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3)浦志强案退侦期满情况仍不明朗 唐荆陵妻子汪艳芳被指“煽颠”遭抄家

2015-01-13
图片:2012年4月,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访问美国华盛顿时留影。(RFA)
Photo: RFA

上月被北京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的浦志强案,至周二已满法定一个月期限,但该案后续情况仍不明朗,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形容当局处理此案的手法是“司法儿戏”。而在此前一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被广州国保拘传及抄家,指她也和丈夫一样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案件上月由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察”,至本周二,该案退补侦查一个月期限已满,但案件后续情况仍不明朗。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浦案的两名代理律师莫少平及丁锡奎但电话无人接听。

关 注事件的维权人士胡佳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形容当局对案件退侦补侦的举动是司法儿戏:“现阶段我们可以从起诉意见书中看到,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案情,无非是 针对微博言论,这种东西要什么退侦补侦。就之前我们了解到的,当局给浦志强律师建立了一个相当大的专案组。但我们现在看到的起诉书和开始的时候所针对的所 有情况这里也包括张思之先生会见他的事情丶和外交官的接触丶海外演讲都成为了当局侦查的对象。现在来讲浦志强所能涉及的这些罪名都变了,而且变得匪夷所 思,我认为通常做这一类型的调查实际上就是一个司法儿戏。”

浦志强去年5月参加了一场由学者徐友渔组织丶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家中举行的私人聚会,共同纪念“六四” 25周年。其后包括浦志强在内的五名参与者遭到警方拘留。其他四人后来被释放,浦志强却被正式逮捕,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丶“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丶“煽动民族仇恨丶民族歧视罪”。此消息传出后,令舆论哗然。

d08cf0a3-b0e9-4dfa-bb36-d2013126a066
图片: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呼吁释放唐荆陵。(网络图片)

此前一天,与浦志强一样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再次被抄家,唐妻汪艳芳透露,广州国保突然拘传她,带走了她的电脑丶移动硬盘及信件等物品,指她和丈夫一样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汪 艳芳周二告诉本台,广州国保威胁下次将她也关起来:“他们抄家就是因为我和唐荆陵有书信往来,询问唐荆陵的《谷中百合》和最近支持香港占中的文章,他们认 为这就是煽颠,问我信件是怎么来的,把我的电脑和移动硬盘都搜走了。他们还说我收到这个信件,我就是煽颠,我在家里我怎么煽颠?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声援唐 荆陵,我都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逻辑。没有一个具体的传唤的手续,拘传的文本也没给我一份,完全是非法的,而且他们要我做笔录,做的笔录也是涉及‘煽 颠’。”

近来,网络上流传一篇唐荆陵从狱中寄出的书信,表达了对香港雨伞运动的支持,号召中国青年不惧风雨勇敢前行。而汪艳芳早前也曾到香港穿着支持雨伞运动的文化衫声援港人。

汪艳芳还表示:“唐荆陵在里面他们不给他看书,我一直在和他们交涉看书的权利,但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丶王清营丶袁新亭因推行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去年5月被国保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数个月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

据统计,2014年度,广东省成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借口打击民主维权人士最严重的地区。因此被捕的公民多达9人——分别是:唐荆陵丶王清营丶袁新亭丶王默丶谢文飞丶天理(陈启棠)丶苏昌兰丶汪龙丶叶晓铮。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