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赤山监狱再涉强迫劳动

2023-06-16

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和公益组织”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在湖南赤山监狱服刑期间疑似遭受不人道对待,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近日,关押在同一监狱的湖南异议人士欧彪峰披露,在狱中被强迫劳动。狱方对于有关安排是否违法违规三缄其口。

今年二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囚的欧彪峰被移送到湖南赤山监狱服刑。他的妻子魏欢欢透露,过去几个月,丈夫每天都要长时间参与劳动。

魏欢欢:“他(欧彪峰)刚去的那一个月特别不适应劳动强度,每天都是五点多就要起床做准备。他说,六七点钟就是开始上班,一直到下午七点才下班,中间只有四十分钟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基本上其他时间都是在被强迫劳动,差不多十二个小时,加上晚上也要值班,也休息不好。一个多月下来之后,他整个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非常糟糕。整个人的脸色是很不自然的赤红色,整个人看起来非常焦虑。”

赤山监狱容许欧彪峰每月一次与家属会面,除了首次见面时向妻子诉苦,之后每次会见欧彪峰都欲言又止。魏欢欢为丈夫揪心,却又无可奈何。

魏欢欢:“上面肯定有交待。第一次没有警告他(欧彪峰)他就说得仔细些,后面再问他,他就说不能说。(赤山监狱)对外声称他们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平时是八小时工作制,不会承认实际上可能有十一、十二个小时。他们会把这个时间排除,那个时间排除,然后问他(监狱当局)具体时间安排,他就说这涉及保密事项,不能告诉你。现在去控告(监狱)的话,我们肯定拿不出什么实质的证据。”

魏欢欢与大儿子欧阳朗诚(魏欢欢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人称”小彪“的欧彪峰近年来积极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和发放相关信息。他曾公开支持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并声援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香港《苹果日报》。2020年欧彪峰被湖南当局羁押,去年十二月被法院判刑三年六个月。

湖南一名基于安全考量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欧彪峰被赤山监狱视为重点囚犯,每当和家属会面狱方都严密监控,本月的会面当局变本加厉。

知情人士:“之前他们在监狱会见的时候,双方的背后是没有站警察的。可是这次六月份去的时候,魏欢欢和欧彪峰的背后都站了警察。在他们交流的时候,会不会有某些事情是(当局)不让欧彪峰讲的。”

过去一年,赤山监狱一再被揭发疑似存在强迫劳动。被中国大陆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以及湖南公益组织“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先后谴责狱方的安排构成精神虐待。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