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香港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锺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及立场新闻母公司,被控告“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区域法院法官星期一(1月9日)裁定表证成立,案件将会继续审理。

综合网媒“香港01”、《明报》、《星岛日报》、文汇网报道,锺沛权在庭上承认,作为总编辑,负责决定立场新闻发布的所有文章或视频内容,“我负责决定出不出”,而涉案的17篇文章中,有15篇是他知悉及批准发布的。

据报道,锺沛权也在庭上形容,出版流程千变万化,他一般都会把议题分派给同事跟进,收到稿件后再审批。

锺沛权及林绍桐等,被控于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在香港一同串谋和与其他人串谋发布或复制煽动刊物,意图引起憎恨或藐视北京中央或特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依法制定的事项等。

立场新闻是香港亲泛民主派的新闻网站,创建于2014年,经营模式是通过接受商业广告及公众赞助。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以直播前线冲突和抗争者相关报道而得到泛民主派阵营的支持。

2021年12月底,香港警方以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拘捕立场新闻六名高层或前高层。随后,立场新闻宣布立即停止运作及遣散所有员工。

来源:早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