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及《立场》所属公司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案,周五(17 日)于区域法院踏入第 42 日审讯。

控方围绕涉案梁颂恒及张崑阳的文章盘问,指记者林彦邦访问梁颂恒时,“谂啲嘢开条路畀佢答”,以显示其感愧疚,铺排他有承担和勇敢。锺沛权表示,记者一般会协助被访者完整说出感受,并非特殊技巧,亦会提问读者感兴趣的内容。控方又指,《立场》在一日内,以报道及全文方式刊出张崑阳被通缉的回应,是想读者“睇完又睇”、达到煽动效果;钟均不同意。

另外,早前法官郭伟健以唐英杰申请人身保护令为例,指博客作者区家麟应先看判词再评论,控方周五呈上《立场》相关报道。法官质疑报道,无提及判词称指定法官符合国际标准,控方亦指报道仅“三、两句总结”指定法官不影响司法独立。钟解释,当时传媒没将焦点放在指定法官,又指“检控官你都无主动引述,都系法官提醒先有”。案件下周一(20 日)续审。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