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image (17)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的代理律师本周三在看守所见过当事人后表示,高瑜已将长达11页的自我辩护书递交法院,一审法院已确认。不久前高瑜曾经腰部扭伤,无法正常行走,现已恢复。她强调个人内心是一个坚强的人,并感谢外界的关注。而浦志强案已超过检察院退侦期限,检察院周四向律师表示,尚未接到公安再次递交补充侦察的内容,稍后决定是否二次退侦。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法院开庭以后不久决定案件延迟三个月宣判。一位知情者周四对本台表示,辩护律师尚宝军周三下午在看守所会见了高瑜:“她写了一份自我申辩书,已经交给法院了,主要内容谈她的申辩,写了11页纸。还有就是高瑜对上次写的那一首诗。她说,我是借以抒情,但是没有那么悲观,也没有那么凄凉。那一首诗还不能完全代表她,她说她的心里还是很坚强的”。

不久前,高瑜会见尚宝军律师时,引述晚清大学士翁同龢的绝命诗时,将原诗中的“六十年中事,凄凉到盖棺”,改成了“七十年中事”。与其七十岁向对应,抒发在看守所内的心情。

尚宝军律师周四对记者说,会见中,高瑜主要谈她的自辩内容:“题目是‘司法不公、社稷大患’,主要是针对起诉书指控她所谓的犯罪行为,进行的自我辩护。因为她之前都没有办法交给法院,上次我去了之后跟他们协调之后,终于可以寄给法院了。我也向法院确认了,他们收到了她的自辩意见书”。

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去年4月24日被公安秘密拘捕。起诉书指高瑜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秘密文件。据称是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等等,被外界称为“七不讲”,俗称“9号文件”。

尚宝军说,在70分钟的谈话中,高瑜否认指控:“她没有所谓的向境外泄露国家秘密犯罪行为”。

记者:她的精神状态如何?

尚宝军:精神状态还不错。我也转告了外界对她的关注和支持。她也感谢大家对她的关注,她说自己有信心。
70岁的高瑜身患多种疾病。尚宝军说,高瑜一度把腰扭伤,目前已无大碍:“她一个星期前,洗手的时候,可能扭了一下。毕竟年纪大了,腰扭了一下,行走都有点困难了,看守所给她提供了一些药,恢复得还可以。半个月以前,她的眼睛也有些问题,眼压高,视力下降,看守所带她去监狱医院做了检查,大概是结膜感染。现在滴眼药,好转了不少”。
尚律师说,高瑜也问起浦志强是否也与她在同一个看守所:“问小浦是否也在这里,我说是,跟你跟他一样”。

记者:浦志强的情况怎么样,因为前两天说他睡地上,因为个子太高。

尚律师:那个消息可能是比较早的。莫律师最近去见他时,应该(环境)比较改善了。我想你也看到了最近的消息,应该比较准确。现在相对宽松一些,好多了。

本台1月7日曾报道,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案退侦后,首次见到莫少平律师。莫少平说,他的当事人得到应有的治疗,包括打胰岛素和服药。目前每天在监仓内步行数公里,状态还好。

浦志强被控“煽动分裂国家、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四项罪名,案件12月13日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至本周一(12日)届满。

尚宝军说,周四当天曾致电检察院查询浦志强案的最新进展:“我今天跟检察院联系过,他的一个月‘补侦’(补充侦察)到期,公安那边还没有把案件再次移送(检察院),叫我再等几天再跟他们联系”。

记者:那这两天算什么呢?

尚律师:算在第二次补充侦察里还是什么,我现在还不知道。

12月18日,浦志强的妻子孟群发表一封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习近平“慈悲为怀”,“让我的夫君回家吧!”。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