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出个人样来!”这是以往中国人对外出讨生活的人的殷切期望。

时代变了。现在外出讨生活,不是挎包袱拄棍儿从河南走到河北,也不是怀揣饭碗从安徽一路要饭至苏南。现在外出讨生活,是到北上广就业,是奔亚非拉打工,是去外国留学乃至定居。但是,时代再变,中国人的“混出个人样来”的期望没有变。

古往今来,中国人所谓“混出个人样来”的期望,肯定可以演绎出一些传奇般的成功故事。不过,对于那些到国外留学和定居的人来说,靠“混”而能“混出个人样来”的几率不能说一点没有,但可能性小之又小。毕竟,“混”的机会主义色彩太浓,其见缝插针、见风使舵、见机行事的投机心理太重,其便宜想方设法搞到手、千方百计绕开走的做法太损。

显然,“混出个人样来”,“人样”是目的,“混”是“出人样”的方式和手段。而“混”的意识,实际上就是游走在既定规则之间,以规则间的缝隙为捷径,视遵守规则的人为弱智,把行事规矩的人的肩膀为跳板,从而“混出名堂”的人生态度。然而,奉行“混”日子、“混”人生的人,只有可能在无视规则、不行法治的弱肉强食社会中“混出个人样来”,而断没有可能在一个通行规则、畅行法治的社会中取得成功。在社会运行已然成序良久的地方,“混”的态度及其做法的结局基本上只有一个:“混”不下去。既然“混”不下去,又怎么能“混出个人样来”?

所以,出国的人—不论是准备出去留学还是永久定居,去国之前,首先就要把有关“混”的种种想法“清零”殆尽,以便为“安装”和运行异国他乡所奉行的过日子的规则腾留出空间。意识不到这一点的人,或者虽有意识但却对此无动于衷的人,注定要“混不开”、“混得不好”、“混不下去”。

其实,在国外,起码是在那些全世界人才流入地的发达国家,后来者—不论是留学生还是新移民都不用“混”,好好活着就是了。好好活着,就是守规则,就是按照常识生活。当然,不单是中国,许多后发国家之所以后发的劣势,正在于规则体系的滞后,也正在于遵守规则的习惯与习俗的缺位。在如此环境中形成的国民性,多多少少地带有“混”的印记,其心理特征就是对规则存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其行为特征就是有空子就钻的处世方式。

在先发国家,法治之下,社会运行的理路是规则固定,机会不固定。而后发国家的社会运行理路却正好相反。所以,在后发国家的社会中,一个后来者要“混出个人样来”,要在人堆里出人头地,就必须随时随地在规则间腾挪躲闪,既要熟知规则,同时又不可囿于规则;既要见机颠覆规则,为自己创造出遵规守序的人永不可能遇到的机遇,同时又要机敏警觉以保不被规则“误伤”,落入规则的陷阱,成为规则偶然起作用或定向起作用的牺牲品,并因此而以“倒霉鬼”成为人们口中的谈资。这样的社会,由于有“混出个人样来”的成功示范,于是便生出更多的混混们相互竞拼、倾轧和厮杀。

在这样的社会中,小至最简单的排队,都存有一种紧张的气氛,都会让人感到一种大战随时爆发的逼仄氛围。说不上已经有多少代人积淀的这种生活经验,竟然像生物特性一样遗传给一代又一代人,使得人们对这种在众目睽睽之下的人盯人肉身排序取得机会的方式也缺乏信任、缺少信心。投机取巧加塞插队往往优先取得机会,蛮横耍浑舍我其谁常常独占鳌头。如此秩序环境,人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机会成了别人的机会,触目成功人士却尽是靠加塞插队抢跑霸道无视规则而取胜者。这样的社会,不想“混”也难。

因此,许多出了国的人,身处国外,心却仍在国内。这些人中的许多人,尤其是以移民为目的的出国者,本来就是为躲避无序取得机会的社会环境而去国,然而,到了国外,当发现排队的空档前所未见的大,当发现“原住民”对加塞插队甚至没察觉,当发觉自己可以成为充当“老大”的主角时,就有意或无意地露出了“混”的马脚。于是,人们便可见,凡是在中国人扎堆的地方,在中国人聚居的地方,“混”社会的行径抬眼可见。

在中国人最热衷的几个移民目的地国家,通行的是“rain check(雨票)”规则。这就是说,机会是你的,就是你的;你可以浪费这个机会,别人却不能剥夺和抢占你的机会;你取得机会的机会,不会因其他人为或非人为的原因而被转让和取消。反过来说,别人的机会,就是别人的机会,你不能靠蛮力去夺,也不能靠优势地位去占,更不能制造理由去把别人的机会变为你自己的机会。

那些在国外已经“活出个人样来”了的定居者或者新移民应该有体会,通行“rain check”规则的社会,相对于混混当道的环境,是最有利于后来者居上的社会。在此,不提所谓“中国在60多年中为什么没有出大师”的“大师之问”也罢,实际上,改革开放以后的出国留学者、移民者已经用脚在“混”和“活”的两种生存状态中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当然,上述所谓排队,只是用来缩影“混”的一个侧面而已。实际上,“混”所内含的颠覆规则、投机取巧的特性,可以体现在任何行为当中。与按照常识生活的人相比,“混”社会的人更累、更辛苦、更焦虑。许多“混”社会的人,即使外表已经“混出个人样来”了,但心理却距正常社会的正常人心理越来越远。因为这些“混”社会的人,不仅要研究普通人仅仅知晓而已的规则,而且还要研究规则与规则之间的空子及其尺度,还要研究如何不守规则而获利、甚或违反规则而获利同时又不被惩罚……

出国留学的人、移民的人,丢弃长久以来耳濡目染的那些“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出国活出个人样来的前提,也是未来回国“稀释”那些具有“混”之“三观”的人群的前提。可能也只有这样,那些出去到国外留学、在国外定居移民的人,才能活得放松而不累,才能活出个人样来。

本文节选自第19期《留学》杂志(转载请注明来自“留学杂志”,微信号:liuxuezazh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