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4

台湾的制作人和导演制衣以纪念刘晓波为主题的纪录片,于今年六四事件34周年的日子在台北首映。 陈子非摄

今年是六四34周年,也是《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在狱中病逝六周年。《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监制谢小韫表示,于今年6月4日在台北首映该片,希望通过影片悼念六四,表达对刘晓波的怀念,同时想让更多人明白,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呼吁中国政府平反六四和释放所有良心犯。

一九八九年广场四君子之一和《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已病逝近六周年,台湾的制作人和导演,把去年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颜柯夫等人,在新北市三芝海边刘晓波雕塑前,举办刘晓波逝世五周年纪念音乐会的情况,以及大家对刘晓波的怀念,制作成纪录片,并于今年六四事件34周年的日子,于台北首映。

纪录片监制、前台北市文化局长谢小韫表示,当年六四事件发生时,是全球关注的焦点,34年过去,希望借这次的机会,提醒各界刘晓波对中国民主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台首映《#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悼六四】

今年是六四34周年,也是《#零八宪章》发起人 #刘晓波 在狱中病逝的六周年。
《刘晓波在福尔摩沙》纪录片纪录片监制 #谢小韫 表示,于今年6月4日在台北首映该片,希望通过影片悼念六四,表达对刘晓波的怀念,同时想让更多人明白,#民主自由 是… pic.twitter.com/0qdPuPHmtk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June 4, 2023

谢小韫:”刘晓波怎么会在福尔摩沙呢?因为他的骨灰被撒在大海里,只要有海岸的地方,就有刘晓波的灵魂。我们将借着刘晓波先生作为一个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伟大的人格,我们要把它记录下来,让很多的人来了解民主和自由,是人类的普世的价值。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重视这个议题六四事件,最好能够平反释放所有的良心犯。”

谢小韫表示,希望借这次的机会,提醒各界刘晓波对中国民主发展的重要。(陈子非摄)

廖志峰: 记住刘晓波防止历史重演

多名台湾的文化、艺术和学术界代表,出席纪录片的首映。纪录片顾问、允晨文化发行人廖志峰表示,大家要记住刘晓波,防止悲剧的历史重演。

廖志峰:”怀念刘晓波先生,同时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六四,他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这样的悲剧应该被记得、被记忆,他是一个历史的教训。革命尚未成功,我觉得还是一种提醒,我觉得这是一个极权政治,它对人性的摧残跟压迫,你如果不去提醒,它就一定会回来。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今天所享有的出版、影片观赏的自由,曾经有人付出这么多的努力,我们不应该让那个容易归零。”

廖志峰表示,大家要记住刘晓波,防止悲剧的历史重演。(陈子非摄)

曾建元:台湾可借鉴其遭遇反思现况

华人民主书院理事长曾建元表示,六四事件是中国专制极权的象征,刘晓波是中国民间对民主自由追求的象征,但在中国的下一代,刘晓波这个名字,无人知晓,香港现在无法再提起他的贡献,由民主的台湾,纪录刘晓波的故事。

曾建元:”他发起的《零八宪章》,揭示了中国的民间社会,对于追求宪政民主的理想。他正好打破和突破中国共产党编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或者是人权的这套谎言。我们在这边(台湾),帮中国人记住刘晓波这个人。 ”

曾建元表示,纪录片回忆过去,同时也反映台湾现实要面对的情况。他以台湾艺术家郑爱华为刘晓波创作的纪念雕塑,只在台北市政府展示一天就被要求送走为例,认为台湾人应该反思如何面对两岸问题。

曾建元:”当年的台北市市长现在选总统(编辑按:意指柯文哲),如果他在处理刘晓波的铜像,都这样投鼠忌器,那怎么去领导台湾,面对中共的种种威胁呢?这个纪录片是给台湾社会的一个拷问,让政治人物现形,就是我们台湾人面对刘晓波的问题,当我们面对的现实的政治问题,或者涉及到两岸的经济的问题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还勇于表达我们对于刘晓波的尊重。我觉得在考验台湾人的良心和道德勇气”。

参与纪录片制作的艺术家颜柯夫表示,将对刘晓波的思念拍摄成纪录片,是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人关注中国大陆的民主化状况。他还表示,刘晓波纪录片在六四首映有重大的意义,显示能够把八九民运民主自由的火种,延续下去。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申铧 网编:杰西

来源:rfa.org

作者 editor

在 “台首映纪录片《刘晓波在福尔摩沙》悼六四”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