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名民主派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三(19 日)展开第 46 天审讯。何桂蓝代表大状 Trevor Beel 展开盘问,数次质疑赵家贤早前庭上证供,赵两度反问“辩方律师想我点答呀?”、“辩方大状系咪想喺我个脑度,植入一啲唔属于我嘅认知?”最后在法官提问下简短回答。

Beel 亦引用“民主动力”初选众筹 Facebook 帖文,3 度问赵对当中“对抗暴政”字眼的看法,包括是否支持;赵否认并指自己不会使用该字眼。

此外,赵指“绝对不会”视戴耀廷为密友,又承认有感戴为“搞事者”(troublemaker),指其想法令自己工作变得困难,亦承认对戴有怨恨(resentment),故一直称对方为“大思想家、大学者”。案件周四(20 日)续。

赵家贤称何桂蓝曾邀他受访
自己曾要求《立场》改派另一记者

Trevor Beel 周三开始盘问赵家贤,赵确认不认识何桂蓝,而唯一接触是在 2018 年初民主派就立法会九西补选的初选结束后,何以《立场新闻》记者身份邀他受访,惟赵称,感到何不支持初选,“所以我之后系同咗《立场新闻》另外一个资深嘅记者讲话,如果你哋想访问我嘅话,可唔可以派另一个记者嚟”,其后《立场》改派另一记者,而赵就没再与何有接触。

被质疑“民动”没必要出席协调会议
赵反问“辩方律师想我点答?”

盘问期间,Beel 数次质疑赵家贤的证供,赵两度语带不耐烦反问。

其中一次,Beel 问赵出席初选协调会议时,是否或迟到,或早退、在席时则用电脑处理区议会事务,并由戴耀廷主力发言?赵同意。Beel 再问,“如此看来,民主动力似乎没有必要出席会议?”赵反问,“想问,辩方律师想我点答呀?”

法官李运腾闻言问,赵凡现身会议,均是应邀出席,而非主动要求?赵均同意。

另一次,Beel 指出部分协调会议,有总干事黎敬辉代表民动出席,为何赵仍要出席?赵称协调会议一开始,“民主动力”获邀,以隆重其事“作为个组织嘅负责人,系点都要到嘅”。

Beel 指出,赵之所以出席协调会议,因他为组织者之一。赵答,“民动”是在 2020 年 5 月中下旬才同意承办初选。

Beel 再指,“你说你和民主动力在 2020 年 5 月才答应承办初选,实属虚构(fiction),实情是你们在 2 月经已同意承办,所以同月才会出席初选协调会议。”(翻查早前区诺轩、赵家贤证供,初选最早的协调会议为 2020 年 3 月 2 日举行的九东会议。)

赵再反问,“辩方大状系咪想喺我个脑度,植入一啲唔属于我嘅认知?”法官陈庆伟闻言指,赵可简单说不同意。赵即以较重语气说“绝对不同意”。

(下略)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