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image (26)张淼和Angela Köckritz在香港采访 (网络图片)
德国《时代周刊》驻北京记者助手张淼被捕三个月后,《时代周刊》上周不同寻常地公开了这个事件。这个消息立即在欧洲社会引起强烈关注。

德国的《时代周刊》是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媒体界享有盛名的报刊。上周,一月十三号,该报非常、非常不同寻常地在网站上同时刊出德文和中文的前驻北京记者科克里茨((Angela Köckritz))的文章,“我的助手如何卷入北京的国家安全机器、我如何见识中国的官方机构”,题目上方是英文横幅“释放淼”,#freemiao。在一份德文报刊上,刊登如此大篇幅的中文文章,这在德国出版史上都可说是破天荒的事件。

对此,一月十四号,北德意志电视台著名的媒体专题节目,Zapper,查普,进一步播出了有关这个事件对科克里茨的专访。这个专访其后在奥地利、瑞士等德语地区也被转播。为此,有关《时代周刊》前驻北京记者科克里茨的助手,张淼女士去年十月二号被中国政府逮捕,三个多月后第一次全面在德语媒体曝光。科克里茨女士揭露的张淼被捕,以及她自己与中国安全机构打交道的事实也立即引起德国社会的震动。

科克里茨女士在文章和电视专题节目中介绍说,张淼是她的中文老师,她认识张淼大约六年了。两年前,张淼作为她的助手回到了北京。两年来他们非常紧张、艰苦地合作做了很多工作。去年九月下旬香港占中,她和张淼一起到香港采访报道。十月一号张淼回到北京后,又从北京发出内地支持香港占中的照片等信息。为此,十月二号被以“寻衅闹事”为由逮捕。科克里茨获悉后立即通过编辑部,乃至德国外交部以及德国政府高层寻求营救。他们本来想以不曝光换取中国政府的理解和善意,但是不仅没有结果,而且她自己也多次被北京的国安审讯。她亲身经历了那些让人无法相信的场面,北京国安试图给她加上策划香港分裂、民众反抗的外国代理人的罪名。为此她也只好匆匆离开中国。在经历了三个月被欺骗、恫吓的沉默后,他们终于决定把这一切公开。诉诸世界的公正舆论。科克里茨小姐说,写这篇文章很难,但必须要写,因为我要竭尽全力去帮助张淼。

据记者了解,张淼女士被捕事件及科克里茨在北京的经历已经在欧洲产生强烈的反响。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记者,北京外国记者协会主席阿德尔哈德特女士认为,尽管在北京外国记者一直受到各种刁难,但是张淼事件显示的还是一个新的升级现象。英国金融时报等报刊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政权扩展了政治镇压。《南德意志报》和《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这是中国一直存在的情况,并不意味着有所变化。这则消息也在社交网上引起强烈关注,“释放淼“(#freemiao),被广泛地转推。一些网友甚至留言说,这篇文章让人们一下子再次看到了,《一九八四》描述的那个传统的共产党社会。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