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九八九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

今年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二十年间,围绕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针对不同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各种评论不断出现。

动用军队屠杀和平请愿学生不得人心

我本人作为最早投入一九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中国知识分子之一,经历了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整个过程,从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七日的第一次学生游行示威,到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清晨学生被迫撤离天安门广场。我自始至终认为,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动用正规军屠杀和平请愿、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追求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的真相,最重要的也就是探求屠杀镇压的真相。

中共当局一直极力掩盖“六四”血腥镇压的真相,严禁中国民众提及“六四”血腥镇压事件。这说明,包括下令调动解放军戒严部队进入北京、开枪镇压一九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邓小平,以及主要当事人杨尚昆、李鹏在内,都心知肚明动用全副武装的军队血腥镇压和平请愿的学生、民众,是不得人心的,是违背现代社会基本准则的暴行。

二十年来,我作为“六四”血腥镇压事件的亲身经历者,作为在北京大学古典文献专业受过七年严格训练的中国文献学者,极力搜集有关“六四”血腥镇压事件的资料,探求屠杀真相,继二○○七年五月出版了《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一书,今年五月又出版了《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一书。我的探求重点包括,哪些部队进京戒严、谁下达了开枪命令、哪些部队执行了开枪命令、天安门广场清场的情况。

20至25万军警参与北京戒严

在一九八九年,解放军总共拥有二十四个陆军集团军。其中十四个集团军进京执行戒严任务,调兵的规模大得惊人。进京部队包括:北京军区属下的第二十四集团军、第二十七集团军、第二十八集团军、第三十八集团军、第六十三集团军和第六十五集团军;沈阳军区属下的第三十九集团军、第四十集团军、第六十四集团军;济南军区属下的第二十集团军、第二十六集团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第六十七集团军;南京军区属下的第十二集团军;直属中央军委指挥的空降兵第十五军,以及北京军区属下的炮兵第十四师、北京卫戍区属下的警卫第一师和警卫第三师、天津警备区属下的坦克第一师、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总共有二十万至二十五万的解放军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参与北京戒严行动。

这么庞大的、全副武装的军队进入北京,动用包括坦克、装甲车在内的武器装备,又有来自于解放军戒严部队指挥部(直接听命于中央军委)所下达的开枪命令,北京学生和民众的伤亡情况可想而知,血腥镇压的结果令人震惊。

屠杀主要发生的地点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解放军戒严部队奉命向天安门广场武力挺进,实施天安门广场清场计划。六月三日晚上至六月四日凌晨一点三十分,屠杀主要发生在西长安街上的木樨地、复兴门立交桥、西单路口,天安门广场南面的天桥、珠市口、前门等地。六月四日凌晨一点三十分以后,屠杀主要发生在天安门广场一带,最惨烈的地点是位于天安门城楼东侧的南池子街南口。在西长安街一带和南池子南口屠杀民众的部队是第三十八集团军,在天桥、珠市口、前门等地屠杀民众的主要部队是空降兵第十五军。

从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下午至六月四日清晨五点三十分左右,我本人一直坚守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底座最高层,经历了天安门广场清场的整个过程,亲眼目睹装甲车进入天安门广场,碾压民主女神塑像、帐篷,撞倒纪念碑北侧的一根铁旗杆,亲眼目睹第二十七集团军特遣分队军人在纪念碑底座上开枪射击绑在纪念碑上的学生广播站喇叭。参与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的装甲车隶属于第三十八集团军步兵第一百一十二师。第二十七集团军特遣分队由三个侦察连和一个步兵连组成,带队的指挥官是该集团军司令部侦察参谋赵勇明少校。

经过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女士在内的有心人的多年努力,已寻找到多名在天安门广场遇难的学生,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苏联东欧研究所的双学士程仁兴、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戴金平、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李浩成、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周德平、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黄新华等人。

坦克疯狂追轧学生撤退队伍

在“六四”血腥镇压事件中,最震撼、最残暴的事件之一,就是发生在西长安街上、新华门附近的坦克追轧学生撤退队伍的六部口事件。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五点二十分,坦克第一师接到解放军戒严部队指挥部命令,火速率领部队前往新华门驱散民众。团长罗刚(北京人)、副团长贾振禄率领由八辆坦克组成的坦克突击队从天安门广场出发,迅速驱散了新华门附近的人群,然后沿着西长安街继续往西高速行驶,一路鸣枪,施放军用瓦斯弹。六月四日清晨六点二十分左右,坦克突击队在六部口遇上从天安门广场撤离出来的学生队伍。数千名学生打着校旗,有秩序、和平地在自行车道上往西行进,准备返回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各自的校园。坦克突击队不走宽阔的快车道、慢车道,沿着自行车道快速追轧学生队伍。

当时,我和中国政法大学大约二十余名师生正打着一面校旗跟随着学生撤退队伍,处在西长安街上邮电大楼附近。长安街是中国最宽的马路,宽达七十、八十米,属于双行道,南北两边各分为快车道、慢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之间隔着一道高约一二十釐米的绿色尖头铁栏杆。只见三辆坦克一边发射军用瓦斯弹,一边沿着自行车道从背后快速地追轧学生队伍。一时间,大街上瀰漫着淡黄色的烟雾,许多学生吸入淡黄色的烟雾后痛苦地趴在人行道上乾呕不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系青年女教师张丽英因过多吸入淡黄色的烟雾,当场晕倒在路旁,被学生送往医院急救。

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宽宝,当时和同校的博士研究生林仁富各自推着一辆自行车走在自行车道上,当周围的学生开始奔逃,他俩不相信如此行走也会有危险,就没有跟着一起奔逃。没想到一念之差,顷刻之间便倒在坦克的履带之下一死一伤。林仁富当场死亡。王宽宝身负重伤,整个骨盆被轧成粉碎性骨折。

残暴的六部口惨案

六部口惨案造成十一名学生遇难,另有许多学生受伤。“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女士经过多年艰辛的查寻,已找到六部口惨案的死难者五人、受伤者九人。其中十三人有姓名、年龄、所在单位和受伤部位、致死原因;有十人已确知籍贯、家庭地址;有一人不愿公布个人资料。

五位遇难的大学生是:一、林仁富:福建省莆田市人,北京科技大学一九八九年应届毕业博士生,遇难时年仅三十岁。二、董晓军:江苏省盐城县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中央团校)青年工作系一九八六级学生,遇难时年仅二十岁。三、王培文:陕西省咸阳市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工作系一九八六级学生,遇难时年仅二十一岁。四、田道民:湖北省石首市人,北京科技大学管理系一九八五级学生,遇难时年仅二十二岁。五、龚纪芳:女,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一九八八级学生,遇难时年仅十九岁。

龚纪芳先是左胳膊中弹倒地,后又吸入大量军用瓦斯弹气体造成昏迷,被民众送入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中心,抢救无效身亡。死亡证明书写明:吸入毒气造成肺部糜烂。她左胳膊的伤口很大,像是中了俗称“炸子”的开花弹(达姆弹),其实是中了坦克上大口径枪械(机枪或重机枪)发射的子弹,当时学生队伍四周并没有步行的戒严部队军人,枪弹应该是从坦克上发射的。

学生队伍已经撤离天安门广场,何况手无寸铁,又正处在返回校园的途中,解放军戒严部队竟然动用坦克车队予以残忍地追杀,是可忍孰不可忍。让历史记住制造六部口惨案的坦克部队指挥官罗刚上校、疯狂轧人的编号为“一○六”的坦克。

争鸣2009.05.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