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的代理律师张思之近日会见当事人后证实,高瑜已于一个月前被正式批捕。张思之澄清说,高瑜在拘押中不仅未受酷刑反而得到较好的待遇及看守的尊重。目前高瑜的案件尚未移送检察院。有分析认为,律师获准会见高瑜,显示警方已完成初步调查。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今年4月24日被警方秘密抓走后,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刑事拘留。高瑜的代理律师张思之上周五(6月27日)获准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其当事人。张律师本周一告诉记者,高瑜已经在一个月前被批捕。

张思之:对,5月30日(逮捕)。

记者:她现在的健康状况如何?
张思之:还可以。

记者:她跟您说些什么吗?
张思之:没说什么。

记者:你们见了多久?
张思之:四十分钟。

记者:她会不会觉得可能会被判刑,您有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写辩护词?
张思之:她有没有可能被判刑,我们又没有谈,没有涉及这个问题。

记者:后来有没有见浦志强(另一位当事人)?
张思之: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咱们不谈了。

记者:您对高瑜案有什么看法?
张思之:因为我实在不了解情况,所以我很难讲看法。

记者:案子到检察院了吗?
张思之:没有,因为她是涉秘的案子,要经过批准(才能到检察院)。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思之律师终于会见高瑜,因警方规定不能透露案情。高瑜的身体和精神尚好,她感谢外界和朋友对她的关注和声援,她也深知不可能轻易获释。她还说:大不了再坐一次牢!高瑜还透露,她于5月30日被捕到6月27日见到律师,警方根本未通知家人。张思之律师认为批捕而不通知家属,是违法行为。

张思之认为,高瑜被刑事拘留后,迟迟不能与律师见面是因为:“在手续的沟通上可能有些故障,他们倒不是有意的。他们看守所跟预审是两个单位,他们之间没有通气”。

记者:她在里面有没有遇到像外界有人说她受到酷刑,您有没有问她?

张思之:你说可能吗,根本不可能。一开始,很多电台、电视台都问我,我说我只能讲,对你们的说法存疑,我认为不可能。这个有点不太合适了,我们讲情况总是要差不多才好嘛,对不对。

高瑜被捕后,看守所一直以代号称呼高瑜,根据内部规定,只有取消代号,律师方可会见。张思之前一次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也许在高瑜案到检察院之前,能见到她。这一点被他说中,但目前仍无法预测案件是否很快移送检察院。

张思之说,高瑜在看守所受到礼貌对待,警察尊称其“高老师”:“我可以告诉你,看守所里对她态度非常好,都称她高老师。这样(外界传闻)反而把问题搞乱了,这对高瑜也不利”。

记者:可能是您见不到她,别人想用此方法促使您能见到她?

张思之:我想绝对不认为是这个意思。您想,(看守所)对她这样的人百分之百不会的,再坏都不会,更何况这个看守所在这方面,我们实事求是的讲,还是比较注意的。

早前官方媒体报道,高瑜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北京警方依法刑拘。还称,境外某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其后北京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锁定疑犯高瑜,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

关注高瑜案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高瑜获准见律师,说明办案机关已初步完成侦查程序:“一是当局肯定对她的侦查这方面告一段落了,他们认为所掌握的高瑜的情况,现在来讲,放她还是对她进行控罪的案卷、证据已经成形,他们可以向检察院提交了。在此之前,他们封闭高瑜对外的联系,也是为了不出任何闪失。还有就是说,我认为当局从律师的角度考量,他们发现张思之律师所采取的策略与其他维权律师所采取的公开化、高调的形式是不一样的”。

胡佳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张思之律师每次申请都能顺利见到高瑜,下一次会见,可能还要相当一段时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吴晶)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