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序:高瑜女士为《光传媒》写的这篇独家专稿,写了刘亚洲个人经历,突出他占尽体制资源,不同于文革“台下派”红二代的政治背景;对刘亚洲战略著述的重新阅读与分析,强调了他为邓小平内政外交路线做战略设计的强国强军目标;还写了刘亚洲与自由派知识界一位领军人物何家栋的一段友谊。这或是一个更为立体的刘亚洲,或是他将进入清一色“经济犯罪”最高监狱——秦城的真实原因所在?全文分上、中、下三篇。】

2005年3月,我写过一篇关于刘亚洲的文章,用固定笔名发表在香港《开放》杂志四月号上,从《开放》杂志用的标题《江泽民军中高参刘亚洲——中共太子党少壮派的野心》,可看出我这篇文章是在批判刘亚洲。今天翻看这篇旧文,并不能证明我的“先见之明“,只能起到对刘亚洲一案追本溯源的有限作用。

刘亚洲占尽中共最好的资源

刘亚洲出生于1952年10月(比习近平长1岁),出身军门,长于军营。 1岁随军去朝鲜,6岁回国。 15岁从学校参军,避免了上山下乡。他生平有注释“因年龄小,没当过红卫兵。”这句话后边的表情相当丰富,表达的是与干过“打砸抢”,后来上山下乡,又干过“偷鸡摸狗”营生的红二代们的分野,显示出从小受部队正规教育的优越。后来他又穿着军衣到武汉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当了工农兵学员,与李先念么女李小琳同班。毕业后成为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快婿。

个人抱负与顶级政治家族利益结合

李先念党内绰号“不倒翁”,文革中是“台上派”,毛死后又配合华国锋一举捉了“四人帮”。 1983年遵邓小平批示,李先念主持起草了《关于西路军历史上几个问题的说明》,其结论“西路军根据中央(毛泽东)指示在河西走廊创建根据地和打通苏联,不能说是执行张国焘路线。”获邓小平批示”同意,全件存档。“十二届政治局六常委全部圈阅“同意”。历史上“西路军的错误”翻了盘。六四李先念坚决支持邓小平屠城,并和陈云一起向邓推荐了江泽民。才华出众,有大抱负的刘亚洲的个人利益就和中共顶级政治家族的利益融合在一起。可以说,属于红二代的刘亚洲获得的体制资源强过毛泽东的子女(毛身后子女受江青影响),更强过文革“台下派”当过“狗崽子”的一大批红二代。唯有叶剑英家族可比。


刘亚洲武汉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军委空军联络部任职,以接触大量国内外秘密军事资料之便,以第五次中东战争为背景,写出一大批描写现代战争和变革的国内国际战争作品,震撼效应极大,为刚刚走进改革开放时代的广大读者打开通向世界的视窗。他竟然可以让老军头,后来当上国家副主席的王震为他的文学作品集写序,王震赞扬刘的作品,并宣扬“解放军一些院校把它们列为学员的必读教材。”刘亚洲80年代当选作协理事。他自诩为:“在军人中,我是读书的,在读书人当中,我是军人。”这句话不仅仅显示他的得天独厚,更埋藏着他超群的个人抱负。

1986年5月他还赶上红二代的出国潮,以中国现役军官身份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并讲学一年。夫人李小琳同时去美国深造。刘亚洲回国后转入军事战略思想和国际事务研究。

涉入最高战略 有“高层文胆”之称

1987年4月他的报告《老山作战应立即停止》,获邓小平认可,不到半年战战争就停止了。 1988年9月,刚被授予空军上校军衔,担任中央军委办公厅政治部副师职干事,他的一份报告《不失时机地与南韩发展关系》,获赵紫阳和国务院的重视,他本人参与对南韩秘密工作,并作为中国政府代表身份,参与了与韩国的建交谈判。 1988年12月,针对中国军队面临的形势,刘写了《中国军队必须进行改革》的报告,刘预测“中国如果再发生动乱,可能会演化成十分惨烈的结局,军队可能进入。”半年之后,“六四惨案”就证明此言不虚。 1990年2月,他写给解放军总参谋长的《关于时局的几点看法》,提到戈尔巴乔夫已经抛弃马克思主义,苏联将搞多党制,三天之后,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全体会议上正式宣布“结束政治垄断“,”实行多党制‘。1991年在台湾“四海帮”的老大陈永和安排下,刘亚洲秘密访台,回大陆之后此行被台湾曝光,引发台湾朝野极大震动。1993年9月,他的《关于封锁台湾》的报告,预测民进党可能成为台湾执政党。2000年11月,刘亚洲《中国空军攻防兼备要论》一书出版,被评价为“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作战思想一步上升上升到世界新军事理论之列。 ”21世纪,刘亚洲连续写出《金门战役检讨》、《大国策》、《关于普朗克战争》、《农民问题》,对中国未来发展,对军事、外交、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出全盘规划。

江泽民和和军队的联络员

没有六四,没有陈云、李先念的鼎力推荐,江泽民进不了中南海,江泽民在中南海与李先念住对门。刘亚洲在江泽民担任军委主席十五年间,到了几乎言必称江主席的地步。 43岁即被授予少将军衔,后升为中将。他还有一个显要身份,充当军队和江泽民之间的联络员,犹如当年毛远新之于毛泽东。 2002年,他被江泽民选入国防大学正军职以上干部培训班,军内称为“龙班”,他是空军被选上的三将领之一。对这个班,刘亚洲有以下结论:“第一,虽然部队中还有好的人没有来,但是来的肯定是最好的。第二,将来军委领导、总部领导很可能从这三十个人中产生,甚至更高,也未可知。”(现在看,刘亚洲的预言在他自己身上没有能够完全实现。)

江泽民之后,刘亚洲2009年12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委,以中将军衔担任大军区正职,2012年7月晋升空军上将军衔。 11月,中共十八大当选为中央委员。 2017年1月,他在十九届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产生之前,提前退休。与同时退休的几名上将不同的是,没有被安排进人大常委,担任二线工作。


刘亚洲2018年公开露面两次,7月参加云南腾冲马拉松公开赛,66岁年龄取得5小时25分的好成绩。圣诞节他在网络露面,在四川峨眉山路边鸡毛小店,与友人共庆圣诞。这也是他最后的露面。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