都是进行远程火力攻击,很少发动大规模地面战。俄军主力在顿巴斯地区正在攻打顿涅茨克以及驰援赫尔松,俄军能在哈尔科夫拿出的兵力其实是很少的。乌军之所以敢展开集团军作战,不可能是盲目进攻,要知道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后,乌军一直接受西方的情报支持,这一次乌军的猛扑,肯定是做了很多功课。既然哈尔科夫方向的俄军人数并不多,那么,乌军投入重兵进去,俄军自然是很难挡住的,从这一点来看,俄军就不像是佯败诱敌深入。

当然,要想百分之百确定是不是诱敌深入,还需要时间检验,如果乌军能够在伊久姆附近存在一个星期,那就证明俄军是被乌军赶跑的。毕竟,如果是诱敌深入,不可能一个星期都不发动反击。

所以,现在这么一分析,第二个观点的可能性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俄军确实人数越来越少,越来越不够用。虽说前段时间扩军13万,但这13万人,根本不可能全部派到乌克兰战场。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想要取得最终的理想局面,要么是补充兵力,要么是加强弹药补给,利用空中优势,利用武器优势来削弱乌军的战斗力,但是从过去的几个月来看,俄军的空中打击能力比乌克兰是强很多,但是并没有把乌军的主力部队悉数歼灭。相反,乌军反而越打越英勇,人数越打越多。

按照目前的局势来看,乌军一旦拿下哈尔科夫,那乌军会继续进攻卢甘斯克,到时候俄乌双方又要打拉锯战。

综上,我们可以认为,俄军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如果继续下去,不能改变的话,下一次的大溃败恐怕就为时不远了。乌克兰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类似的大溃败再搞几次,被俄军占领的土地陆陆续续就会回到乌军手中。战争打到这里,胜负其实已经明了。我相信,未来几天,将会有更多的乌军胜利的好消息传出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拭目以待。

2022年9月11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