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我的《太白山脉:三千里江山的磨难与悲歌》

  韩国与台湾:相似的命运、不同的气质与内政外交选择

    中国大陆与韩国的迥然不同,多数人都能一眼看出。但中华民国台湾与韩国的差异,却常为人忽略。

    台湾与韩国(中华民国台湾的地位虽未在国际上明定,但是显然为一独立实体,以下就以“国家”姑且称之,与韩国共称为“两国”),有许多颇为相似的历史,如都被日本长期殖民,都作为同一民族的自由部分,与被名义上的共产势力统治的另一部分“祖国”隔离、分治、对立,都有长期的右翼专制历史,也都被美国扶植。两国还都是“亚洲四小龙”成员,都是典型的后发而强劲的经济体,民殷国富。

    而且,两国的存亡有着密切的关联。1949年,美国已准备放弃对迁台的国民政府的支持,默许中共统一台湾,以换取中共在美苏争霸中选择中立。但随着金日成发动“6.25战争”入侵南部,及中国对金日成政权及统一战争的强力支持(包括将解放军的朝鲜族部队直接转编为朝鲜人民军),美军才派遣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止中共统一中国,国民党政权才得以幸存,台湾才得以保留在自由民主阵营。

  而在朝鲜战争及整个冷战期间,中华民国台湾也和韩国相互支援配合,均与美日等自由国家保持同盟关系,对抗苏联、中国、朝鲜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咄咄逼人的攻势。

    但这两个国家,国民气质与价值观、社会风气、国家内外政策,却大异其趣。

    我在另一篇文章《卢武铉、朴元淳的自杀与当代进步主义的困境》一文中,即有相关评论:

  台湾同样与韩国同属东亚文化圈,历史也非常相似,都经历过殖民时代、右翼独裁和民主转型,经济水平也相近。可是,台湾和韩国的政治风格、公民气质、社会氛围是截然不同甚至明显相反的。虽然台湾的各种政治和社会问题未必比韩国少和轻,如黑金政治的泛滥、转型正义的拖沓。但是台湾人的反应却与韩国非常不同。台湾的政治和公民运动是严重儿戏化的,从官员到普通公民的正义感使命感都是差劣的。或者说,他们看似也非常重视权利与自由,表面看来各种政治斗争、公民运动也不比韩国少,可是却没有真正的“心气”。

    舆论环境则更是如此,台湾的政论节目有多少严肃认真的?文艺影视则与韩国差别最为明显,其反映历史和现实的优良影视作品不仅寥寥无几,那寥寥无几的也是浅尝辄止、流于表面。《被出卖的台湾》除了反映一些表象,何曾直接表现复杂的政治博弈与专制机器内部的黑暗?连对黑社会的描写都有明显保留和粉饰。《我们与恶的距离》看起来挺深刻和触及社会边缘,实际上却以亲情冷暖、个人喜怒哀乐掩盖了社会结构的不公义和人性的丑陋(这点倒和大陆影视剧颇类似)。

  台湾的特点就是“小确幸”,对于深刻宏大的东西缺乏兴趣,也不愿直面社会和人性最黑暗残忍的一面,也就无法生发出气盖千夫的浩然正气、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这背后是台湾一方面与中国大陆离心离德进而舍弃博大的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另一方面又没有塑造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与族群气质(或者说现在的这种状况就是价值观和气质),导致的民族精神的缺失、根本思想源泉的孱弱。

    当然,台湾与韩国的差异不止如此。不过最核心的就是这样。简而言之,在对内方面,台湾民众没有韩国国民那样强烈的正义感。无论在对待历史上的专制暴行,还是日常生活中各种流氓人士对弱势群体的侵害,反应都并不强烈,追责更不激烈,且更多只关注个案而非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对外方面,则是没有团结、鲜明、强劲的民族精神,充满现实主义的功利性、得过且过的“小确幸”风格。

    而台湾人在对待中国大陆及大陆同胞的态度上,更是与韩国人对待朝鲜人截然不同。大多数韩国国民都支持祖国统一,也将北部朝鲜国民视为同胞骨肉。而台湾已生成了台湾本土主义的身份认同,大多数人将自己和大陆人视为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相异族群,对国家统一更是极为排斥。他们不仅反对中国大陆主导的统一,也对中华民国从台湾“反攻大陆”毫无兴致。对于大陆人,他们虽然也有一些同情理解,但是更有嫌弃乃至敌意,无意拯救受苦受难的同胞(台湾很多人根本就不认为大陆人是“同胞”了)。

    而在对外方面,台湾颇为亲近日本且无甚仇恨。虽然台湾人也反对日本殖民统治和压迫屠杀,但也感激日本治台50年的发展建设。而美国也是台湾亲密的友邦,虽然与日本一样未有正式邦交,但两国官方民间的合作胜似邦交国。而对大陆,一方面提防和区隔,但又积极进行经贸交流,来获取利益和促进经济民生。

    大多数台湾人,沉浸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一切得过且过。他们形成了新的民族认同,却没有强劲的民族精神。而台湾执政集团,无论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无论内政外交,一切也都以现实利益为准则,没有明确而有力的思想原则和精神指针。即便在同性婚姻、动物保护等方面略有成就,但局限更多。虽然“小确幸”某种程度也无可厚非,但毕竟是自私利己的现代犬儒主义的典型,没有直接伤害他者,但却在放纵恶在己域范围外的滋生蔓延。

    单独看台湾的国家和族群气质,还不是那么明显。但与韩国独立、正义、勇敢、激烈、真诚的民族民主国家特质相比,就相形见绌了。

    当然,我们也不应苛责台人。相对于腐烂的中国大陆,台湾人民已经做的不错了。且是韩国进步力量的光芒太耀眼,才让台湾的人文成就相对不足。其实,无论韩国还是台湾,无论经济发展还是人文社会成就,皆是中国大陆难以追及的。

作者 editor21

在 “王庆民:纸醉金迷与刚勇前进:台湾与韩国历史经历的相似;政治立场、社会风气、公民价值观与言行的差异” 有 1 条评论
  1. ”殖民时代“
    殖民个JB。自己侵略台湾(还有其他无数的地区)叫征服收复,别国统一就叫侵略殖民,中国式的驰名双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