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23年9月1日消息】2023年8月31日,前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被贵阳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6个月。杨教授始终坚称自己无罪,当庭表示将提起上诉。

8月31日上午,贵州省贵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宣判,杨绍政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6个月。

杨绍政当庭表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上诉理由为:这是对他的非法审判,所有应回避的共产党员主持了对他的侦查、起诉、审判,他被指控的是言论,而言论自由,言论无罪,将公民言论入罪违反了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的原则。

网友“蔡慎坤”评论:“在中国,任何人不可能因为仅仅发表言论就受到处罚或刑罚。”这是中国外交部对国际社会振振有辞的诡辩。然而这些年因言获罪的中国人数不胜数,仅高校教师就可以罗列一长串,包括清华大学的许章润教授、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湖北大学梁艳萍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杰鹏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谭松教授、唐云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刘书庆讲师、山东工商学院李默海副教授、北京建筑学院许传青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翟桔红副教授、厦门大学尤盛东教授、周运中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电子科技大学郑文锋副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李志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聘教师周佩仪等等。

“蔡慎坤”表示,最新受到迫害的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延迟一年多后,于8月31日上午,在贵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宣判,杨绍政教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6个月。杨绍政当庭表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据悉,2021年5月18日,杨绍政教授被国保秘密抓捕,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居半年后批捕;羁押期间,患有心脏病的杨教授屡遭严重体罚,多次体力不支而晕倒,但仍坚持不认罪,体重下降近50斤。

2021年12月27日,杨绍政教授案被贵阳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其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起诉到了贵阳市中级法院。被指控的所谓犯罪事实就是他在脸书上的五段小视频演讲。

2022年7月29日,杨教授煽颠案在贵阳中院不公开审理。此前,杨教授的多位同道好友都被国保警察警告,29号不得去贵阳中院围观和声援杨教授。据称,开庭当天已有多位同道好友被警察上岗或强迫外出旅游软禁。当日庭审结束以后,法官未当庭宣判。

杨绍政出生于1969年,是四川省巴中市人,原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者,民主异见人士。

杨绍政教授是典型的因言获罪,起因是他于2017年在网上发文,公开批评中共每年供养2000万党务人员,给国家带来的损耗是20万亿人民币。其后被贵州大学开除,杨又因发布批评政府的言论,多次被贵州警方约谈、传唤及警告。

2019年,杨绍政在微信群讲“38军军长徐勤先的司机披露说六四杀了3000-5000名学生”,随即遭警方传唤8个多小时,期间戴上手铐、脚镣和固定在“老虎凳”上,并脱光衣服羞辱等。

作者 editor