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

5b9c896f-fc95-4178-b6a4-00df087b46ab哈达以蒙、汉两种文字发出呼吁。(新娜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说,最近在深圳的蒙族人及美国朋友接济他们的捐款,被银行退回或被扣押。新娜指责当局封杀他们全家生活来源。哈达委托的律师哈斯当天就此发表抗议。哈达则表示,当局借此希望他们全家人低头、噤声。但他说,他不会放弃为蒙族人维权出声呐喊。

继本月上旬,前“内蒙古民主联盟”成员高玉莲的儿子在美国,通过银行间接汇款给哈达,款项被冻结之后。深圳一位蒙族人日前汇款至哈达的妻子新娜的账户,本周三发现被银行退回汇款人。同一天,来自美国的友人捐款也被失踪。新娜当天下午告诉本台:“前几天从深圳汇来一笔一千多元款项,当时他还把汇款单发给了我。今天对方反馈告诉我,钱又退回去了。然后我让儿子威勒思看上面的金额,这是今天才发现的。今天上午,美国朋友从网上发来信息问我,他昨天的汇款收到没有,按照时间推算应该到了,我说没有。后来他又查了一些美国方面,说钱已经汇了。这笔款绝对是扣了。现在蒙古族同胞给我们汇款,已经给当局扣下”。

本月上旬,异议人士高玉莲的儿子在美国汇款给母亲,希望转交给哈达,打算接济哈达一家,但款项被当地公安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冻结。

新娜指责内蒙古当局试图切断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我觉得内蒙古当局这种做法非常恶劣,现在他们不解决我们家的问题,我们蒙古族同胞出于人道主义,给我们汇款。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哈达获释,没有生活来源,我儿子三次打工被辞退。我被判刑,起诉书还荒唐的规定,我在几年之内,不许开书店。我们现在没有一点生活来源,大家出于同情,给我们一点经济援助,违背了哪一条法律?我希望国际媒体关注这件事情”。

哈达的律师哈斯当天就此发出抗议信,称内蒙古公安厅国保总队冻结哈达一家人的银行账号严重违法,侵犯了哈达一家的公民权利。我们要向国家相关部门及国际人权部门呼吁,立即制止内蒙公安厅国保总队这种没人性的流氓做法。现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责成中国政府立即制止内蒙公安厅,迫害哈达全家的流氓行为。

被当局前后羁押近二十年的哈达告诉记者,当局希望他向公安低头:“现在他们的态度,最好是我们去找他,由他们来向我提条件”。

记者:你们找他们有途径吗?

回答:我不想找(国保)。这件事在放我之前已经谈了很多次,给你好房子、社保、医保、生活费等,各种各样的好处。条件就是只要你听我的话,一切都有。

哈达被内蒙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12月9日获释。目前其一家三口,没有生活来源。哈达就此将起诉内蒙古政法委等相关部门,非法剥夺他们的人身自由,限制他们行使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

最近内蒙古四王子旗四十多位牧民分批抵达北京,就牧场被军方占据而得不到补偿向中央军委上访。哈达表示,他支持牧民的行动,并发布蒙、汉两种文字的呼吁书。他称:“我也写了一个呼吁支持他们,要求中央政府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地方官员利用民族矛盾,升官发财的事进行调查。我写了一个蒙文和汉文的材料”。

呼吁书提出三点,包括彻查“朱日和”军事基地项目的违法犯罪行为,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还农牧民公道,完善追究责任机制,新一届政府应有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的决心。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哈达称:“我这一辈子蹲监狱是为了啥,不就是为了蒙古民族,牧民的利益、草原的利益,很多人没有办法,搬到城里,但生活不好”。

记者:对牧民的压制,您觉得跟汉族人比较?

哈达:比汉族可厉害多了,内蒙的农民是13种补贴,牧民名义上是5种补贴,实际上真正到牧民手中的可能两、三种都不到。为什么?5种补贴大部分给了农区的种植户,没有给草原牧民。这样草原被破坏得相当严重。

哈达表示,当局以经济封锁作为手段让他们妥协,但他不会放弃维护农牧民的利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附件:哈达委托的律师哈斯抗议信如下:

内蒙古公安厅国保总队冻结哈达一家人的银行账号,该行为严重违法,侵犯了哈达一家的公民权利。我们要向国家相关部门及国际人权部门呼吁,立即制止内蒙公安厅国保总队这种没人性的流氓做法,其理由如下:1.因哈达不认罪,15年刑满不释放,非法关押进黑监狱,现又封锁蒙古同胞的经济援助;2.将维持他们一家生计的蒙古学书店查封,并将经营书店的新娜抓进监狱判刑;3.诬告陷害他们的儿子威勒斯非法持有毒品,也被抓进监狱,现威勒斯只要找到工作,警察就出面威胁,将他辞退。让他们全家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以此威逼他们一家与公安合作。现国内国外各界同胞纷纷捐款,不仅在经济上支持帮助了他们一家,更为重要的是在精神上、道义上给了他们支持,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念。现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责成中国政府立即制止内蒙公安厅迫害哈达全家的流氓行为。

哈斯

2015年1月14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