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2022年12月30日,湖南株洲当局在通往监管中心的道路实施封路。 欧彪峰妻子魏欢欢独家提供

曾公开声援香港反修例运动以及”泼墨女孩”董瑶琼的湖南株洲异议人士欧彪峰,被法院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囚三年六个月。根据判词,欧彪峰曾向海外网站供稿获利。欧彪峰不打算提出上诉。

欧彪峰案12月30日在他被羁押的湖南株洲监管中心内公开宣判。湖南公民“迷迭香”表示,当局在通往监管中心的道路实施封路。株洲市大多数异议人士都受到警告。

迷迭香:“株洲地区的基本上都收到了当局的警告,有的甚至还上门来家里维稳,不让出门。基本上都受到了各种不同形式的阻拦。‘关起门来做事’嘛。他们不希望这案件受到外界太多的关注,也不希望有太多的消息出去。今天监管中心进去的路口就是被封了的。”

当局裁定欧彪峰“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3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

迷迭香:“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话,按照之前的政治犯,一般都是判两年到两年半。当时检察院的量刑就是三年到三年半,不管是小彪还是家属,在这案件当中都比较算是配合当局的了。我们想到他态度这么好,(判刑)应该三年以内或最多三年,没想到还判了三年半。判得有点重。”

迷迭香引述欧彪峰亲属的话说,判词重点提及欧彪峰曾为境外网站供稿。

迷迭香:“判词其中有一条是,2020年6月到8月,小彪提供了几篇文章、稿件给海外一些网站,(当局)说是非法获利十余万,欧彪峰个人所得七万多。当局要给他三年半(刑期),总得罗织一些事情来。事实上,如果只是写个稿件,投诉给海外的网站,我想这不构成犯法吧?就算投稿的话,我拿点稿费也不构成犯法吧?怎么就是‘非法所得’呢?这是一个需要吧?要给他三年半(刑期)的话,就需要这样一些‘罪证’,来构成整个所谓的犯罪事实,构成这个三年半刑期的组成部分。”

2022年12月30日,欧彪峰案在湖南株洲监管中心宣判。(魏欢欢独家提供)

欧彪峰妻子盼政治犯在中国消失

2020年12月,欧彪峰被湖南当局拘押。案件直到今年1月才闭门开审。据了解,欧彪峰在当局游说下没有聘请律师,由两名政府指派的律师接办案件。

迷迭香:“小彪认罪了,也没有提出上诉,希望年前就可以送到监狱去服刑。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他不配合,没有权利要求他不认罪。他毕竟有两个小孩,而且他的大儿子得了一型糖尿病。孩子太小了。无论他作出怎样的选择,我都能理解他。监狱的环境相对而言,作息还有饮食和住宿方面,不会像看守所那么拥挤。”

人称“小彪”的欧彪峰近年积极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并发布相关信息,也经常接受外媒采访。他曾以行为艺术等形式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并声援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香港《苹果日报》。欧彪峰也关注因为向习近平图像泼墨而被维稳的董瑶琼,曾在推特上为她发求救呼吁。

欧彪峰妻子魏欢欢期望中国不再有人像她的丈夫那样,因为发出不同声音而失去自由。

魏欢欢:“希望中国尽早取消任何政治类犯罪的入刑。因为在办案过程当中,法院和国保一直在说他的不算是恶性犯罪,又说他态度很好,认罪认罚。但问题是,他根本没有做什么对这个社会有危害的事情,为什么要抓呢?为什么要判呢?他做的事情可以说对这社会是有益的。对这样的一个好的公民,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入狱和判决的事情发生呢?你们把这个过程做得再完美, 看起来再不暴力,但问题是,根本就不应该让这样的人进到监狱里面。政治罪本身就是丑恶的,不应该存在的。我希望中国有这么一天,取消这种政治性犯罪,尤其是仅仅是因为言论或者对社会的关注,仅仅这个原因就把人抓进去,把人判刑,希望这样的事情能尽早结束。”

魏欢欢本已获准到监管中心旁听欧彪峰宣判,但由于她和欧彪峰母亲等至亲核酸检测呈阳性,最后亲属中只有欧彪峰妹妹穿上防护服出席宣判。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