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前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儿子及其律师团队3月14日寻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干预黎智英涉及的港版国安法案件。他们担心黎智英会在狱中度过余生,呼吁联合国尽力让黎智英获释。外界则关注,黎智英团队把案子上升到国际层面能否对审讯起到正面作用。

黎智英的国际法律团队及其儿子黎崇恩3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言。他们谴责港府滥用法律,逼害黎智英和其他因行使言论及新闻自由而被控的人士,呼吁联合国、国际社会,及所有珍视基本权利和自由的人发声。

黎崇恩表示,父亲黎智英选择留在香港捍卫自身原则、捍卫香港的言论及结社自由,并因此受到一连串检控,导致不合比例的长期监禁,目前面对的港版国安法控罪,有可能使他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他谴责港府的行为为香港的自由及权利“敲响丧钟”,促请联合国采取任何可行措施让黎智英获释,让香港恢复希望。

分析:黎智英无法在香港进行有效抗辩

黎智英的国际律师团队成员则批评,港府以煽动罪及港版国安法针对记者及民主运动人士,认为港版国安法涵盖范围广泛,似乎任何事情都有机会成为“国安威胁”,并可应用于全球任何人。

黎智英在北京眼里是反中乱港的罪魁祸首。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对美国之音表示,国际法律团队选择在联合国会议上公开发言,与黎智英无法在香港司法体系底下进行有效抗辩,法律团队束手无策有关。

侍建宇说:“他们只能死马当活马医,跑到联合国的人权理事会讨论,希望国际上能给中国一些压力,间接再给香港一些压力,看香港会不会对黎智英这个案子,至少‘表演’得好一点。中国对于境内所有的人权议题统统都用自己的方法在处理,不愿理会全世界人权的标准。至于对黎智英案有没有任何积极正面的帮助,最后可能还是由北京决定。这变成是政治决定,而不是法律决定。”

黎智英两法律团队强调彼此无关

黎智英的国际法律团队于今年1月曾强调,与黎的本地律师团队完全无关。黎智英的本地法律团队也曾发声明,澄清从未与国际法律团队就黎智英案有任何专业上的联系。

侍建宇说:“当然境外的国际团队基本上都是人权律师。他们讨论的不是法律细节的问题,而是人权问题。香港的团队当然是处理黎智英案,可是黎智英关押了那么这么久,这案子还没有很清晰的处理方向。这是很荒谬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在这种情况下被关押那么久而没有审判和处理。”

亲北京媒体谴责黎智英背后势力“打国际牌”

香港亲北京媒体大公报和文汇报3月16日发表评论说,黎智英背后的势力正在“打国际牌”,通过各种法律以外的手段,通过聘请各种“游说团队”,到外国进行“政治公关”,达到塑造“反华英雄”、“自由斗士”的形象,以外国势力的力量来达到干预香港司法审判的目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侍建宇批评这些说法缺乏证据和理据。
侍建宇说:“政治决定要以政治方法来解决。去外国讨论这个问题有什么不对?中国本来就是联合国的会员国,本来就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联合国下属机构的制约。如果中国觉得它有道理,它可以在会议上直接反驳就好了。不讲道理,关起门来打人,这是不对的。”

关注黎智英案的香港大律师萧志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希望国际法律团队的高姿态行动不会影响到黎智英案的审讯结果。

萧志文说:“无论是国际法律团队还是香港本地法律团队出来讲话也好,都将被视为黎智英本人的主意。法律团队的讲话内容不应影响审讯结果。我也但愿如此。”

港府发言人3月15日发表声明,对黎智英“国际律师团队”在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上发言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谴责团队肆意抹黑港版国安法和香港司法制度,滥用联合国机制。

港府表示,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企图利用政治力量干预司法程序,令被告逃避应有的司法审判都是公然破坏香港法治,绝不容许任何人包括所谓的律师团队干预司法程序,并予以强烈谴责。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